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氣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文不符之威尼斯嘆息橋;橋右方建物是總督府,左側是監獄。站了許多人的是麥桿橋(Ponte della Paglia),更後方的是聖喬治馬焦雷教堂(Abbazi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

圖文不符之威尼斯嘆息橋;橋右方建物是總督府,左側是監獄。站了許多人的是麥桿橋(Ponte della Paglia),更後方的是聖喬治馬焦雷教堂(Abbazi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


「嘆~」

「你為什麼要嘆氣呢?」督生問我。

有時想想,是不是自己多事,沒事攬了督導這工作上身,畢竟工作很多事情頗雜,事情少一件是一件,沒事幹嘛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呢?

如果遇到的是不靈光的實習生,接案好壞先不論,光是交辦任務還得額外花心力盯著,那就是砸自己的腳了;如果是靈光的呢?任務完成又快又好,還會讀辦公室氣氛主動攬事完成,那就是賺到了。

帶領實習生這件事本身是中性的。會遇到怎樣的督生,就像是開啟盲盒巧克力一樣,永遠不曉得會遇到哪種實習生、嘗到何種口味的巧克力。單純以結果論來看,嘗到鼻屎口味巧克力或者是遇到雷包督生,並不是件愉快的事情,但就過程來看,從期待、投入、失落、體會、接受…這連串的曲折歷程,更像是一個又一個的練功打怪升級人生遊戲,怎麼去體會。

這天和督生討論到臨近結束時,我有感而發的歎了口氣,督生竟然機靈的立即問我為什麼要嘆氣。

很好,你直接問了,可惜時間不夠,下次再討論吧。

隔了一週,督生問我嘆氣的事。

「你對我的嘆氣,有什麼感覺嗎?」

一如以往,督生皺著的眉頭可以殺死蚊子。

我猜,當我還是菜鳥時,神情恐怕也好不到哪裡去。幸好我當時有三個督導,風格殊異,其中一位特別溫暖,給我強大的支持力量,讓我存活到現在。至於過後遇到的督導,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害怕…不知所措…生氣…」

「分別指的是什麼呢?」

說話,我和這位督生有不同的議題,同樣是卡頓,至少我沒這麼緊張。

「害怕被你拋棄,是不是哪裡我做得不好…」

「被拋棄後不知道要怎麼辦…」

「然後會很生氣為什麼要拋棄我…」

皺眉完畢的督生突然攻擊技能點滿,接連說出他對我歎氣的感受,而且頗有所本。

看來,從歎氣著手,是通往更深內在的捷徑,有得討論了。

「這種被拋棄的感覺,熟悉嗎…」

「…」

經過一輪討論後,我告訴他,何以我會歎氣;在他一連串帶著情緒的腦內小劇場後,讓他回到現實和我核對,他才有機會看清楚這些情緒對他的人際互動產生什麼影響,進而修正僵化的思考模式。而心理治療,就是在不斷的進進出出過程中,緩慢推進。

我是在說我自己的修正。


Ponte dei Sospiri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98%86%E6%81%AF%E6%A9%8B


14會員
18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