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超可愛南瓜麵包暖心登場!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年也決定用南瓜來開啟秋季食譜!我原本以為自己的南瓜之路已經山窮水盡,畢竟去年總共出了四個南瓜的食譜,我跟南瓜的緣分大概就這樣了吧,可以收山了。但是沒有。前陣子看到有人分享手工南瓜吐司的照片,我才驚覺今年的自己是不一樣的!也許去年的南瓜已山窮水盡,但今年我可是成為了擁有桌上攪拌機的女人啊,我的南瓜之旅早就擁有全新的道路,只是我一直沒踏上,是時候往前邁進了。

延伸閱讀,更多南瓜:
〈影音食譜〉南瓜大軍全面進攻!可愛迷你南瓜香料磅蛋糕
〈影音食譜〉香料南瓜巴斯克乳酪蛋糕|自製南瓜泥—烤箱V.S.電鍋
〈影音食譜〉暖心香料南瓜派,萬聖節甜點
〈影音食譜〉奶油南瓜雞肉燕麥炊飯,金黃色的秋日饗宴|電鍋料理
〈影音食譜〉南瓜魚鬆起司鹹派!秋日的台味下午茶
raw-image

南瓜麵包多討喜,當然要做起來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今年的麵包類食譜變多了,我私下也試著做了一些一直想嘗試的麵包,經歷這些我也漸漸跟我的攪拌機摸熟了,南瓜麵包就在麵團中加入南瓜泥,剩下的交給攪拌機,簡單啦做起來做起來!至於南瓜泥怎麼來?我曾經試過買南瓜本人蒸熟了自製南瓜泥,但是天啊有夠麻煩,而且效果還不好!所以這次當然是買現成罐頭,我用的是網友推薦的Trader Joe's有機南瓜泥罐頭,成分是100%南瓜,用起來非常安心。

對台灣人來說南瓜泥罐頭可能聽起來很冷門,但是在美國,秋天到了南瓜就是顯學、是霸主,從擺飾到食物都是南瓜霸權,連我們這些外國人都會被全面進攻的程度。曾經看過雜誌報導關於美國的南瓜泥罐頭,每年感恩節前開始在各大超市販售,銷量絕對超出你的想像。但如果你經歷過美國的秋天,應該不難理解這件事,那些無孔不入的南瓜食物就是從南瓜泥罐頭開始的阿,不然呢?

raw-image

南瓜泥罐頭不是我們印象中那種大量加工、存放多年很不新鮮的東西,以美國人在秋天對南瓜的需求來說,這些南瓜罐頭的生命很短暫,畢竟他們是季節性的罐頭,除非你自己買起來放到明年繼續用,不然不用太擔心新鮮度的問題。成分也很單純,就是100%的南瓜,只是讓工廠幫你處理好那些繁瑣程序。自從自製過一次南瓜泥之後,我就100%臣服南瓜泥罐頭了,好東西不貴又天然,何苦為難自己?

不過解決了南瓜泥的問題,還沒解決如何將南瓜泥加進麵團中的問題,南瓜泥不像其他食材可以被歸類到乾粉或液體,他就是一個兼具水分與澱粉的材料,究竟含水量是多少也沒有實際數據可參考,因此配方如何設計還是需要一點經驗值與即興能力的。第一次做的人就需要借鏡其他人的經驗值,加上自己的即興能力了。

玩烘焙的前置作業真的一直在算數學,我數學超爛但還算願意做點加減乘除,我參考了海內外的南瓜麵包食譜來決定南瓜泥含量。然後我堅持用煉乳取代砂糖,因為煉乳跟南瓜泥就是南瓜派餡的主要成分,我想讓它像是麵包版的南瓜派,當然吃起來一點也不像啦哈哈。

為了加煉乳,不得不絞盡腦汁算數學,因為加入煉乳之後水分跟甜度都需要重新計算。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自己做做看再調整,我已經做做看了,各位可以參考我的食譜再自行調整。調整的方法就是依照麵團狀態,太濕加粉、太乾加水,有一點玄但這也是做麵包好玩的地方,大原則是含水量越高的麵包吃起來越鬆軟。

raw-image

最後我的南瓜麵糰完全沒加一滴水,因為雞蛋、南瓜泥與煉乳提供的水分就已足夠成團,光看材料你們就能想像這款麵包味道多麼香濃!而且我打出了有史以來最有延展性的透光薄膜,這顆麵團實在有夠可愛!既柔軟又不太黏手,還會散發出濃濃的香氣。

