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心,從小開始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太愛計較自己的人生、放不下自己的執著,因此煩惱多多,橫豎半夜無法入睡而輾轉床寐
📷
常常在班上看到孩子們的小小衝突。
孩子就是孩子,一個小小事端就是他們的全部:腳被踩到了、書本給弄到地上了、被人指了一下、給人懷疑了、球K了頭……芝麻蒜皮大概就是如此。這些事件發生過後,無一不告狀:
「老師,某某……」起頭後就是激動的敘述,比手畫腳有之、鼻涕眼淚一把也常見。
彷彿是孩子在學校受訓練的習慣,反正什麼大小事情都要報告老師,私了?不行!教室有教室的王法,就是一定要給老師知道。
「挺好的!」
看孩子們告狀這件事上,常常有的感覺就是這三個字──在這天真的青春裡,最了不得的大事也只不過是給同學故意踩了一下腳。和我們這年紀的大人比起來,這是何等愉快的煩惱哇!想想我們這把歲月要煩惱的可多呢:金子、房子、車子、娘子、孩子……除了這登科五子外,還有一些莫名其妙,根本就是犯了太歲、病符的不知啥煩惱;更討厭的是:這些是接踵而來,每一次都是令人不快的意外!
我不覺得孩子計較這些事情有啥不好!就整個人生來說,這也是經驗和體驗,可能會因為這麼一個踩腳,和那個同學同時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友情,待卅年後共剪西窗燭之際,定有一番美妙的回憶。所以我以笑眼迎接他們的告狀。
不過,我想教給他們的是:「寬心!」套句曾經流行過的一句話:「有這麼嚴重嗎?」
我以微笑引導孩子們,別激動,心平氣和、用說故事的語氣把經過敘說一次,然後,引導當事者相互的想一想:誰錯了?錯在哪裡?我很很欣慰我的孩子都在這樣的引導下,頓開茅塞,原來氣呼呼的加害人和受害者,多半可以握手言和(其實我想要讓他們抱抱一下和解會更好)。然後我會加問一句:「有需要像剛剛那樣言語刀光劍影嗎?」
冷調的孩子會問:「老師,我們又沒有拿刀舉劍!」這時我會冷笑以對:「很冷耶!那下次說拿機關槍吧!」師生頓時哈哈一笑,天地寬廣、胸寬心平靜大概就是這樣吧!
我想教育我的孩子們,少計較,多放下!這是我活到目前為止還做得不太好,也是我對自己的人生不滿意的地方──我一直愛計較自己的人生、放不下自己的執著,因此煩惱多多,橫豎半夜無法入睡而輾轉床寐。
回顧過往,想來是我小時候也是那麼般愛計較,隔壁女生超越了桌上的楚河漢界,就非得是卒子過江,給它活捉主帥報上一仇不可。那時,沒有老師告訴我這樣計較會養成習慣、也沒有貴人指導我:這樣的計較只是讓自己往小處看而狹隘了眼光,久而久之,就是一個愛煩惱的人!
當然,愛不愛計較是個性使然,可是我卻更相信這是「習慣」引導,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們,別計較、少計較,因為你們面臨的事情:
「沒那麼嚴重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