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個案閱讀36】—《不是你不值得被愛,只是曲終人散》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免費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87452/

【阿卡西個案閱讀36】—《不是你不值得被愛,只是曲終人散》

Gabriel想知道為什麼她對過去那段戀情久久無法釋懷,這段感情讓她有很重的失落感和創傷,她試過很多方式卻都走不出來。這段戀情也帶給她很大的陰影,使她在後來的關係裡不但沒有自信也沒有安全感,甚至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
Gabriel的導師在這次的閱讀中帶她經歷一幅心靈的圖像,導師帶她還原整個戀情結束的經過,讓她知道她遺漏了哪些步驟,才造成她錯誤的見解。
如果你也曾經歷過對愛情無法放手的痛,那麼來聽聽這個故事吧!
—————————————————————————————
(為保護個案隱私,以下個人資料皆經過化名和修改)
(以下為現場口述閱讀紀錄對話摘要,因篇幅有限,已省略部分陳述)
我:「我現在看到你看著你的前任,他和另外一個人在一起,你看著他們兩個人的背影,你心裡面的感覺是什麼?」
G:「羨慕。」
(收到關於個案的訊息)
我:「你很想插在他們中間。你很想左手牽著第三者,右手牽著你的前任,你很想要三人行,可是你的感覺是你被排拒在外。你想怎麼做?」
G:「我沒有想要第三個人在,我只想要跟我前任在就好了。」
我:「但是你之所以會想要卡在他們中間是因為,你前任的眼光已經不在你身上了,他知道你的存在,但是你不在他們的關係裡,你很羨慕,你很嫉妒,你很想插進去,你很想把他的臉轉到你的臉面前,跟他說:『你為什麼就不能只看著我一個人?』他就把頭低下來,跟你說:『因為你已經不是那個我想看的人了』。然後我聽到你心碎的聲音,這個心碎把你整個人都撕成碎片。因為你變成碎片,所以你從他們兩個之間被吹散了,最後還是只有他們兩個,他們兩個手牽著手,繼續往前走了。現在只剩下你一個人了,你看著他們越走越遠的背影,你想怎麼做?
你碎成好多個碎片,是因為他跟你說的那個話。他必須這樣告訴你,你才能夠死心,如果你不死心,是因為他還不夠狠心直接告訴你。我感覺你的心很沉重,你一個人站在原地,你的心裡面有很多的怒氣,你回想在當初你們認識的時候,他對你所有的甜蜜,所有的關心,你想到這一切你的眼淚就流下來,你在想:『難道過去都是假裝嗎?難道過去你對我的愛都是只想給我一種錯覺嗎?你只是要讓我覺得你是一個很大方的人嗎?』但是你遇到這樣的人你完全沒有辦法。因為你就像是一朵花,有人拿著澆水器在你的臉上澆水,你覺得很舒服,你就抬起你的頭去迎接這些水,你覺得很滋潤很舒服。
你沐浴在這個水和陽光之下,你很天真地搖搖頭,你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但是當有人把澆水器移開去澆灌旁邊那一朵花的時候,你轉頭看看那一朵花,你心裡面有好多的嫉妒,你心裡面想著:『不公平,為什麼他可以?』但是Gabriel,你知道嗎?你也被滋潤過了,那朵花得到滋潤不是因為他有特權,而是你們都是值得被給予關注的花,每一朵花所得到的都是他應該得到的,並沒有所謂真的多和少。而是每一次你看到別人擁有的時候,你就以為自己沒有,但是當你再把時間倒轉,當你沉浸在那個幸福中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有。當你看到你濕淋淋的身體的時候,你會想起來你有,你曾經被澆灌過,你曾經享受過,只是你忘了。
當你看著別人的時候,你總是用一種很貪婪的眼神在看著別人的享受。Gabriel,回到你自己,問問你自己,你這麼需要別人給你嗎?當別人不給你的時候,你就什麼都不是嗎?你的枯竭是因為別人收走他的澆水器嗎?
