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桂花金萱奶蓋戚風|淋出漂亮奶蓋小技巧、用圓形烤模變出山丘造型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一直想做一款有台灣特色的茶口味甜點,最好可以同時兼備成熟風味與少女心,嗯,差不多就是我本人(?)。不知道為什麼泡茶這件事總是有個老人形象,但沖咖啡就既都會又時髦?我以前一直都是愛喝茶大於咖啡,總覺得咖啡的世界很紛亂,茶葉多簡單,熱水沖下去就是了。但來到美國後,吃到的甜點幾乎都跟咖啡比較對味,漸漸喝茶的次數就少了,當初從台灣帶來的我珍藏的茶葉居然反而有點滯銷!不如把他們做成甜點,然後再配茶吃,畢竟茶口味甜點沒理由跟茶不搭吧!
我最後決定做成奶蓋戚風,讓輕盈且成熟的金萱戚風蛋糕,搭配以鮮奶油混合奶油乳酪與金萱烏龍,做成香醇卻清爽不膩的奶霜醬。金萱清雅的茶香可以降低油膩感,同時完美襯托出質地濃郁的奶霜,兩者不論是口感或質地上都有相輔相成的效果,搭配在一起實在沒有不好吃的道理!
食材上我使用了台灣來的罐裝桂花金萱烏龍茶葉,這次我第一次用原葉茶葉來製作甜點。第一次試做時先泡了一小杯濃茶,加入蛋糕麵糊中,結果茶香味太不明顯。第二次做我另外磨了一些茶葉粉拌入麵糊中,果然茶香大躍進,每一口都能吃到滿滿的烏龍茶香!戚風蛋糕吃起來柔軟又輕盈,其實組織非常有彈性,壓下去會彈回來,完全可以撐起厚重濃郁的奶霜醬,就算把奶霜鋪天蓋地往蛋糕身上倒也不會垮,我想大概只會更美味吧!
奶霜醬的製作非常簡單,只要材料用得好就會超好吃的!軟化的奶油乳酪打順之後,分別加入糖粉、鮮奶油與金萱濃茶,以電動攪拌器攪打均勻即完成!手動攪拌也可以,不過電動攪拌器可以拌入更多空氣,讓口感更加膨鬆滑順,也不會做得那麼辛苦,所以建議是使用電動攪拌器。
這次除了用上台灣茶葉,也特地研究出不需要買特殊烤模也能完成的小山丘造型,這樣就可以一邊做甜點一邊沉浸於思鄉之情了(?)在我心中,山是代表台灣的一個重要元素,身在國外我最懷念的就是台灣的山了。雖然我很喜歡現在居住的城市,這裡天氣與台灣相仿,但一直無法習慣的就是地勢太平,連森林都長在平地上,森林裡的風吹過來居然是熱的啊!身為台灣囡仔,從小在盆地城市長大,已經習慣不論走到哪放眼望去必定有綠油油的山為背景,實在好懷念可以在熱死人的夏天到山上躲避暑氣的日子啊。
山丘造型很簡單,只要用一般的圓形蛋糕烤模就能做。烤好的圓形蛋糕放射狀切片,側邊倒下做底,就是小山形狀,山頂再淋上一點奶霜、從四周自然流下,就像是雲霧繚繞的山頭。我的食譜份量剛好可以烤兩顆4.5吋的咕咕霍夫蛋糕,一顆4.5吋的蛋糕剛好可以切成四座小山,咕咕霍夫模的形狀會讓中間有些起伏,剛好也符合山的意象,四片擺在一起就像台灣那一座座連綿不絕的山脈!食譜分量也能做成一顆6吋的蛋糕,分切成六片就會是稍微陡峭的小山丘,一樣很可愛!
這次一共做了三種山丘造型,沒有切的咕咕霍夫模本身也像一座小山,如果家中有馬芬模還能做出第三種山丘。需要用到24連的迷你馬芬模加一般的12連馬芬模,兩種大小疊在一起、淋上奶霜醬就是可愛的小山丘。如果想變換口味,中間也能做水果夾餡,塗上打發鮮奶油、擺滿水果丁(芒果、水蜜桃、草莓都好)、再蓋上一層鮮奶油,最後把邊緣抹平,光用想像就覺得會超可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81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2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