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61-掉落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依舊是哭好哭滿的一個session,眼淚不停地湧出,話題有時候也會因為我的情緒而轉彎,斷斷續續的思考,回來後累的快要睡著。
我畫了一個懸崖,上面的石塊掉落,一個火柴人在掉落的石塊上,孤獨著,我說我其實不知道你在哪?所以沒有畫你,我想著你是不是在下面等著接住我,還是在石塊上跟我一起,我比較希望你在石塊上跟我一起。你似乎蠻喜歡這幅畫的意象,問了我好多問題,你說這塊石塊會一直無止盡的掉嗎?我說我不知道會掉多深,但我也許你有辦法讓它停下來。你問我張醫生在這幅畫的哪裡?我說他在對面的懸崖上,我沒有畫出來,你問我為什麼他沒有在石塊上,我說因為我六個禮拜沒有去看他啊,他不在這上面。
我說本來我想要談社會化的,上禮拜有談到一點,我討厭社會化,你說社會化有什麼不好,但覺得挖下去會更深,想說以後再談好了,你問我為什麼很深,我說因為那是我從小到大的議題,我三歲的時候讀我家附近的幼稚園,到下學期,我有兩次不肯上學一個人在家的紀錄,我媽問我為什麼不去上學,我的理由不是沒有媽媽,而是因為當時我讀的是蒙特梭利的學校,有一些奇怪的規定,我還記得當時要全班圍成一圈,聽音樂繞圈圈,還有我說玩玩具要歸位,這其實都代表我不喜歡這個社會的規範,儘管它們沒有錯。你說果然人格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
你說以前我說過我會掉到三四百層,現在有什麼不同,我說以前的掉落是情緒,莫名其妙的,這次是有原因的,你說我知道為什麼我這次會這麼混亂嗎?我說不知道,你很肯定地說你知道,我說為什麼?你說因為我感覺到很空,你說以前也許也是很空,可是我並沒有感覺到,但這次我忽然醒悟了,在覺察到這個事實的時候都會很混亂的。你說你也可以置之不理,你也可以當作不知道就讓它過去,平平穩穩的到學測後,可是你的確也不知道會在什麼的時候發生醒悟,你覺得現在離學測還有一段時間,至少比學測前爆掉好吧?你也說因為我對你有足夠的信任,所以這個醒悟才會發生,一切也許不可預測,卻又是有跡可循。
你說其實你很讚賞我ㄧ點,這次我知道你在我旁邊,我說我知道,可是我有點感受不到,你說邊緣性人格到底是理性多還感性多?我說理性吧,你說感性多很多吧,我們很多時候都是靠感覺,我說你最近好兇,你有點不知所以然?你問我哪裡兇?我說你上週說,我不要急著好,至少給你兩週的時間時,很大聲,很像生氣,你無奈的說,我的感受總是放大的,我說我媽也說我小時候只要大人一大聲就會哭,要跟我說:妹妹不是在罵你喔!我才會不哭,你說好像只要旁人一大聲我就覺得被罵,我說對啊,你講一個笑話,你說一個人在指揮大貨車倒車,說「來來來」忽然變大聲,結果貨車就撞到後面的車了,那個大聲,其實表示危險的意思。你說因為邊緣性人格感受力特別敏感,所以在跟人的相處上異常的困難,我說還好啊,我跟不在乎的人就沒有這個問題,你說但跟在乎的人有吧,我說嗯,的確(我真的很在乎你啊)。
我說我現在的感覺是我很害怕活著,以前是我不想活著、我沒辦法活著,現在是害怕,你說害怕什麼?你說了兩個害怕的事情,但我忘記了,我只記得我說是後者。你說你會陪著我。
你問我如果你也在石塊上,是不是重量變重,加速度變快,我說不會啊,加速度一樣是g,不會因為重量而改變,我說我現在自然超強,可以在生活中舉一反三,昨天我媽說到鑽石,我開始碎念鑽石是碳的同素異構物,物性化性皆不同...,你說這樣很好啊,就是有讀進去有連結起來。
我說吼我最近查了醫科的篩選倍率覺得可怕,國文竟然都要14,本來想放生國文的,現在不行,要開始讀了,畢竟國英不像理科容易拉起來,我說現在國文有很多圖表,考得像自然,自然考的像國文,不知道教改在幹嘛?我說對了我第六週的排名是50%我從第一週的85%進步到一半了,你驚訝著,似乎也讚賞著。
我說我以前第一志願是台大會計,還好沒讀,我大學讀初會都在混,因為我覺得那是人造的規矩,我永遠搞不懂,但數學不是,是自然的規律,人只是發現規律,證明下來,所以我喜歡數學。你問我會喜歡醫學嗎?我說我最近讀了選修生物,覺得人體蠻有趣的,也許還可以吧,知道哪條神經、肌肉,組織其實蠻有趣的啊。
最後時間也差不多,我忽然哭著說,我不知道明天、下周要不要去補習班,下周就要模考了。你說現在的你會肯定的跟我說:你要我去。因為你知道這是我理智上想做的事,不要被感性控制,我說萬一我沒去,你會不會罵我,你說不會,我們再來討論,你說記得從上帝視角看這些,還有你在石塊上,陪著我。我說我理智知道,感性卻不確定,我哭著,害怕著。
臨走前我問你,我的藥是不是你病人中最重的,你說沒有數ㄧ也有數二,你說暫時需要就這樣吧。我後來在等你的藥單是哭到不行,你拿著藥單,我不肯走,我說萬一我死掉怎麼辦?你說所以下周要讓你看到我出現,你用一種偏命令式的口氣,我哭著說我沒辦法答應你。後來我拿著藥單走了,又回頭問你禮拜二可不可以來找你?你說有需要就來吧。
反思:其實今天我覺得感動的點在於,你讚賞我知道你在石塊上,你會陪著我,你覺得我有看到這點很不容易,我知道,一直都知道,也許現在真的很在乎、很信任你,所以對於你的大聲,我會害怕,你說你的諮商紀錄都有把我的狀況記錄下來,我覺得很安心。就像我說的也許你有辦法讓石塊不要一直掉落吧,我哭著問你混亂要多久,你說可能還要一陣子,不要急。我痛苦著,哭著,害怕著,活著對我來說,好難。
早上回張醫生的診,他說想要特別約時間出來替我門診,因為如果我去他的門診會壓縮到其他病人的時間,他說我們再email聯絡,我說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