你的枯竭,是來自於你不願意從心裡面認真的去澆灌你自己
告訴我,你覺得你有什麼才華?你喜歡什麼?在你心裡面有一些彩色的東西那是什麼?」
G:「喜歡藝術類的東西吧,喜歡看。」
我:「你看著這些彩色的東西的時候,你會覺得很滿足,你渴望看到這些彩色的東西,是因為你看到這些東西的時候你的心裡會升起滿滿的水,那些水就是滋養你靈魂的東西。當你看著一幅畫的時候你很投入,你會去觀察這幅畫,畫這幅畫的人當時在想什麼?畫這幅畫的人他為什麼要這麼畫這個主題?畫這幅畫的人他用什麼心情在作畫?當你看著那幅畫的時候,你好像變成了那個畫家,你想像他是怎麼樣一筆一畫刻劃出這個在他心靈深處的想像的構圖,你會整個人像掉進這幅畫裡面。
現在我們進入一幅你最喜歡的畫裡面。
我看到你走在一個鄉間小路上,我們把背景設在歐洲,你是一個穿著長裙的女孩子,你受邀參加一個舞會,在這個舞會上有一個男士牽著你的手,他邀請你跟他共舞。你們共舞,共舞之後他跟你說:『謝謝你陪我跳這支舞,我很享受這個夜晚,但是時間到了,我必須離開。』他離開的時候,你有點震驚,那個震驚是,你沒有辦法接受,你沒有辦法接受這麼美好的時光有結束的一天。你不喜歡曲終人散的感覺,你不喜歡當你正在快樂的氛圍的時候、正在興頭上的時候,有人突然把燈關掉。現在你的周遭一片漆黑,和你共舞男士也走了,你一個人在空蕩蕩又黑暗的大舞廳裡,你穿著一身漂亮的裙裝,你的裙子很長,拖到地板上,現在你想到哪裡去呢?四周一個人都沒有,只剩下你一個人了。
我看到你抬起你的步伐。這是一個城堡,這個城堡的主人收藏了很多美麗的畫作,你隨性的走出舞廳,沿著長廊,走到一個門開著的房間,你輕輕推開這一扇門,裡面是漆黑的,但它的窗戶沒有關,月光照進來,你發現牆上有很多幅畫,你走過去,看著這些畫。你看不是很清楚,但是月光很亮,月光的亮度剛好可以讓你看清楚這是些什麼樣的畫,你在這個房間走了一圈,你看了十幾幅畫之後,你突然覺得沒有剛剛那麼不舒服了。你挑了一張牆角的椅子坐了下來,你坐在那裡閉上眼睛,你在感覺剛剛與你共舞的那個男士。
他很有禮貌,就連他邀請你的時候他都很有禮貌,他並沒有做錯什麼,他該盡的禮儀都盡了,他很喜歡你,但是時間到了,他必須要走。這不是他的終點,他也沒有打算留在這個城堡,他只是來和你共度一個美好的夜晚,當他走進這個舞廳看到你的時候,在所有人之中,只有你是那個閃閃發亮吸引他的。於是他情不自禁地走到你面前,卑躬屈膝的向你鞠了一個躬,邀請你跳了一支舞。你看到他誠懇的模樣,就把你的手交給他。他非常的有紳士風度,你們非常愉快的在人群裡轉著圈圈,你的眼睛看著他,他的眼睛也看著你,整個晚上你們四個眼睛都緊緊抓著對方。你看著他的眼睛,你覺得你好像陷入了一個迷失的時空,在那裡好像你不存在似的,可是你又覺得很幸福很滿足。
