開始懂得享受肌肉痠痛的感覺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防疫期間,很多活動都取消或延期,在家的時間變多了!趁機會做一些之前一直想做,但都沒時間做的事情,像是閱讀、寫寫文字、整理資料還有練瑜珈。
也因為練瑜珈,所以想起了很多小時候學舞的事情,間接好像也是影響現在的自己,關於自我探索的一部分,我比較少講述這方面的故事,所以也試著想透過文字紀錄一下...
“關於學舞的故事可以看看這篇”
〈身體的記憶力很強,有時候感覺比腦袋還要深遠〉

忘了一開始想學瑜珈的動機,可能單純就是想讓身體動一動
我是大一大二那時候開始接觸瑜珈的,因為是暑假在家的時候,媽媽說我的國小同學的媽媽有在教課,所以想說離家很近也是認識的,就去上看看,那是我第一次接觸瑜珈。可能是我小時候學過舞的關係,有些動作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困難,也可能是因為上課的對象,都是媽媽輩的年齡層,老師教的大部分都是以放鬆肌肉的動作,針對做家事之後會酸痛的部位,偶爾加一些比較輕快的律動舞蹈之類的,因為學員們都很熟,所以常常上課前下課後都會聊天,那時候就會覺得瑜珈課除了是媽媽們可以休息放鬆,也是相聚聊天的場合,當然我是裡面最無法插入話題的一個,但我也不愛聊天,就是當作讓自己去伸展放鬆肌肉的機會。
後來其實也有換過另一個瑜珈教室,但也是在家附近的居家型的教室,那裏就稍微多了一些年輕一點的面孔,偶爾也開始出現一些比較困難的動作,記得那時候有教過需要以手支撐身體撐起來的動作,是哪個式我忘記了,當時就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有辦法雙手撐起身體呢,還有平板式也是對當時的我而言,無法輕鬆做到的動作。但也沒有特別想說要去做到,就是把它當作放鬆紓展的運動。
在那些呼氣吸氣放鬆的練習中,讓我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更能感受每個動作產生肌肉的拉伸,開始懂得享受肌肉痠痛的感覺。
大三的時候,我沒有住在學校宿舍,有段時期因為某些原因,除了上課和在工坊刻木雕之外,我很常自己一個人,可能是去書店逛逛、咖啡店看書寫報告、補習英文還有就是去瑜珈教室上課。那是我第一次去比較正式的瑜珈中心學習,因為在我住的附近,一開始就先去詢問上課方式和內容,因為上課方式很彈性,一天有很多個時段,一周每天都有可以選擇,去一堂扣一堂,所以不會因為太忙沒辦法去就錯過,都是可以自己安排的,一進去有休息空間,有飲水機提供茶水之類,也會放著輕音樂,提早到也不用在外面等,是個舒服也安靜的地方,所以我就決定去上看看,那是我對瑜珈有了新的認識的地方。
每次上課的老師都不一樣,有的老師是注重肌耐力訓練、有的是放鬆肌肉、有的會有一些活潑互動的律動舞蹈、有些總是基礎的訓練,上了幾次之後也會有自己偏好的老師,也會發現在很多訓練上自己身體的狀態,我發現好像跟我原本一開始接觸的瑜珈,是不太一樣的,印象中第一次去上課的隔天,起床全身痠痛,也會在過程中練習到很多平常不會用到的肌肉,漸漸的可以去體會和感受,在那些呼氣吸氣放鬆的練習中,讓我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更能感受每個動作產生肌肉的拉伸,開始懂得享受肌肉痠痛的感覺。
總說瑜珈透過呼吸把廢氣吐出來,我覺得也把內心的情緒也釋放出來了。
那時候自己在日常的生活和情緒上,有很多的不安定狀態,但是每次走進瑜珈教室,從靜坐、拜日式開啟自己,做完最後回到大休息的自己,好像可以在那個時刻讓自己完全抽離開現實生活,總說瑜珈透過呼吸把廢氣吐出來,我覺得也把內心的情緒也釋放出來了,我很慶幸那時侯我選擇了去學習瑜珈,有個自我心靈淨化的機會。
謝謝您花時間閱讀完這篇文章,瑜珈是個很棒的運動,如果大家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加入練習瑜珈的行列,現在有很多線上的課程,可以找自己適合也習慣的老師或課程,在居家生活中讓自己動一動,一起讓身心靈更加健康,我覺得也是讓這段充滿焦慮的時期,很棒的一個選擇。
我其實很享受在肌肉拉伸後產生的痠痛當中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FB粉專 「陳佩吟PinkPei
Instagram 「lovepink.peiyin
工作室FB粉專「心藝十三生活創藝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