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果曾被弄壞~就想辦法把自己修好!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多了一個身分;當學生。在學校跟工作中都遇到一些溝同協調的議題,自己常會莫名的感受到壓力,尤其是面對一些角色上需要不斷轉化之間的人事物。
還好遇到一位老師在互動的過程中看出我的焦慮,並在往來的訊息間表示對我的理解與支持,我們同樣有在角色上有各自的立場必須維護,但在情誼上我內心又很容易糾結。最後老師跟我說:周平~我們在彼此的位置都有需要承擔的系統壓力,但脫下這個角色的帽子,我們的關係都是OK的,請放手去做你該做的事。
看到這段話,我的內在產生了無比的安定與信任,並且也學到面對角色衝突時如何因應的能力,原來溝通跟關係可以如此的清晰與明確,這是一直以來我較少有機會能經驗到的。
早晨醒來,腦中浮現一段成長的過往,十幾歲自己還是屁孩時,常面臨不同人際間的衝突,也因為年紀小,常成為代罪羔羊,如有人不直接溝通,硬要透過我傳話,造成一些誤解跟衝突時,又怪是傳話的人有問題,還說小孩不懂事搬弄是非,全部甩鍋給我。又甚有時,明明我沒有說過的話,還要逼我吞下或承認,這當然又會引起一些無妄之災。
幾次面對可能造成衝突會傷害他人的言論,會基於想要保護對方而不說,到頭反而引起更多的非議,於是說與不說之間又是我的兩難,漸漸的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害怕在人際間交流與過多的連結。
透過老師傳遞的訊息,我感受到信任與一致的力量,而回想成長的經驗,當時的自己卻有很多的委屈與挫敗感。也意識到過往的經驗在無形中影響著我,尤其是對人的防衛心,常覺得需要小心翼翼地與人相處。而今早這些往事浮現時卻讓我有著不同的眼光。
此刻的我能看到那孩子在龐大壓力下的有限而無法為自己的立場發聲,在面對暴力的言語跟行為的威脅時,仍試圖要弄明白發生什麼事,也因為這些過往,仍不斷地對人感到困惑跟好奇,也投入更多的心力學習了解人。更欣賞那個孩子為了要保護重視的人而承受了委屈,甚至受到某種成度的傷害,是因為良善與愛。
在早上的那一刻,我有很多的明白,我明白我發生了什麼?被什麼影響,又因為這些過往而長出了一些能力,而此刻也還常被這些能力滋養與承接著。
也許成長的過程中,曾遇到一些對我們有負向經驗的人,他們會造成一些陰影,尤其在社會化的過程,在職場、在人際互動中,曾被教導如何運用權力或角色給予他人壓力,如何透過人際關係技巧施壓達到自己的目的,也有些人利用信任而操弄別人只為自己獲利,這些都不是生命的本質,所以也會讓自己感受到扭曲。
所幸也會遇到一些內在一致和諧的人,教會我們認識內在光明的人,幫助我們照亮過往的陰暗,而這些都是自己生命中的養分。
也許有很多朋友跟孩子未必像我曾有被霸凌過的經驗,但在我們的文化中,也容易有大人不自覺威脅孩子;你不乖,我要把你送給別人...你不聽話,我就不要你了,其實這些言語太過頻繁,都容易讓孩子對關係產生不安跟恐懼,也會在成長的人際互動時面臨較多挑戰。
幾天前跟一位剛認識的友人聊天,他好奇的問我都在教什麼課程,短時間我也不容易說清楚,於是我說:跟人們分享如何認識自己、認識情緒,跟情緒共處,能夠感受快樂。
他接著說:那能夠讓小朋友上嗎?
我說:孩子只要不被大人過度干預,基本上都是快樂的,是大人常搞不定自己,就想要去搞小孩。
他想了想說:也是,小孩不用擔心太多事,但大人要面對的煩惱很多,家庭呀、經濟呀、貸款呀,怎麼快樂得起來。
我:所以現代人在面對這些壓力,就會忘了快樂的能力,就會來上課。但小孩本來就知道怎樣可以快樂,但有時就是被有壓力的大人給搞壞了。
他:那怎麼辦?
我:所以他們大了之後,開始面對家庭、經濟、壓力而忘記快樂能力的時候,就會來上課學習喚醒自己的快樂呀!
回想起來,看似玩笑的對話,也是我自己的成長歷程,有時覺得學習跟成長就是一個喚醒跟找回自己原有能力的旅程吧。
人生如果曾被弄壞~就想辦法把自己修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