但是當樂團停止演奏、當所有的人都停下來,一一地離開舞廳的時候,你突然覺得,不太舒服。你覺得你是被迫停止的,因為你很沉迷在這一支舞裡,你身邊那位男士也緩緩的停下來。他並沒有很快地停下來,他是用很緩慢的腳步,用很慢的速度,從你們很快的轉圈,慢慢地停止,到停下來。他的腳步停住的時候,他很輕柔的告訴你:『這位小姐,我很榮幸與你共享一個美好的夜晚,但是曲終人終究要散,我還有我的行程,恕我無法奉陪,真的感到非常的抱歉,請你務必要原諒我。』他的膝蓋跪了下來,在地板上敲出一個聲音,你愣住了。你愣住不是因為他跪得那麼大聲,你愣住是因為你心裡響起了這樣的聲音:『不!不要停止!是誰說可以停止的!把這些樂團都找回來!我命令他們繼續演奏!』
但是沒有一個人聽你的,樂團的樂手帶著自己的樂器一個一個離開他們的座位,這位男士他還非常有禮貌的跪在你面前。他非常有禮貌,他非常了解他要怎麼安撫你,所以他動也不動的在那裡等著,直到所有的人都離開,只剩下你和他,直到月亮越升越高。在很長一段靜默之後,他抬起頭來對你說:『親愛的小姐,很抱歉,我真的必須離開你了。』他的手牽著你的手,他非常有禮貌,他不肯一下子就抽走他的手,他輕輕的,他的手指頭原本還停留在你的手腕,現在他抽離了一點,到你的手心。他再抽離一點,到你的手指尖,他用他的手指尖碰了你的手指尖最後一次,他告訴你:『親愛的小姐,我真的該走了。』他輕輕的往後退,輕到沒有聲音,他後退的時候,是一路後退到這個舞廳的大門,他一直用正面面對著你,用這種方式在後退。
你看著他,但是又好像沒有看著他,因為你的眼裡沒有任何東西,你的眼裡被所有自己的震驚佔滿了。你不能了解,為什麼大家不陪你玩了?當你回過神的時候,剛剛那位與你共舞的男士,已經消失了,你在震驚之中並沒有注意到,他是怎麼樣溫柔而緩慢地離開你。現在你回到那個畫廊,你仍坐在那裡,你想著剛剛發生的一切,然後有一部分的你提醒了你:『是的,他是這麼的溫柔而緩慢地離開你的,他並沒有很突然,只是你忽略了,你沈浸在自己的震驚之中,你沉浸在自己的美好畫面裡,你只是忽略了他真的這麼用心的、很照顧你的心情的,離開你。』
心裡面的那個聲音浮現的時候,你忍不住流下淚來,你心裡面在想著:『天啊!我怎麼能夠忽略這一段呢?我怎麼能夠忽略他真的這麼照顧我的感覺?他真的試過了,他真的努力過了,我為什麼裝作沒有看見呢?他有等我,他有給我時間,他有給我機會讓我去習慣他的離去,我怎麼可能,怎麼可以忽略這一塊呢?他給我時間讓我知道最後我還是要一個人去面對我自己。』
你在椅子上想著剛剛發生的那一切,現在窗外的月光為你照亮了一條路,它照亮了從你所在的位置一直到這個畫廊的門口。你沿著這個月光慢慢地走出去,沿著月光走出去,你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天亮了,你剛剛好像做了一場夢。天亮了之後周遭的一切都變得非常的清晰,清晨的薄霧圍繞著你,讓你覺得很不真實。你忍不住回頭看著那個你享受過一個美好夜晚的城堡,它仍然在那裡,但是它已經不像前一個晚上那麼燦爛光輝了。
這個城堡在清晨藍色的光裡看起來好蒼老,它一點都不吸引人,它一點都沒有夢幻中的城堡那種感覺,它看起來既蒼老又破敗,你心裡在想:『原來它只能用一個晚上呀?看起來並不是那麼吸引人嘛!好吧,我走吧,等下一次我再接受邀請的時候,我再去盡興的享受一個城堡的夜晚,不是更好嗎?
