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用就上癮!我用黑曜石筆記軟體寫作的一週後心得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我開始開啟了斜槓寫作接案模式以來,經常需要收集大量的資料,
一開始,我跟大部分的創作者一樣使用Notion作為資料收集,每次看到新的文章跟寫新的題材的時候,總是需要在Notion 開新的資料夾跟檔案,到最後需要寫作時,很難找到我需要的素材。
後來發現原因是我對於Notion的樹狀組織的邏輯性很弱,每次整理資料都不知道如何分類。
後來我開始尋找關於「知識管理」相關的文章,發現了黑曜石(Obsidisn)這個筆記軟體,目前已經使用一週,以下是我的心得分享:

沈浸式寫作模式

Obsidian是單機作業模式,
因此檔案執行以及資料儲存都是在自己的電腦,不需要網路連線就能使用,我住的地方網路非常的緩慢,使用線上的筆記軟體經常要等很久,
於是很易放棄使用。
此外,Obsidian可以全螢幕的寫作介面,讓我可以完全進入心流並且沈浸在高度專注的寫作狀態,這點對於改善我的被其他網頁分心導致無法專注的情況非常有幫助。

剛入門需要學習Markdown語法

有人不喜歡使用Obsidian的原因是需要學習寫程式語言,但是對於文組出身沒有寫過程式的小白來說,Markdown的語法並沒有太複雜,
需要常用的大致上有四種:標題、內部連結、圓點 、引用。
我大概花一個晚上的時間就熟悉這些常用的語法,在寫作上並不會造成困擾。
關於Markdown的語法,將會另外寫文章說明。

有效的時間規劃

大概花三天的時間開始上手Obsidian,每天早上我會提早一小時起床,開始晨間儀式跟創作,創作包含自由書寫、整理筆記、還有現在這篇文章也是我在上班前一小時的時間完成的。
工作結束後到睡覺前大概有三小時的時間(因為我都很早睡)我會檢視昨天沒看完的文章,閱讀新資料以及收集筆記。由於我不需要多花心思摸索Obsidian的使用介面,因此打開軟體後就可以馬上進入工作狀態。

學習過程的心理狀態


其實大概使用到第三天的時候,開始進入學習的緊繃狀態,就是覺得自己想知道的更多,因此去查國內外的不同資料,包含卡片盒筆記的寫法、Obsidian進階使用方式。但是發現自己花了很多的時間,看了很多資料,只是增加學習的焦慮,後來我在TED看到
只要 20 小時就能學會任何事 - 喬許.考夫曼 (Josh Kaufman ) 在 TEDxCSU - YouTube
舒緩了我對學習的焦慮,
於是我規定自己一天只看一篇關於Obsidian的學習文章,擷取資料跟寫下想法就夠了。

「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

這是一句很古老的諺語,但是用在現代生活也是非常貼切,選擇適合你,喜歡的筆記軟體才能讓你更高效能的產出有價值的內容。
我在臉書創立 Obsidian 黑曜石筆記|個人知識管理 | Facebook
希望可以將使用Obsidian做有效的個人知識管理,
並且在上面分享我的學習心得,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入一起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70內容數
這是一個關於在馬爾地夫潛水教練,分享海外工作生活、文化衝擊的日常筆記,以及分享多年來靠著寫作變現的斜槓人生。 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所以沒有打算辭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