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看台北女子圖鑑前幾集觀後感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篇不是影評,只是一個出生長大在仁愛路一段附近,旅居日本逾十年,73年次末代聯考生跟著連續劇場景,回想自己所知的台北而已。但無論現實如何,我所知的台北跟劇中描述的台北,都不存在現實世界中了。所以一切純屬虛構,大家不用太認真。

面試與職場

對台南那段我完全沒什麼意見,但到了女主角面試那幾幕時才發現「我好像沒有在台北面試過任何一份正職工作欸!?我那時好像連中文履歷都沒有。」退伍以後出來找工作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靠關係,在朋友家做了一陣子同時也短暫創業了一陣子,後來就出國了。
很訝異台灣面試是劇中這種場景,想到當年大學畢業後載著雲林來的女朋友到處面試,聽她講著那些面試單位有多靠北,我當時還煩惱著當兵的事,完全沒放在心上,只是跟著她罵那些面試官,常常也說「那麼雞掰的公司不要去了啦」但也完全沒有考慮到女友住在我家的人情壓力,跟找不到工作的經濟壓力。
後來當兵抽到外島,她就跟學長跑了,不是很意外,現在想想只覺得台北可能給人壓力很大吧?她需要一個男人靠著,學長家有店面讓她當老闆娘,想想也是合理的選擇。
我在東京面試就算沒錄取,面試官講話也沒那麼雞掰,我很好奇台灣真的是這樣嗎?還是因為某些面試官故意欺負社會新鮮人?面試官雞掰就算了,面試完不錄取就不聯絡,晚上奇怪時間打電話來說錄取這些也跟日本不一樣,看完很有記憶點。
女主角第一份工作遇到女同事是公司高層還是老闆女兒,做事很鳥還愛害人。我回憶起認識的人裡...女兒接班跟兒子接班雖然情況大不同,但只要是接班大家通常都不會耍這種無聊小手段。年輕的時候如果掌權,有些人會選擇跟一些公司元老硬幹,或是大動作整治新人(通常這樣到處樹敵後面都很麻煩),另一種是走保守路線,穩穩學、穩穩接,但不管哪種,大家都滿認真的。
像這種被安插進公司爽缺領乾薪的,我遇過兩個,一個是人大代表...不屬於台灣就不談,另一個是某民生社區千金的學姊。之前回台灣一起吃過飯,學姊很妙,問她工作做什麼,她就說沒工作啊,每天晃來晃去,到處散步,細問才知道是晃去家裡開的公司,有些分部還在國外,偶爾就要去國外晃晃,但也不太管事,只負責出現而已。雖然她描述得非常輕描淡寫....但我猜測就是某種爽缺吧?也可能不是啦,但這大概是我想得到的人裡面最接近劇中那個公司高層子弟的現實人物了。
裡面有一小段在演辦公室鬥爭,女主角直接越級告御狀。這種事我以前在東區打工的時候做過,當時是在信用卡資料key in公司,上級為了避免大家聊天不工作,定期會換位子,但是我被換到哪都可以聊天,就連公司最安靜的女生都聊到可以一起去吃飯。上級對這種情形非常不爽,因為透過我大家都認識了,原本很安靜的氣氛變得一片融洽,男生會約去抽煙,女生會聊天。某天我就被抓去念了一頓,後來有人被罵說抽煙抽太久跑來跟我靠北,於是我就說「那麼不爽大家一起辭了啊!」就帶著快一間辦公室的人一起離職,主管應該超恨我。
現在長大了回想起來,要維持一個工作環境真的不容易,那時候的自己真的太屁,但也是因為沒有經濟壓力才能這樣做。講回面試,我印象中比較好的缺大多都是靠朋友不然就長輩介紹啦,但靠介紹進去也有介紹進去的壓力,有被介紹過就知道了。

愛情跟交友

我看完只有一個感覺....她們真的太窮了啦!!!
這種不是來自台北的族群,出社會後我遇過一群,是退伍後某部隊學弟介紹給我。這群是台北某知名私大的同學們,大家都在台北工作或創業,但這群人可不是普通人,都是小開跟千金,只是沒有回去接家業,在台北自己拼而已,在有後援的狀況下,當然消費能力還算OK,不會在那裡猶豫去乾杯到底要不要點蝦子....不過那是當年!現在物價那麼貴,我想又要另當別論了。
乾杯那段台南男為了不要給女主當時男友沒面子的表現我也滿有感覺,有時候知道某些場合大家消費能力不一樣,又要幫人顧顏面,就很考驗人的細心度,不過年紀到了一定程度,這種成員經濟能力差太多的聚會,要是顧及朋友面子就會挑便宜的店,反正開心就好,大家要相聚很不容易,沒必要為了顧面子還傷腦筋。
台北要認識朋友真的很快,無論認識朋友的朋友、或是去跑夜店、跑攤,很快就能認識一堆人,看女主角這樣一個一個男人換,常常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我就想到高中大學我大概也是這樣....不過女主角都出社會了欸?有更重要的事吧?
交友跟愛情都是人生必修的學分,不修永遠不會,選擇在出社會以後再來修,就會很辛苦。

