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需要一點,自我感覺良好】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爸爸上周跟我說,想在退休前申請降調,不然一年後按規定要調至外縣市,六十幾歲還要重新體驗年輕人打拼、適應環境的生活,不在他的規劃裡。
「做很爛的人都自我感覺良好,做很好的人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工作而已,為甚麼要這麼辛苦呢?」
爸爸是超過三十年資歷的公務員,仍在線服務的他,目前是管理職(人事),這些年我最大的見證就是,他從一位寡言的火爆浪子,變成能言善道的阿北。
爸媽婚前都是高中畢業,婚後兩個人輪流進修二技,媽媽順利完成學業,爸爸兩次都中斷了,不過,這並不影響他的工作,因為他的口號是:「讀書讀書,讀書才有前途!」每次經過吉安的慈惠堂,他都會不厭其煩地分享,當年他抱著決心在這裡苦讀,破釜沉舟考上公職,之後花了六年考上局長(改制前的職稱),接著再升遷到管理職:「讀書不一定有用,不讀書一定沒有用」,這個疑似競選口號,可是聽了好多年。經歷了調職變動,改朝換代,也許是看了更多、經歷了更多,他對「人」柔軟多了,親身經歷奇人軼事,對社會的框架跟標籤,也隨之減少。
處理久了職員間的糾紛,開始有些心得:被嫌到臭頭、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都覺得自己貢獻最多,完全沒有問題,而做的好,有潛力的人,想要鼓勵他升遷,都覺得自己不夠好,擔心這擔心那;而太過於完美主義的,往往是諮商輔導或是診所的常客。
「工作而已,不用這麼辛苦啦!」
職場容易因為標準不同,所以有摩擦,管理職的眼睛,就是要站在一個高度,找到共識與解決方法。但,人可以看清楚,自己標準的那把尺,是如何衡量的嗎?還是一直拿著別人的尺,衡量自己呢?
對於自我的標準模糊,會有一些困擾,像是別人一句話,就可以影響你,因為標準浮動,就算反應很兩極,卻有一樣的結果:自我懷疑。被否定產生的自我懷疑:「我真的這麼爛?不然他怎麼會這樣對我?」或是被肯定也會有自我懷疑:「我怕別人發現,我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好」(冒牌者症候群),於是,始終無法肯定自己。

試想,別人的肯定,能讓我一輩子,都不會懷疑自己嗎?別人的否定,能讓我一輩子只能這樣子嗎?

人,還是要有點自我感覺良好,不然就會一直在別人身上找認同。
套句爸爸心法:「工作而已,標準都在別人身上,然後自己累死。」
YY.LIU
YY.LIU
自由工作者,目標養成有趣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