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讓文字聚焦】#寫出我心 17/17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說人的想像力足可移植細節,然而運用你確實知曉,而且親眼看過的細節,會讓你筆下的文字更真實可信,從而奠定扎實的基礎,讓你得以從這裏開始寫起。──寫出我心
Photo by Chris Lawton on Unsplash 各種顏色的葉子
描述細節,會讓事物栩栩如生。

01 細節就像放大鏡

細節的力量常被運用在溝通,比如,當感謝他人時,說「謝謝你的幫忙」,或說「謝謝你今天特地撥空來聽講座,我在分享時,看到妳的名字OOO就好開心」。
前者,內容概念化,聽起來會缺乏溫度,相比之下,後者,內容更具體,聽者會感受到,自己的行為被看到,她在你心中是獨特的存在,細節像放大鏡,能夠讓文字聚焦產生被看見的力量

02 沒有細節無法知道真實

領讀王琿老師:聽到一個人說自己很「憤怒」,要繼續問,這個憤怒的來源,是受傷、是生氣,或是發生了什麼事,否則無法知道真實情況,因為每個人對於詞語的理解是有差異的
讓我想起買飲料時,會被問:「你要幾分甜?」可以選無糖、3分糖、半糖、7分糖、全糖,糖有時候還分蔗糖、果糖、黑糖,如果沒有注意這些,會發現點熱清茶半糖,不同品牌店喝起來不一樣,名詞定義不一樣。

03 為什麼沒辦法感受到細節

領讀王琿老師:驗光師發現,有些眼睛不好的人,看東西時,是沒有把注意力放在事物上。另外,也有可能是過去有創傷封閉感官,害怕看真實的世界,如果練習打開五感感受細節,對創傷也會有幫助。

之前我邊想東西邊走路,會感覺四周圍的景色像電影特效的走馬燈,模模糊糊的,沒有事物會真的進入我視線當中,看起來要使用五感,也要有意識的去運用,就像當有意識的一呼一吸才會感受到呼吸,才會感受到活著。

04 如何練習描述細節(摘錄其一)

領讀王琿老師:找一片落葉,將葉子沿葉柄裁掉一半,另一半貼在空白的A4紙上,並用色鉛筆描繪半片葉子,補完整片葉子,最後記錄過程中的體驗。
行動指引:明天找片葉子,來練習此份作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