說到香氣,必須稱讚一下Trader Joe's這罐南瓜泥,開罐後他自己會一直散發南瓜的香味!不是外頭賣的南瓜香料的味道,是真正南瓜本人天然的味道,我甚至不用湊近去聞,光是在檯面上作業就能一直聞到,住美國的朋友很推薦用這一罐!我的麵團唯一加的香料就只有肉桂粉,肉桂粉一樣是購於Trader Joe's,價錢跟品質都讚讚的。肉桂、南瓜與煉乳相輔相成,連還沒烤過的生麵團就預告了濃濃的秋季香氣,整個製作過程都令人非常愉快。

raw-image

食材 ▼

Ingredients▼


高筋麵粉 200 g
bread flour, 200 g

南瓜泥 85 g
pumpkin puree, 85 g

雞蛋 1 顆
egg, 1

無鹽奶油 30 g
unsalted butter, 30 g

煉乳 40 g
sweetened condensed milk, 40 g

酵母 3 g
instant yeast, 3 g

肉桂粉 1/2 小匙
ground cinnamon, 1/2 tsp

鹽 1/4 小匙
salt, 1/4 tsp


步驟▼

(感恩方格子編輯器再進化!現在步驟圖可以用輪播圖片方式呈現了,記得按右邊小箭頭看更多步驟圖喔。)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心心好料理,每周上架食譜影片!

準備食材,攪拌盆中,依序加入雞蛋、南瓜泥、煉乳與酵母,接著加入麵粉、肉桂粉與鹽。

我的邏輯是先放濕料、甜味劑跟酵母,然後加入乾粉類再放鹽。主要是想用麵粉把酵母跟鹽巴分開,先加濕料是為了避免有一層麵粉在攪拌盆底跟邊緣。

先以慢速攪拌約2分鐘,直到材料混合成團。蓋上濕布讓麵團靜置水合30分鐘。

此時可以觀察一下麵團的狀態。因為每個品牌的麵粉吸水性不同、南瓜泥的含水量可能也有差異,就算完全按照食譜的配方,麵團狀態也可能不一樣,所以要自己調整一下喔。

如果太濕黏就再加一些麵粉,如果乾到無法成團就加一些水。每次先加一點點,攪拌後看狀態再決定要不要再加。

以中速攪打約3分鐘,直到麵團產生初步薄膜。

接著加入軟化的奶油丁,先慢速打3分鐘直到奶油都被麵糰吸收,停機一下把攪拌盆邊緣刮一刮、整顆麵團翻轉一下。

接著轉中速再打約5分鐘,原本想打到攪拌盆邊緣乾淨不沾麵團,但邊緣那些好像越黏越緊,我就先停機想把麵團刮一刮再繼續。結果停機後發現麵團狀態已經非常好了,麵團本身非常柔軟且不黏手,也可以輕易拉出不易斷裂的超透光薄膜。

這顆麵團的薄膜非常漂亮,不知道是不是南瓜泥或煉乳的功勞,麵團狀態都跟以往做麵包的質地不太一樣,乍摸之下有點黏性但其實彈性很好,並不會真的黏手,整顆麵團壓一壓就可以把攪拌盆黏得很乾淨。揉一揉就變成一顆令人垂涎的可愛胖胖麵團!

