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建立框架,長大拋棄框架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想過為什麼我們都希望別人聽話嗎?
因為聽話讓爸爸媽媽好做事,少掉時間的浪費與耗損。
因為聽話讓老師好做事,好管理,避免有一大堆時間都在跟孩子們溝通,
減少課程可能上不完的進度壓力。
因為聽話讓朋友之間減少紛爭,有一致的思維,更能夠物以類聚。
因為聽話老闆會覺得帶團隊能減少溝通的磨合,掌握度比較好。
因為聽話xxxxxxx這樣的句型可以發展許多好處優點,
我想這個舉例就留給大家自己發揮。
但,
聽話就是最好嗎?
最近我也常陷入這個問題中,孩子聽話就是好嗎?
我們要孩子好好吃飯、好好看書、好好學我們讓孩子學的才藝也好、語言也好,當我自己跟別人講到我的孩子時,有時也不免抱怨他睡覺不聽話,都要翻很久才要睡,很愛講話吃飯要吃很久不聽話,踏有自己的想法不聽大人的話.....這些讓我很困擾。
然而當我們認真的思考聽話這件事,其實是一件蠻恐怖的事。
我們在孩子小的時候,或是在我們自己的小時候,外界不斷給予框架。
我們要當個好學生,乖寶寶,好好吃飯,好好學習,
甚至身為父母後,我們擔心孩子不聽話成為老師的困擾,
擔任公司的員工也好,主管也好,我們期許管理方便,快速達標,
我們不當突出的那個,擔心被貼上標籤,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當框架讓每個孩子都變成一模一樣,讓每個員工都擁有一樣的思考脈絡,
站在管理的角度上,確實方便管理,確實好管理,
但無疑間的我們也扼殺了很多創意的發揮。
我們用了很多框架去框住我們的思維、想法、行動、脈絡,
製造出一模一樣的孩子,便於學校或老師管理。
然而當我們長大之後,我們卻被社會挑戰,思考要跳脫框架,跳脫侷限,找到自己發揮的空間。
然而當我們用學習階段最旺盛的時候給予框架匡住思考20幾年的同時,
又要怎麼要求長大後的我們用跳脫框架的思維去待人處事呢?
這並非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然而我們是否能多一點思考,
框架真正的意義,以及跳脫框架背後的目的?
從小建立框架,卻要長大拋棄框架,
在這樣的循環之下,造就了許多壞掉的我們。
框架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