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放過自己│《家人使用說明書:腦科學專家寫給總是被家人一秒惹怒的你》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怎樣才能掙脫家人帶給你的不快樂?

不快樂都是自找的! 當你越在乎就越容易往心理去。
我是個非常容易認真的人。以前我不覺得這有什麼錯,總認為這是負責任的態度,做人的道理。直到離開前份工作才發現,太認真的人有時很讓人討厭。不只搞得自己滿肚子委屈,還讓別人也大感無奈。之前提過那個總是帶領我淘洗自我的同事是這麼說的:「同事們只想安安靜靜的當個觀眾,你為何硬要拉著人家陪你演戲,然後還罵別人不夠入戲、不敬業。你這不是自討無趣嗎? 」現在想想,我這同事說得很對:「我認真對待家人,認真對待工作,就是沒有認真對待自己的健康及生活。」
跟家人相處,我總是希望家事分配要公平,期待爸媽平等對待每個小孩,強烈想要導正妹妹的偏激,要求自己必須是個完美的老大,說服母親不要老是忍耐,無法原諒自私的父親,期待弟弟多分攤照顧責任......。就像作者說的「親情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公平與正義,家庭也沒有100分的存在」。我和家人過度用力的相處方式,註定了我的不快樂。放過自己,才能用輕鬆的心情,好好過生活。
圖片內容翻拍自《家人使用說明書:腦科學專家寫給總是被家人一秒惹怒的你》,作者:黑川伊保子,譯者: 楊毓瑩
Liang Liang
Liang Liang
⋯不沈迷於某部作品,也不妄作評價⋯只在乎自己對這部作品的直接感受,如此讓他更具有人情味⋯“成為一個專業的品文員,他們能夠在任何一部作品中提出來自靈魂深處的見解”—《諾貝爾文學獎大系:泰綺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