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1016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上班是為了下班,工作是為了放假,人生會有多浪費
有時候難免會飄過這個念頭:中午了,只要再上完兩堂課,顧一下班上學生,就可以下班了;禮拜三了,只要再工作兩天,熬過兩日的早起,就可以放假了。然而,一天有至少八個小時,一週至少有五天,要陷在這強迫工作的煎熬中,懷抱著等待解脫的盼望,其實想想是很浪費的。
生命只給我們這麼一段,每一刻每一天過完就沒了。雖然是老調重彈的珍惜時光,但我想說的是:我們往往以為只要等到了下班,只要等到了放假,我們就可以海闊天空,就能自在快樂,可是現實常常就是沒有,甚至可能一解脫就發生了狗屁倒灶的鳥事,讓我們意亂心煩或失去健康,讓我們損失金錢或者偷走時間。
我們怎麼知道下一秒,還能自由自在?所以,要快樂就現在快樂。但我說的不是現在手上有錢,iPhone14就刷卡買下去。不是這種沒有明天不顧後果的及時歡樂。我談的是一種當下心情的解脫。明天週一早上要上班,好煩躁,不想上班,如果一直帶著這自擾的心,不用等到上班,已經像在上班了。
我總是把生命想成湍流的長河,沒有分段。
別去管現在是什麼時候,因為時間是連續的,不是斷裂的。我會不斷提醒自己,現在就自在,看一下岸邊濕綠的蘚苔,真美;瞧一瞧水中悠游的魚蝦,生動;感受自河谷吹來的涼風,閉目。在生活中去練習自在,練習觀察,練習放下。
即使是上班中,偶有一點點空檔,坐在辦公桌前,手裡有剛泡好的濾掛咖啡,也許有個小餅乾,我會珍惜這個時刻,不用等到下班。就算真的忙到翻,我也會提醒自己要在內心微笑,神奇的是我的眉頭會舒展,我的肩膀會鬆放,我的心情會轉念: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頂多就是世界末日吧,幹嘛呢?偶有空檔去上廁所,路過抬頭看校園的小葉欖仁,新芽綠油油的好喜歡!
我不要總是在盼望,在等待更好的未來,也不要心懷「只要有了什麼,或過了那一天,一切就會圓滿,人生就會幸福。」掌握不了的事,煩惱也沒用;煩惱的事,他媽的往往也不會發生。
活著的每一刻都重要(Every moment counts.),沒有上下班之分。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