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為自己談價錢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曾經在找工作或接案時,覺得談價錢很低俗,最後讓自己蒙受損失嗎?其實,為自己談價錢並不低俗,工作就要有報酬,是天經地義的事。
嵐貓在大學剛畢業曾經做過一個工作,前三個月薪資是日薪為單位的,三個月後轉正是領月薪,當時也沒問清楚月薪實際有多少,等我做完正職第一個月領到全薪,才知道月薪跟之前日結差不多甚至還更少,隔天馬上開始找工作。
不要事前覺得談價錢缺乏格調,事後又覺得報酬太低,最後一直耿耿於懷。與其事後抱怨東抱怨西,不如事先就談清楚。
如果要談價錢,要注意以下3點:
1. 不要怕談錢傷感情
沒有人喜歡做白工,只要了解市場行情,清楚自己的價值,開出合理的價格就好。如果對方是一個講理的人,那他一定能理解你的立場,但是也不要隨便開一個天價,這樣只會嚇跑對方。千萬不要擔心談錢傷感情,事後抱怨才更傷感情。
2. 價錢之外的附加價值
雖然談錢很重要,有時也需要注意這個工作是否有附加價值。例如這個工作是你非常有興趣或特別期待的機會,又或是這個工作可以幫助你提升人脈。有時附加價值甚至超過這個工作給你的報酬。
3. 與其低價不如賣人情
如果遇到對方經費有限,也不必勉強自己,否則會讓對方覺得你只值這個價。但是有時也不一定要那麼在意價錢,與其勉強收低價不如不收錢,賣對方人情,錢債易還情債難嘗,或許日後有需要對方幫忙的時候。
你覺得自己值多少錢呢?你敢為自己講價嗎?如果你認為自己有一定的能力,下次就勇敢說出自己心目中的價錢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來到這裡,希望能減少你在職場煩心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為什麼你的記帳沒有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改不掉壞習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實必須有限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而時習之,知識、智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了解自己 因為你能改變的只有自己:探索人類圖瞭解自己對個人和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人類圖是一種結合了占星學、易經、卡巴拉生命之樹、脈輪系統和量子物理學的自我探索工具,幫助我們瞭解自己的內在特質、行為模式和潛在能力,以及培養更深厚的連結。開始探索你自己的人類圖,這將是一個充滿自我發現和成長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kenji lin
2024-06-15
💰你以為自己能「買低賣高、擇時進出」嗎?近一個月內比特幣上漲60%,我的虛擬貨幣帳戶增值40%。問題是我的虛擬貨幣投資只佔總投資金額的0.5%,所以我的資產只增值了0.2%。 投資人最常犯的其中一個錯誤,就是自以為能在高點出場、等到低點再度進場。然而歷史事實早已證明,連專業知名經理人都很難做到這一點。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4-03-06
「只有你能成為你自己」停擺的日子 就像是浸泡在時間的旋渦裡 擱淺徘徊遊走 如同最偉大藝術家那樣 浸泡在那幻想的國度 活在自己的堡壘 自得其樂 好一陣子沒有發布一些新的作品新的概念 對於我來說書寫這件事就好比youtuber賣生活 只是換一種方式 讓人們沉浸在幻想的國度 彼此之間在也沒有距離
Thumbnail
avatar
莫晞.
2024-01-27
你的努力是為了你自己,總有一天你能看見回報的《不要再管孩子的名次了,往後孩子的競爭力,不在於他的小學名次,而在於他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然,有天他發現自己不能名列前茅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By 呂秋遠律師 這段話我舉雙手認同🙌 我想我也有資格分享些什麼,畢竟在高中以前,我也曾經是活在”成績光環”下的小孩。雖然壓力不小
Thumbnail
avatar
Angela.獵頭職人安琪拉
2023-11-08
沒人能替你的未來負責,只有你能替自己的未來負責沒人能替你的未來負責,只有你能替自己的未來負責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3-07-12
你的生活有錢有愛有意義嗎?透過設計思考,我們都能成為自己人生的編劇 ft. 佐編茶水間 & 你有想過你心目中的理想生活樣貌嗎?今天邀請到的這位來賓是一位一邊旅行一邊工作的自媒體人,她運用自己多年視覺設計以品牌的資歷,使用「設計思考」的方式來規劃人生藍圖,並且在Podcast頻道上擁有相當出色的成績,歡迎Brand Your Life理想生活設計課程的創辦人,佐編茶水間Zoey! 佐邊茶水
Thumbnail
avatar
珊迪兔
2021-12-16
書評|《刪到只剩二十字》談「語境」 - 你敢砍掉自己的文字嗎?為什麼是二十字?語境是什麼?自媒體當道的現在,該怎麼抓住閱聽者的眼球?
Thumbnail
avatar
Gary
2021-11-09
你有好好成為你自己嗎?到了一定的年紀,社群媒體上會被洗版的訊息從約會出遊、訂婚、結婚,慢慢切換頻道到各式各樣童顏的育兒紀錄,從幾個月的到國小幾年級的,那些或許皺眉、哭泣、大笑、瞇眼、癟嘴的臉,每一張都是家長心中最可愛的一張臉。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10-25
你有想過自己能給自己意見嗎?如果你有看我前几篇的文章,就知道以前我完全不会给自己意见。 就在我觉得我永远都会处在极端低落状态的那一天…
Thumbnail
avatar
Jena听心写
2021-09-02
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嗎?四個建議幫你認清自己的體質!去年的此時此刻,我正式離開大學教職,成為一個全職的文字及影像工作者。 這一年來跌跌撞撞,終於!好像!或許!能夠明白自己在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所以決定寫點什麼紀錄這一段路,也倚老賣老(但真的沒有那麼老!!)地提供一些小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遠藤小姐的接案人生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