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如何用Obsidian重塑盧曼的知識結構方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為Obsidian使用者已經三年多。


現在,Obsidian已經完完全全,融入我的工作與生活之中。


我用Obsidian管理學術工作需要的學術閱讀,


也用Obsidian管理日常生活需要的一般閱讀。


我將生活與工作上遇到的有價值資訊轉成文本,


接著將文本切割成一個個資訊塊,存入Obsidian筆記庫中。


將每個資訊塊視為卡片盒筆記法中的卡片,


進一步,我會將資訊塊打上非常多的標籤。


這些標籤表示這個資訊塊內含關於特定關鍵字的觀點,


讓我在未來想專門研究具體關鍵字時,


能透過Obsidian重新訪問這則資訊塊。


當初在閱讀盧曼的工作流時,我注意到很重要的一個步驟:


每當你有問題,寫下幾個關鍵字,


接著用關鍵字去看卡片盒怎麼說。


透過給資訊塊打標籤,我們能在未來有問題時,


透過關鍵字重新訪問這個資訊塊中的資訊,帶來啟發。


如此,卡片盒就能真的變成你的對話夥伴。

352會員
744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