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支付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清楚知道是需要還是想要
我喜歡用支付消費。
最近新聞熱度在「討論」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又來了,又是你/我的對立討論。我認為支付這種消費方式其實跟進步/不進步沒什麼關係,就是一個習慣的問題。討論進步與否只是落入了先/後的時間謬誤思維----也就是說,不見得後來的就是比較進步。
我喜歡用支付消費的理由是:
其一:衛生。
支付消費可以不要碰到現金、信用卡等等需要人與人手部的「連結」,只需要感應就好,所以當然比較衛生。特別是當下這個瘟疫蔓延的時代,科學的研究都指出鈔票上面的細菌很多、病毒生存的時間很長,又不是每個人都像我的朋友某,每次摸到鈔票就酒精噴噴,因此使用這種無接觸的方式來消費,肯定是衛生。
再者:記帳方便。
在信用卡時代,不少人就鼓吹消費要用現金,鼓勵剪卡才可以存錢,否則一直刷一直刷,對錢的流失無感,很容易刷爆或是爆買。我覺得這也是種謬誤,像我有記帳習慣的人,用現金往往很容易忘記今天用掉了什麼,皮夾的鈔票少了,如果沒有發票收據很容易就忘記到底是花在哪?特別是那種幾十元的消費,特容易忘記。
但是支付消費就沒這問題,只要有支付,APP上逐項記錄,何年何月何日幾點幾分,在哪個商店,詳實到無法逃避。這讓我每天的記帳非常的確實。
好了,其實會不會爛刷、濫逼、爆買,關鍵也不在使用啥工具,根本就是人性本身的「金錢感」,對我來說用現金和用數字,結果一樣,我很清楚我自己的消費是為什麼?還是回到消費習慣問題:一如許多專家說的,在消費時有沒有問問自己:
「這是需要?還是想要?」
這樣清楚知道為什麼花這毛錢之後,現金和信用卡、支付,根本就不成問題,一樣可以達到控管的目的。幾年的記帳下來,我嚴謹的檢查過從現金消費到信用卡消費,然後到現在主要是支付消費,我的年消費沒有多大變化就是最好的證明。
所以,撇開圈圈思考吧,也不用太過度防衛,一聽別人說沒有支付是落後就暴怒,因為有支付也不一定就進步,回到消費的根本:想想自己是否理性消費,別人愛說就由他說,這世界那麼多交易方式,我就不認為「以物易物」落後原始,我現在都還在以物易物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