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老闆,員工也該懂商業思維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幾個月前接到邀請,是一場要給國中生的演講,主題不限,大概是從自己的求學或是就業經驗中去給國中生一些建議。老實說我蠻糾結,主要當然是因為自己國中其實都在打籃球,壓根想不到要聽一個將近40歲的大叔演講吧~

不過綜合最近在公司碰到的事情,『要盡早養成商業思維』這件觀念我認為應該值得分享~

倒不是說我自己的商業思維有多厲害,反倒是因為我始終覺得自己太晚了解商業思維,帶著太理想的想像,走進資本主義的商業世界。而這個現象,我發現普遍剛畢業的新鮮人也有這個狀況。

價值交換 - 先思考錢怎麼來

我認為商業思維的核心概念,是『價值交換』,通俗一點的講就是藉由交換產品或服務,讓資金產生進與出的金流,當我們購買某件東西時,是用金錢交換那件東西的價值。當賣掉某物時,則是用東西的價值來交換金錢。然後我們希望結果是進大於出,所以個人財富可以累積、公司可以產生盈餘。

任何營利事業最終的目的都是創造價值並實現價值交換,但這不代表價值交換只發生在企業與企業之間,員工與公司的勞務薪酬關係,也是一種價值交換,基層員工也不例外。永遠都要思考自己的工作是如何為公司創造經濟價值,或者,在整個經濟價值創造的環節中,我們的功能是什麼。

下一個問題則是,那為什麼要拿金錢跟你交換。實現價值交換的條件是什麼?

實現價值交換 - 照顧好客戶的KPI

我最早接觸到價值交換的時刻,應該是小時候透過做家事(勞力)來換取零用錢或獎品。

不過這個表面上單純的勞務價值交換,應該還可以被更深層的解讀。父母其實不需要小孩子的勞力價值(小孩子力氣小,勞力可以幹嘛?),父母要的可能是一個聽話乖巧的小孩。所以,如果父母希望小孩好好念書,他跑去做家務,就是給了錯的價值,那麼一樣是勞力價值,就換不到零用錢。

父母的角色(給錢的人)放在職場上,我稱做『廣義的客戶』,不一定是公司外的客戶,而是可以決定你薪資的人,比方說直屬主管可以打你績效、可以調你薪水、下游單位可以客訴你,影響你的獎金,這些人都可以被你視為服務的客戶。

要『服務好客戶』,就先搞懂他們的KPI是什麼,因為他們的KPI就是他們要服務他們的客戶的指標,這些會決定了他們要什麼、想什麼、會做什麼判斷。你的客戶要推廣ESG,你就不要給他高耗能、產量高的產品;你的下游單位要求即時品質80分的成果,你就不要給他100分卻超時的成果。

了解客戶的需求和期望是實現價值交換的關鍵。不要只是提供自己認為好的價值,要提供客戶需要的價值。搞懂客戶的KPI,照顧好客戶,這樣才能確保在整個價值鏈中實現有效的價值交換。

看懂每一件事情背後的價值交換,也許就能懂商業思維

深入了解各種商業活動背後的利益交換機制。從合作夥伴到供應鏈,甚至到公司內部的各個部門,了解他們的利益和需求,看懂每件事背後的價值交換,就能更懂商業思維一點。

價值交換的關鍵在於提供『市場需要的價值』,「市場」跟「需要」是兩個關鍵,決定產品與服務價值的高低,要先有人需要,而且有足夠數量的人需要(市場)。越多人需要你提供的服務或產品,你的價值自然就越高。

而我們能價值交換也不僅僅限於金錢的買賣,舉凡時間、資源、知識、或者社會資本,通通可以拿來交換。我在文章開頭提到我認為自己太晚理解到商業思維,就是因為我一直認為獲取薪資報酬的唯一方法就是認真工作(勞力/腦力)。

無論是公司產品還是薪水談判,跳脫「我很好,我值這個價格」轉變成「我能解決你這個問題,我認為值這個價格,你認為值多少?」,回到商業世界,最終決定價值交換會不會實現的不會是買方或賣方,而是當雙方都認為這樣的交換能滿足各自的需求時。


文末想丟個延伸思考的問題給大家,你或妳認為-

「商業思維除了文中提到的價值交換之外,還包含什麼其他的元素呢?」

無論是對於本文的【商業思維】議題深有同感,或持有不同意見,或覺得接班好鬧,都歡迎分享你/妳的意見與看法唷。


【接班G.G了】~其中GG代表著Generation Gap,是二代接班躲也躲不了的代溝課題,舉凡觀念、趨勢、管理、人才、制度等方方面面在日常工作上的隔代差異,都是我希望在專題中能記錄及討論分享的面向。
如果你/妳也正在接班這條船上還沒跳船,歡迎你/妳一起加入這場長期抗戰。一起把Generation Gap玩成一場Good Game,把接班G.G了做到接班G.G樂!

19會員
36內容數
G.G.=Generation Gap =代溝。還有比接班更容易出現代溝議題嗎?舉凡觀念、趨勢、管理、人才、政策、制度等方方面面在日常工作上的隔代差異,新一代承擔上一代的成功或失敗、老屁股的明爭暗鬥,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爭執、委屈?又有什麼樣的契機、轉折與喜悅?為什麼要接班?成功,對於接班來說,又是什麼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