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66-比較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談的是比較,手足間的比較,各種比較,但礙於內容,沒辦法寫出來,不過當我能將那些比較抱怨出來,也許我就減輕了一些痛苦。
我畫了我常去跳的橋,我說那裡的風景很漂亮,看著下面的水真的很深很可怕,但是當看著前面的風景,會變的沒有那麼可怕。我哭著說,我真的很希望你在,你說我知道你不在那裡,我說我知道,但我希望,希望你在,你查了我說的那座橋,你問我知道為什麼你要這麼做嗎?我說不知道,你說你想知道我說的我看到的是什麼?我跟你指了我坐在上面的地方,你說那裡超危險欸,不是一下子就滑下去,我說對啊,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你問我路人多嗎?我說蠻多的,但都不救我。
我昨天跟你說我要去住院的事,你說你知道我為什麼這樣做,你說我是為了讓自己有繼續下去的動力,我說是啊,一開始我很怕你生氣,你說為什麼要生氣,只要知道是在救自己就夠了。
我開始跟你講我在手足之間的比較,你也靜靜地聽了,期間蠻多時候我是帶著憤怒的哭,我一直說著憑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輸了?為什麼我生病了?
你靜靜地聽完,你問了一些問題,你說我想變成他的樣子嗎?我說不想啊,你說解釋為什麼我們在這裡,是什麼緣分,機緣,某種程度就是在解釋我們的存在。你說桃莉羊複製了四個基因一模一樣的羊,但四隻個性都不一樣,要怎麼解釋?即便基因相同,又是後天影響個性嗎?也不全然?那為什麼不一樣?所以我們所思所想所做都不一樣,有時候真的不是單是基因、環境,家庭,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因素。
你說要跟我耗十年二十年,你問我覺得這樣的機緣在你人生中能幫助幾個人,我說很少吧,可是你不是有幫過嗎?你說對啊,可是是很少數的人,你不知道這張考卷寫下來會怎樣,可是你只能準備好筆,準備好自己的心態,靜下心來寫這份考卷,我說你不會寫怎麼辦,你說你會想辦法,轉個筆,繼續寫下去,放棄不是你的選項,我一直哭一直哭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很難的考卷,我說萬一我不會好怎麼辦,你說總是要往前才知道啊,看能走到哪裡?你說我在乎治療,我努力畫著畫跟你潛意識的溝通,你都看見我的努力了啊。
你說就像重考,我能讀多少算多少,筆橡皮擦準備了,就去考試嘛,至於能考多好不是我們能掌控的嘛!你說我們能做的就是掌控能做的事,這是在不可控的存在裡解決之道,我說什麼是能掌控的事,你說像我跟張醫生說要住院,就是為了更好嘛,要求住院是一件能掌控的事,去重考是能掌控的事,繼續治療是能掌控的事,做好這些就好了嘛!
我哭著,一直哭著。
反思:你教我並不是不要比,當然你也有這個意思,不過你大概也知道一時之間我沒辦法不比較,所以你教我做好能掌控的事,對你而言跟我治療也是你能掌控的事,你好像一直很有把握,相較之下我是小信的,我常常覺得你會放棄我,因為我的難搞,但你總是告訴我你想認識我,你在乎我,你在乎我的想法,我們的緣分開始的意外,接續也是我們努力的結果,我不否認,我自己也投入很多心血,我想你也是,謝謝你從來沒有放棄我。你說你不在只是因為媽媽去泡奶了,奶還會回來,我希望你在,而適當的時候你也真的在,你說藥物要調的話留給張醫生處理,先吃吃看,你相信我住院一週就會出來,我也是這麼相信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