一些小細節

我看很多文章會吐槽化妝那段,或說台北人根本不怎樣怎樣...只能說這世界上的人百百種,看劇就接受他的設定當作娛樂吧!好像從熱炒店坐計程車回家那段很多人吐,這裡我可以幫忙洗白一下。
因為我家住仁愛路金山南路口那邊,以前金山南路就有幾家夜店,女生喝掛了快被撿最後一通電話都有可能打給我去救人,女生要是喝醉,那個要扛上計程車真的很不容易,更何況有些人吐得亂七八糟或是魯洨洨的狀態更難處理,所以喝醉坐短程計程車沒什麼好大驚小怪。有一次我去救人的時候那個女生住中正國中後面而已,還不是從ROXY99下面那家暢飲店(已經忘記叫啥)那裡叫計程車送回家。
其他什麼客運到不了哪裡,台北人不會拿家裡看得到101煙火來炫耀之類的...只能說人有百百種,劇情裡的設定大家就笑笑吧。
女主角第一集被腳踏車白眼那段我也印象深刻。
我高中才學會騎腳踏車,因為家裡到永康街、古亭騎腳踏車鑽上鑽下可能都還比機車快,所以在那一帶我很常騎腳踏車出門。女主角被騎腳踏車的人罵的那個場景大概是在信義路聖瑪麗還有鼎泰豐那邊吧?我小時候常常騎車經過...但我遇到的實際情況是腳踏車會被路人罵,因為我就是被罵的那個,所以看到那段感覺有點脫離現實。
不過我那時代還沒有腳踏車道啦,大概20幾年前了,現在大概狀況有變吧?

台北人的跩是渾然天成

以我認識的台北人而言,大家如果遇到不好溝通或是看不起的人,大概會有兩種反應,第一個是結束話題,第二個是敷衍,而這兩種反應,通常都帶有一種很冷淡的禮貌。
「你在做那個喔,很棒啊!」「喔喔,你說的那個不錯欸!」
表面上是稱讚,但是完全沒有把話題繼續接下去的意思,私下遇到朋友吐槽的時候大概會說「真的不懂欸!XXX怎麼會XXX」之類的。我個人覺得台北人通常會因為行為或是想法貶低人,不會那麼在意出身。但這也是我個人在我圈子裡的感受而已。
但這部劇一上映會被那麼多人批評,就是因為大家透過劇中橋段,會跟自己心目中的台北人跟臺南人標籤去做類比吧?我認為連續劇的功能是娛樂大眾、引起思考、製造大家共同的話題,以這個觀點來說,台北女子圖鑑已經很到位了。
如果你心目中的台北人跟臺南人不是這樣,那應該是怎樣?為什麼?能引起這樣的討論跟對話,它就已經有價值了。

後記

我覺得台北女子圖鑑評論有一篇文章寫得很好,說台北人出生長大就很焦慮,因為我們常常在主動或被動的狀況下被比較,永遠有人比自己高、比自己漂亮、比自己有錢、比自己聰明、比自己會運動。
就算家裡再有錢,所處環境裡一定有人比你有錢,再聰明,也會很快遇到比自己聰明的,很多時候“比較”成了習慣,比不贏,久了也讓人麻痺,但某種競爭的種子還是被深深埋在心中。
小時候什麼都要比,比成績、比學校、比工作、比穿著、比人脈,感覺只要一出門就劍拔弩張,認識新朋友,有種人常常要在不經意間透露自己有多厲害,那個不經意當然不是真的,而是想故意流露出「沒有啊我就是渾然天成的厲害,也不是刻意要炫耀,我只是平鋪直述一個事實而已」,感覺當初在東區某些場景這種較勁的對話滿常出現的....雖然那時候大家只是大學生w
最近聽過最好笑的莫過於“我要比別人還悠閒”我想悠閒應該是一種無為,不跟任何人比得舒適狀態,連這都可以比ww
這種不正面對幹,不經意流露出的屌還有一種好處,就是在場有人比自己屌也不會丟臉,反正不是刻意炫耀只是不經意講到而已,所以SAFE。到了30幾歲大家慢慢步上人生軌道,知道自己在社會上算是什麼咖,就比較會跳脫那種比誰比較屌的無限迴圈了。
另一種人比較內斂,早早脫離了互相殘殺的血之輪迴,但就算他們圈內再peace,通常也逃不過被拿來比較的命運,這種和平的圈子通常不是資源超級多,就是資源超級少。
不過各個圈子背後互相鄙視還是常態,之前跟朋友聊到台北人的圈子就是一個鄙視鏈,覺得形容的很貼切。
因為這部劇我的臉書牆上也開始有人說什麼身分證是什麼字頭才是夠屌的台北人...不過我只能說,生長在台北,因為區域覺得自己很屌的人,才不會管其他區是什麼真天龍三洨的。不論中正、大安、天母、信義或說比較混沌的萬華,都有以自己出生區域自傲的人,當然比個人資產跟成就是可以比,不過那種區域造成的自信,我覺得不是可以靠資產量化的。
當然這種屌,有時也藏著一種自卑,我到了東京拋下台北人身份、到了北陸拋棄了東京人身份時,那瞬間的心情落差,大概代表我還是拋不開這種地域自我認同還有內心的自卑吧?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雖然我是台北人但也不能代表全部的台北人發言。這篇只是從我短短的人生裡看過、聽過、經歷過的事中,所得出一些獨斷的結論罷了。台北是個不停變化的都市,會有怎樣的人、怎樣的事,大家都不要太大驚小怪,因為是台北嘛!
8.5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