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公司還能待下去嗎? 除了錢,你要的還有心靈薪資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花路教練Nicole發現:四大心靈薪資是留任與否的關鍵質化指標。


根據社群實驗室的調查,權衡是否留任的七大指標,第一名是薪資,第二名到七名中,只有第三名是與金錢有間接關聯的福利措施外,其餘像是能夠學習、同事/主管相處、成就感等等,都是無法具體量化的質性指標。

年關將近,換工潮已如波濤般的層層湧現。我的案主裏十個有十一個都在問:這公司還能待下去嗎? 以超過2,000小時的職涯規劃和企業教練經驗總結,會在年關前後提出這樣疑問的案主,共通點是他們在可量化的物質薪資條件外,更在意的是心靈薪資:尊重、接納、欣賞與友誼。

  1. 尊重:自己的意見、行為能夠被尊敬和重視,不受性別、階級、年資等附加條件或框架所侷限,是我認為尊重的基本條件。
    認為你做對、做好是應該的,只看見你做錯或不足的地方;當你提出意見,他人當聽不見或刻意忽略;總是下指令卻不給你發言的機會、出事了才來怪你當初為何不堅持己見....當不被尊重時,會產生憤怒、挫敗、焦慮等負面情緒,感到被侮蔑或是輕視,進而導致對自我價值的懷疑、降低自信,進而可能產生對社交場合的恐懼與回避。
  2. 接納:接受差異,採納正向意圖,是接納的根本。
    以性別的刻版印象交辦工作、齊頭式的對待所有人而不重視個人特質或特長、以階級身份做為權力分配的依據而非將你視為獨立的"人",在團隊中搞小圈圈或區分敵我的政治角力....當不被接納時,我們會因為生氣、挫折而將自己刻意邊緣化或是對事漠不關心的態度來保護自己不再受到傷害。但由於人類的本質是"與他人接觸", 以符合社會化及演化的需求, 並且在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系統需要透過模仿和理解他人的行為和情感來持續活化,故邊緣化的行為將可能引發情緒起伏過大的影響,進而產生心理與生理健康問題。
  3. 欣賞:透過他人給予自己意見或行為的正向評價,我們會因為自主的行為而提升自信心及自主力,並且因成功完成任務而感到積極和成就感, 進而產生幸福與滿足的正向心理反饋。
  4. 友誼:社會關係是決定我們快樂與健康的主要根源,而職場友誼的功能,不但可以相互支持以降低壓力、資訊分享以改善工作品質、透過友誼連結彼此的"我相信"來接受團隊的目標與價值觀,進而付出個人的努力願意繼續成為團隊的一員, 即所謂的凝聚力與歸屬感,間接與工作滿意度相連結。


以我自己為例,最我曾於某家上櫃的傳產家族企業服務超過20年。能夠持續服務的原因在於,長年以來我提出的建議和觀點多數都會被接納成為組織策略方向,而目標與衡量指標自己設定、團隊自己組建與經營、即使與最高決策者的意見相左,也多是互相討論後依共識方向前進;而工作的成果,會從成員對自己的反饋及敬重行為中得到激勵。
而在團隊中,與非常優秀的工作夥伴共同打拚,其中亦因工作大量而頻繁的交流得到非常要好的友誼支持 - 人生大小事都能盡情傾吐、挫折時相互打氣、即使對方嚴厲回應也會感激並明白背後動機是為自己好的堅定友誼。

在服務期間,外部各式優沃的薪資福利、頭銜配給,並沒有影響我的職涯去留,原因是上述的四項心靈薪資基礎給了我很大的心理支持 - 在兒女15歲前,我為自己規劃的生命比重是家庭60%、事業40%,我期待自已將心力放在教養孩子成長上,並且兼顧收入維持生活機能和增進自我價值,故依此目標留任在我熟悉的職場中穩定求發展是相對有利的:有專業、有人脈、有經驗、有朋友, 還有健康的身心。

事實証明,養兒育女的過程相當具有挑戰性,身為職業婦女蠟獨二頭燒的煎熬,不是單純物質豐沛就可以渡過的,而我的職場心靈薪資提供了一個能夠緩解家庭照顧壓力的出口,同時給予我追求自我成長的空間。


如果你也正在猶豫是否繼續待在原公司,建議你不妨納入心靈薪資的指標,做為評估的參考。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