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往而寒來。蟲蟲往來。朋從爾思(1)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
  從處暑走入白露,我們悄悄搬進位於鹿港古地北頭漁村的老屋中。爭秋奪暑很快地進入了尾聲,收來的二手家具一次次被擺放進原是空屋的家中,在這緩慢的過程裡,最初認識這間房子時跟著一同被我們造訪的暑氣,已經隨著我們慢慢居住下來的日子悄悄退出舞台;當時還擔心屋子內太熱或通風不好呢,很快我們就見識到了鹿港冷冽的季風。
  秋分時,前院能夠享受陽光的短暫時刻,只剩下十點多到下午兩點左右的時間。十月開始的前幾天,也是秋分的最後幾天,是我首先在前院的那盆檸檬樹葉上,發現了幾個立體的黑點。這棵檸檬樹,繼承了另一棵已經死透了的檸檬小樹。對面那位身材嬌小的阿婆好幾次闖進來前院時,都看著這些盆栽念念有詞,操著濃厚的泉州腔鹿港口音說著植栽的叮嚀,最後總不忘拿那盆檸檬小樹的屍體當作警告,彷彿是說:「你看看,把植物種成這樣,還是好好聽聽我的建議吧!」
  其實那盆檸檬小樹的屍體在最一開始搬來時就已經是那樣了。它原本在六張犁富陽街上的一個頂樓長得很好,是Y在台北工作時的陪伴,陽光、水和單純的愛在其間循環滋養。帶到鹿港後,我們去花蓮海或貪玩了一個月,她獨自在這和老屋相處而快速地老死。這件事讓我很在意,不斷碎嘴說當初不該放她在這,結果我們回來時正逢我的生日,比我早幾天過來的Y偷偷買了一盆無花果樹和一盆新的檸檬樹。
  這盆檸檬樹比起檸檬小樹(這是Y在六張犁就開始的稱呼),枝葉茂密又強壯,所以即使知道她和小檸檬樹有著前世今生的繼承關係,我還是很自然地把「小」字從她的名字裡拿掉了。
  那天,正要修剪她過密的枝葉時,我發現了樹葉上的幾個立體黑點,很快在附近發現了一隻鳳蝶幼蟲,就是神奇寶貝(我雖然不願叫他們「寶可夢」,但我也不堅持叫他們「口袋怪獸」了,我想這已算是很持平的立場。)裡的綠毛蟲。隨後往下一看,地上滿滿的都是大便黑點,於是又接著發現了另外兩隻還沒變成綠色嫩皮的小小黑色幼蟲。這是最首先到來的三隻小傢伙。
  有小生命自然地來到家中,真的是一件神奇的事情。我們每天都過得很有驚喜和活力,早上起床或走去廚房、廁所經過前院時,都會看一看牠們現在在哪,有沒有發出啃食樹葉的療癒「丂ㄠˊ丂ㄠˊ」聲。
  這些自動幫我修剪樹葉的小生命,只吃自己周圍的葉子,檸檬樹很多處的末稍枝葉一下就只剩枝條和葉梗。如果周圍已經幾乎光禿禿,牠們也就只會抓著一處在原地休息不動。每次看著,竟然擔心牠會不會不知道其他方向還有未曾到過的葉林,但一覺醒來,牠們就已經在另一片檸檬葉中大啃或發呆了。真不曉得牠們用甚麼方式感應到的,至少我還知道他們背上那對呆呆的大眼睛不是眼睛,那爬行和探索的方式也很明顯沒有視覺的參與,是觸覺和靈感的擴張。
  在夜裡似乎總是一次次發生超乎我們晝時認知的新進展。有一天早晨,最初的三隻綠毛蟲都不見了。當時我還未放棄分辨他們的長幼,以及透過位置記得誰是誰。後來在葉陰下發現一隻,確定經過昨夜後,少了兩隻。那天正好有事外出,我們得不在家一整天,只好先丟著牠們出門去。晚上回到家時,才開始到處尋覓,心想或許是被吃掉了,正百思不得其解時,Y驚呼一聲,在離盆栽頗遠的廚房水泥牆壁上,看到了一個綠綠肥肥蜷曲的身體。
  僅僅兩條細絲,就讓牠可以掛在扁平的牆面上,蜷曲著,若不移開目光,可以細微地感覺到柔軟脆弱的腹部緊縮著,拱起的背面準備創世般的大工程。接著,我們一日日看著它的變化,變翠綠、變立體、變硬,原本向前蜷伏的頭慢慢後仰而變形,活生生的鐵甲蛹!但令我更在意的是另一隻消失的同伴,牠去哪裡了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