整團收圓放入抹油的容器中,蓋起來放入發酵箱,第一次發酵60分鐘。

手指抹麵粉或一點油,從中間戳入兩個指節再拔出,麵糰沒有回縮發酵就完成了。

raw-image

將麵團放到揉麵墊上,用手按一按幫助麵團排氣、壓掉大氣泡後把麵團搓圓。


將麵團平均切割成4等份,把小麵團一一滾圓。。

準備一綑棉線,測量出可以鬆鬆圈起麵團的長度,也不用留太長。一顆麵團要綁4條線,所以先剪好16條棉線備用。

準備一個淺盤倒入植物油,將棉線放入油盤中,浸滿油脂。這樣烤完才不會黏在麵包上。

先在墊子上擺好四條線呈米字形,取一顆麵團正面朝下放在米字正中央,把棉線一一綁起來打結,鬆鬆的就可以不用拉太緊。

翻回正面就很可愛很漂亮!這時可以想像一下,等小麵團發酵、烘烤膨脹後,就會變成可愛的南瓜形狀了!

raw-image

將綁好棉線的麵團放上烤盤(最右邊那顆忘了正面朝下放,所以結都在正面,回不去了所以請大家當作沒看到),蓋起來送入發酵箱,進行第二次發酵30分鐘,旁邊可以放一杯熱水跟濕布增加濕度。

烤箱預熱到400℉/ 200℃。發酵完成後取出麵團,麵團經過發酵已經變成小南瓜!其實也有點像橘子(?)

raw-image

送入烤箱400℉/ 200℃烤10到12分鐘,或直到上色滿意。

raw-image

出爐!胖胖南瓜誕生!大約有75%的南瓜麵包微微爆開,嗯嗯沒關係,還有一顆美美的!

raw-image

先全部移到網架上放涼。

用剪刀把正面的棉線都剪斷,小心地把棉線一一撕下來,把棉線完全拆掉。

在每顆南瓜麵包中間插一顆pretzel零食做為南瓜梗,是不是超可愛!大小剛剛好!

不是故意要推薦Trader Joe's,但這包也是在Trader Joe's買的,其實對花生醬pretzel我沒有什麼品牌忠誠度,但我曾經很認真比價,Trader Joe's就是最便宜的!就連Costco的超大桶包裝重量價錢平均下來也才勉強打平。而且Trader Joe's的花生醬pretzel從四年前就是這個價錢,至今未漲價,實在很感人。

raw-image

這樣就完成了!可愛的南瓜麵包不是光有外表,麵包本身超鬆軟,可以吃得到濃濃的南瓜與肉桂香氣。

raw-image
raw-image

我覺得南瓜麵包最讚的地方就是怎麼做怎麼像!而且不需要什麼整形手法、不用擀不用捲也不需要包東西或折疊手法,你只要會把麵團滾圓就好。雖然綁棉線有一點點麻煩,但這真的是一個很難出錯、很難不成功也很難烤出來不像南瓜的整形手法!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不太擔心會做失敗,尤其是麵團打得這麼成功,棉線隨便綁隨便都能成功啦!所以很推薦想要做出會被人人誇讚超可愛的麵包的人,選南瓜麵包就對了。

raw-image

因為是綁了棉線的麵團,某些部分在發酵烘烤後會黏合在一起,要把棉線拆掉就會畫出一些裂痕。說真的南瓜麵包看起來也滿像手撕包的,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這個造型,除了長得很可愛,我看到那個接縫就忍不住好想剝!這個跟吃銀絲卷的時候想一條一條撕下來吃的心情很像。實際上在吃的時候也很像在剝柚子皮,一瓣一瓣剝下來的感覺非常棒!如果你想配一點果醬或抹醬一起吃,剝下來的形狀剛剛好就有一個小湯匙可以放餡料,這一點超讚!

raw-image
raw-image
延伸閱讀,更多南瓜食譜:
〈影音食譜〉南瓜大軍全面進攻!可愛迷你南瓜香料磅蛋糕
〈影音食譜〉香料南瓜巴斯克乳酪蛋糕|自製南瓜泥—烤箱V.S.電鍋
〈影音食譜〉暖心香料南瓜派,萬聖節甜點
〈影音食譜〉奶油南瓜雞肉燕麥炊飯,金黃色的秋日饗宴|電鍋料理
〈影音食譜〉南瓜魚鬆起司鹹派!秋日的台味下午茶
延伸閱讀,更多小餐包食譜:
〈影音食譜〉復刻超美味鬆軟奶油餐包,牛排館隱藏美食 |Texas Roadhouse Copycat Recipe
〈影
音食譜〉黑芝麻簡單小餐包,芝麻香的直球對決!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立刻加入「哈囉通心粉」沙龍會員,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5.5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