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便秘怎麼辦?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懷孕時,我天真地以為,孕期唯一的改變只是肚子會慢慢變大而已。殊不知身體會作好萬全的準備來迎接寶寶,而便秘就是懷孕的副作用之一。
當時我連續便秘好幾天,苦不堪言,但完全沒有聯想到便秘跟懷孕的關聯。直到第六週看婦產科時,在醫生解釋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荷爾蒙造成的。
Photo by Sydney Sims on Unsplash

孕期便秘的原因

黃體素

當卵巢排卵後,排出卵子的卵泡會形成黃體,它所分泌的荷爾蒙就叫「黃體素」。黃體素在女性排卵後分泌,可以幫助子宮內膜增厚,並平衡雌激素,做好懷孕的準備。受精卵著床後,黃體會持續分泌黃體素,直到胎盤取代分泌黃體素的功能。如果黃體素分泌不足,就可能導致流產。
黃體素同時會抑制平滑肌收縮。除了抑制子宮的平滑肌以確保胎兒得以穩定成長,同時也導致大腸平滑肌的蠕動變緩,使得糞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變長,水分被大腸吸乾而難以排便。

子宮增大壓迫腸胃

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胎兒長大,子宮也跟著變大,更進一步壓迫大腸與骨盆腔內的其它器官,加重便秘。如果便秘持續,就有可能加劇痔瘡的狀況。

我在孕期排便順暢的秘訣

有了之前孕初期嚴重便秘的經驗,這次懷孕滿三個月開始恢復胃口以後,我逐步調整我的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如下:
  • 每天喝1500~2000cc的水
  • 早餐吃燕麥片+豆漿,搭配一小把堅果
  • 盡可能選擇全穀雜糧類主食取代精緻澱粉
  • 每天一~三份水果三~五份蔬菜
  • 一週三次有氧運動、一~兩次瑜伽
實際執行幾個月下來,幾乎每天都可以排便一到三次,讓我非常滿意。
充足的水分、膳食纖維和運動都可以增加腸胃蠕動。除此之外,對我而言,足夠的睡眠、保持愉悅、避免壓力過大,也是讓身體可以正常排便很重要的因素。
如果你也有孕期便秘的困擾,不妨試著調整看看喔!
羊的蒔光日常
羊的蒔光日常
嗨,我是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