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提問,幫我達成目標?」自學力 – 運動員生涯規劃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位奧運金牌選手,在退役後進入職場中,悶著頭做事卻希望被人肯定,結果產出有限,也把人與人的關係推遠了…,反省後才學會善用運動員優勢,透過主動請教、善用平台、主動分享,來與人產生連結…
而這前後的差異,關鍵在於「提問」。一個好的提問,將能有效搭起人際橋樑,透過他人的經驗分享,給予你不同層面的思考,更快速有效的解決問題。

什麼才是好的提問?

好的提問,一定能幫助你有效自主學習。你可以透過這六個面向來問自己 :
1.具體來說,我的問題是什麼?
2.決定今天要把問題處理到什麼程度?
3.為什麼解決這個問題很重要?
4.我還能想到這問題周圍有哪些延伸問題?
5.有沒有什麼問題內容需要澄清?
6.我接下來要馬上行動的第一步是什麼?
而在這個章節的課堂上,老師讓每個人提出一個關於自我成長的提問,透過分組方式操作這六個面向的提問,也分享了「GROW教練模式」,將提問再往下延伸

好的提問,如何幫我達成目標?

課堂上選手們的提問很真實,來看看選手們的案例 :
  • 案例1
「為什麼平時練習能做到,比賽卻失常?」
1.具體來說,問題是如何調適心態。
2.決定今天練習時就把它當比賽,並在失誤時專注在剩下能掌控的部分。
3.這個問題很重要是因為比賽是結果論,解決心態問題能提升成績。
4.延伸問題有 : 能否真正面對且做到?
5.如何相信自己的訓練,是目前還需要澄清的問題。
6.接下來能馬上行動的第一步是 : 從今天開始,把練習的每一箭都當作是比賽,讓自己習慣且維持這樣的氣氛和心態。
  • 案例2
「要如何相信自己、不再自我懷疑?」
「從前陣子開始每天睡前覺得我是不是還不夠認真練習,身體好像沒有很累了,到了上週青年盃結束,我查看成績,對手的成績都不錯,甚至比我的最佳成績還快,我開始高度自我批評,覺得一定是自己還不夠努力,才老是跟別人差距甚遠,我要怎樣才可以肯定自己,並相信自己已經很努力了?」
透過6個提問,選手開始剖析煩惱 :
1.具體來說,就是擔心自己不夠努力,會一直批評自己、想太多
2.打算今天處理到什麼程度? 照預定計畫盡力完成課表
3.解決這個問題很重要,是因為高度自我批評會影響情緒,進而影響生活
4.還有哪些延伸問題? 嘗試新事物時容易先擔心自己做不到
5.有沒有什麼需要澄清? 要判斷清楚自己的狀態
6.行動的第一步是,不要胡思亂想,專注當下,不要太在意比賽或成績,什麼時間該做什麼就做什麼

會問問題的人,有什麼樣的影響力?

透過這種模組互相問答,選手們漸漸對於原先的煩惱有了些不同的思考…
課後老師出的思考題是 : 會問問題的人,有什麼樣的影響力?
  • 選手A : 【能夠突破盲點,釐清核心,繼續前進】
「會問問題的人,眼界都不小,所說的話較有參考價值。想起曾經向長輩提問的經驗,他們能從我的問題裡再反問我問題,會讓我思考 : 也許我一開始擔心的問題不是問題,該擔心的問題其實是另一個問題。就會明確的知道我接下來該往哪邊前進。」
「會問問題的人,通常看到的不是表面的部分,他們需要洞察,知道核心的所在,再層遞去提問,讓迷茫的人可以知道應該如何處理事情的方向。」
「會問問題的人,代表他善於發現問題。與人相處時,更容易維持雙方感情,在處理事情上,也能找出問題所在,得到答案、提升辦事的效率。」
  • 選手B : 【讓人從根本學會思考,因為只有自己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會問問題的人能拿捏輕重,在不冒犯對方的同時點出問題所在,讓人更願意回答及面對問題,不會有所防備,並且發人省思,因為別人的答案仍舊是別人的答案,只有自己想出的結論才是自己的」
  • 選手C : 【幫助他人找到方向,並且創造善的循環】
「會問問題的人,擁有同理心、觀察力等特質,能從對方的回答中找出問題核心或者模糊的部分,再運用到位的問題幫助對方察覺自己真正想要、並且可以怎麼做。擁有這樣特質的人,能幫助人整理思緒並找到自己的方向。人是互相的,當你幫助了別人,有一天在你需要的時候,對方也會予以協助,彼此都能得到雙贏並建立良好緊密的連結。」
  • 選手D : 【運用旁敲側擊的方式,給人安全與信賴感,有勇氣面對自己】
「會問問題的人,能幫助他人面對自己。有時被提問者不願提起往事,或是沒有勇氣說出內心想法,這時候,提問者要換位思考,想想對方這時候內心的想法,揣測他可能拒絕不想回應的原因,再試著使用另一種方式來取得信賴,說出自己的想法!」
  • 選手E : 【是柔軟的力量,能承接他人的情緒狀態】
「會問問題的人,能夠設身處地的替別人著想,有時也能在答案中,得到啟發。我認為真正想關心你的人,能帶給你的影響力,是很多的,就像是一個情緒的出口、也能給你一些建議。」

提問的層次,看出你解讀世界的方式

回到文章開頭的故事,或許有些人會疑惑 : 「講這麼多,提問跟自學到底有什麼關係?向人提問請教,不就是向他人學習、而不是自學了嗎?」
但我個人認為,自學代表你擁有決定權要怎麼切入一件事;自學代表你可以決定今天要處理到哪個部分、要如何劃分段落;自學代表你可以不再需要他人為你安排進度,也能選擇要以什麼方式學習,有自主的權利與責任。而「主動向人請教」,是自學的一種方式。
而當你提出一個問題時,也代表你決定用什麼觀點來看這件事、來解讀這個世界。而他人也會以你提出的問題來判斷你是什麼樣的人,從而建立起與人的關係。
會問問題的人,能夠建立起更好的人際關係。當提問的人明確說出自己的觀察、目前現況、以及提出讓人知道如何幫你的一個明確行動,就會產生好的互動 : 提問者得到幫助,被提問者產生成就感,從而達成雙贏。
他的影響力不僅在於讓人更明確的知道要如何幫助他,更讓助人者建立起信心與自我價值感,也從一言一行當中為提問者自己行銷,建立起個人形象
會提問的人,對於人的情緒與感受是敏銳的,能夠進退有度;他對人好奇,但又不會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而問出過於尖銳、或是無法消化吸收等等讓人感覺不舒服的問題。用字遣詞,都是在為他人著想
在社會上生存,不再像在學校那樣,只要完成個人份內工作就好,更重要的是與人合作的能力。一件事情能順利完成,絕不是靠個人單打獨鬥就能完成,透過與人連結互動、從他人身上學習經驗與擴展想法,事情會比自己埋頭苦幹更有效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