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工作中丟失了自己的價值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類最一開始的商業行為是以物易物,在金錢的度量觀念還沒出現之前,人們就是用交換的方式各取所需,工匠把桌椅製作出來,去跟農夫換蔬果糧食、跟裁縫換衣服褲子,只要雙方都能接受,交易就可以順利進行。

當時人們眼裡看到的都是價值,你手裡的東西因為我正需要,所以對我來說就很有價值,因此我也會願意用我的專業或產品去跟你交換。

到了現代,難道以物易物的精神已經蕩然無存了嗎?其實就某個角度來看,我們都還是遵守著價值交換的精神,只是中間多了金錢數字,以及僵化的制度,導致於我們衡量價值的敏感度下降了。

比方說,付出時間、心力與專業去上班,每個月換取固定的薪水,這就是用自己的價值去跟老闆交換金錢。但由於職場制度的設計,讓我們難以衡量自己的努力付出價值多少,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進而變得對自己的價值視而不見。

但如果把每天的工作內容一項一項拆開來看,你就會發現每一次的付出都有個別價值,無論是動用到你在學校學來的專業,或是你長期在職場累積而來的經驗,都一定可以讓有需求的人願意出一個金額來跟你交換。

自由接案的freelancer,或是律師、會計師等專業工作,就是用自己的每一次專業付出,去跟不同的老闆做交換,老闆滿意了,就願意付出相對應的金錢。

比方說美編設計師,每個月不論替公司設計多少張海報,領的都是固定薪水,久而久之會變得麻痺,進而不曉得自己的專業設計價值多少。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因為這麼一來丟失的不只是自己的價值,同時也會漸漸失去競爭力。

為什麼?因為你連自己的專業能力具有多少價值都不知道,怎麼去公司外面跟其他人競爭?又怎麼善用自己的價值來爭取更多收入?

所以,無論是在哪一個產業、從事哪一種工作,在賺取固定薪水之餘,還是要對自己每一次的付出有所覺知,清楚自己的價值,並且多加善用,就有機會能替自己多開拓一些收入來源。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
可以幫我留言、點讚、追蹤追起來~
讓我更有動力與大家繼續分享❤️
Anna Lin 粉絲頁
Anna Lin 臉書
Anna Lin 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na Lin
Anna Lin
Anna |數位資產企業家|Metaverse女神 🚀 活出漂亮又有智慧的人生 🚀#女力時代 #新時代女神 🚀#商業演講#公益演講 ,邀約請洽IG 🚀#區塊鏈講師認證培訓班coming so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