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雖苦,但還是值得活下去-人生は苦である、でも死んではいけな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雖苦,但還是值得活下去-人生は苦である、でも死んではいけない》: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集20年所有作品精華於一冊的人生哲學,獻給每一個在生命煩惱中覺得惶惶不安的人!
📖我想認真地活在「當下」,
  活在「此時此地」。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集20年所有作品精華於一冊的人生哲學!
  獻給每一個在生命煩惱中覺得惶惶不安的人!
  人生不是「有苦就有樂」,
  而是「活著本來就很苦」。
  即便如此,還是值得好好活下去,
  因為只要活著,就有價值。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這是日本文豪太宰治的名言。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期待要考到好成績、上好大學、進好公司,獲得成功的人生。當「理想」與「現實」的差距越大,人生就會感到越苦,甚至覺得自己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是一件很罪惡的事。
  其實,人本來就不是為了滿足誰的期待而生,所以完全不需要勉強自己去配合別人的期待,變成一個根本不是自己的人。我就是我,世界上只有一個原本的自我,即使什麼也不會,光是「活著」本身就具有價值。
📝我在逛書店的時候,被這本書的書名吸引,只翻看了以上的前言,就忍不住落下眼淚,幸好戴著口罩,偷偷哭也不會被人發現。
「活著,真的太辛苦了。」,很多人一定都曾這麼感嘆過,在經歷人生、生活苦難、挫折的時候,甚至會非常認同。
而這是一本讓我感覺到溫柔的書,無論是訴說自己的或他人的故事,還是講述關於人生和生活裡的種種感受緣由,作者岸見一郎的文句都帶著沉穩的溫柔,就像是:「不接受也很好、不喜歡也沒關係、不認同也無所謂,都是很好的自己。」這樣的感覺。
自己慢慢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感覺放鬆又平靜。
我想,是因為感覺到被理解,生出了:「是啊沒關係,就這樣廢材還是不中用什麼的活著也沒關係」的想法,所以才落下眼淚的吧。
📔人生雖苦,但還是值得活下去
人生は苦である、でも死んではいけない
✍️作者:岸見一郎
譯者: 涂紋凰
📚出版社:平安文化/皇冠文化集團
出版日期:2021/08/02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不涉入他人因果最近這種講法甚囂塵上,意思是別去管任何閒事! 我在一段時間前,曾聽過有位易學教授講這句話,但他的本意是別過度左右別人的想法。有人執意要做某件事,如果自己覺得不妥,勸一下,點一下就好了。對方如果不聽,那就是他的因果了。不是說有人掉下河了,不去救也不報消防隊,那人會生會死都是他個人的因果! 實際上,
avatar
楊子江
2024-06-20
《雖然不是英雄》『因為不幸而幸福的人生』算是幸福嗎?複雜的故事卻有最單純的答案:妳的過去,就是我的未來,用力去愛就對了。千萬不要否定我們一路以來所有的選擇,妳要繼續選擇,別停下腳步,如果無法改變未來,那就創造下一個未來,別被惡夢打敗,一定要照亮未來。--《雖然不是英雄》福歸拄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6-17
雖然遺憾,但這不就是人生嗎 - 讀蔡素芬《鹽田兒女》故事以台南七股鹽田為背景,描寫大時代中小人物的悲歌。在那個婚姻無法自主的時代,女主角明月和同村的大方兩人為青梅竹馬,互相意愛,無奈明月家中無男丁,需要招贅以延續香火,因此明月在強勢的母親安排與脅迫下,被迫和一個不愛的男人-慶生結婚,也是明月悲慘生活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18
雖然人生是碎裂的,但還是能夠有一個完整的意義在「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展覽中,王淑燕以兩件陶作〈635〉與〈腦袋開花〉向前輩致敬。創作媒材的選擇,便是來自曹開詩作的啟發。 曹開詩集《小數點之歌》別具一格地以數學詩探索了「劫數」的生存方程式。這是孤獨之悲劇的一扇天窗,詩性與純粹數學語言的交會,年輕的受難者曹開為自己尋得精神自我解放的出口。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3-11-16
8/3EP76上【覆盤筆記】我們都是ROUND1,我們都只活第一次!人生雖有些周折,卻都是最好的安《極簡新世代》(2)經過這馬拉松的書寫往事,仔細覆盤往事,重新梳理思緒後,我反而覺得心情變得輕鬆和感恩!因為,在書寫過程中,我的覺察被全面放大了!當回憶再度拉到當年,我發現真的如同《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一書作者所言,會讓你印象深刻的,吮指回味再三的,都是一生中最高潮、超凡和高光的片段,所以,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8-02
好好活著就是|人生大事 觀影心得人走了是不會改變的事實,活著的人能做的就是改變自己。改變才能迎接之後的幸福,也許就像戲裡說的他們是種星星的人,離開的人成為而星星,帶給在世的人一希望。 “改變也許會帶來不安,但也可能帶來幸福的契機”
Thumbnail
avatar
空氣人生 (my_airlife)
2022-10-14
閱讀筆記《活得那麼認真,為何還是傷痕累累?用剛剛好的努力,停止倦怠循環,找回人生的平衡》★也許,你以為「普通」與「正常」的努力, 都可能是讓「人生傷痕累累」的原因。 ●檢查一下,你是否容易把自己逼到絕境? -無所事事的時候懷有強烈的罪惡感。 -認為把事情做到最快最好,才對得起別人。 -常常強迫自己滿足他人的期待,很怕讓對方失望。 -忙起來的時候,習慣性憋尿或忍住頭痛、胃痛。 -結果不如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04
人生,不是獲得什麼,而是捨下什麼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去年疫情發生後,手上陸續購置了一批口罩,年初也備存了一些物資,想想自己過得很舒適,便決定帶著孩子在家先分裝口罩、食品、餅乾、豆漿、水等物資,和一百元的紅包,準備了三十份物資包。等先生下班後,晚上九點多街友大多回到聚集處,由先生開車載著孩子,到火車站附近發給街友。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2-27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43/接案並不會苦哈哈,但你必然需要懂得理財!如果有日能實現靠投資度日的那種財富自由,我還接案或做現在所謂的工作嗎?我想,我應該一直都不會放棄我所有的工作。因為它們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事,只是在金錢遊戲的世界裡,有時會被金錢衡量它們的價值而已。如果做自己喜歡的事,也能累積財富,不也是一種投資理財嗎?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2-08
【書】《人生雖苦,但還是值得活下去》心得會拿起這本書,是因為它的書名。《人生雖苦,但還是值得活下去》,我想看看,到底一般來說有苦有樂的人生為什麼會說是苦,而既然苦,為什麼還值得活下去。 所以當我看到學習必須脫離有用性和實用性的論點,覺得新奇又似曾相似。甚至有一種,被安慰到了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