你又再看一眼那個城堡,它消失了,這個又破又舊的城堡,突然消失了。你轉過頭來看看自己,你穿的那一套長裙消失了,在你周遭只有草地,寬闊的草地,既沒有城堡,也沒有任何人為的遺跡,這裡只有一片寬闊的草原。你現在知道了,原來所有的經歷都是你心裡的幻覺,這個幻覺如果你去堅持它,你就是堅持要在你的心裡面蓋一座又破又舊的城堡,如果你不去堅持它,你就擁有一片寬闊的草地。現在你坐在這個草地上,你盤腿坐下來,享受這個清晨的風,在這一望無際的草原中,你閉上眼睛休息。
突然你聽到腳步聲,你張開眼睛,你看到有兩個人,從你的面前走過去,是很遠的面前。你可以看得到兩個人的身影,他們肩並著肩有說有笑的從你面前走過去,在很遠的地方。你突然覺得,這兩個人,好像在哪裡見過,其中一位好像你特別眼熟,但是你看著他們兩個人從你面前經過的時候,你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你就是看著他們,他們有說有笑,你只是看著他們經過。漸漸的他們消失在你的視線裡,你知道這兩個人只是經過而已,他們和你不會有關係,你又繼續閉上眼睛。
突然你又聽到一陣腳步聲,這個腳步聲又快又急,它從很遠的地方傳過來。這個腳步聲越來越近越來越近,而且是用跑的,他跑過來的時候,因為太近了,你還可以聽到他的喘氣聲。你忍不住睜開眼睛,有一個人跑到你的面前,他氣喘吁吁的,你看著他,他就站在你的面前,而且他跑得很累,他一直大口喘氣,你看著他,你在想:『這個人怎麼了?』他蹲下來跟你說:『對不起,我來晚了,你願意和我走一段路嗎?』你又被他嚇到了,你又發呆了,你又愣住了,你對所有這些突如其來的事情常常不知道要怎麼去處理。可是你看著這個人,你覺得他很可愛,很憨厚,當他伸出他的手的時候,你也忍不住伸出你的手,反正你也沒什麼事好做,他就帶著你走出去。
你們就像剛剛那兩個人一樣,沿著草地有說有笑,你問他:『你從哪裡來?為什麼要跑得這麼急?』他說:『我從很遠很遠的地方來的,我跑得很急是因為我聽到你在叫我。』
『我沒有叫你呀!』
『是你在叫我,我聽到了,是你的心在呼喚我。』
你笑了,你覺得很好笑,怎麼會有人這樣說呢?因為太好笑了,你們兩個都笑了,你們有說有笑的繼續往前走。
我看到草原上有好多對這樣子的情侶,這樣走著,他們走在自己的道路上,走在彼此的道路上,走在世界的道路上。
這個是剛剛你的導師要傳遞給你的,你需要用你的心去感覺一下,導師要告訴你的是什麼。你是否仍然覺得失去的那一切很可惜呢?你是否覺得你仍然要成為那兩個人中間的那一個人呢?你是不是願意退出,讓這兩個人盡興的去做他們想做的事?因為有另外一個人在等著你,如果你堅持要守在那裡,會造成另外一個人的困難。
你現在想起來了嗎?回想起來其實他曾經告訴你很多次?只是你不願意相信。他提醒你很多次,他很清楚的告訴你,而且用很慢的速度、很溫柔的速度告訴你。你要知道,你並不是被拋棄的,不是,而是曲終人散了。」
G:「可是我沒有辦法理解,如果沒有不愉快,沒有不快樂的話,為什麼一定要結束?
我:「因為在生命的設定中,你和他就只有這麼一段而已,他要從你身上學到一些東西,你也會從他身上學到一些東西,這些東西都是幫助你們往前走的動力,他們會幫助你在未來的人生中看到不一樣的東西。你覺得在你的心裡面最放不下的是什麼?」
G:「我覺得我再也遇不到那樣子的人了。」
我:「因為他真的很好對不對?但是你不放手的話,你沒有機會再遇到下一個比他更好的人。在那個當下,你們都覺得彼此是最好的,但是因為他知道你,他知道你跟他不一樣,他知道即使你們約定好,你們兩個來做這件事情,但是他知道你會比他更捨不得,所以他故意放慢速度。你會從這些心碎裡面去看到,將來你遇到那個真的屬於你的人的時候,你會忍不住笑,笑自己:『為什麼那麼傻呢?為什麼那麼執著呢?還好,我放掉了,因為我願意放手,所以我有機會遇到那個真正屬於我的人。』這個心情是完全不同的,你經歷過這一段,你會特別的疼愛你自己,如果今天是你選擇不要他的,那麼你就完全經歷不到這一段感受,你沒有辦法去感受到自己有多值得疼愛。
G:「可是我一直覺得他離開我是因為我不夠好,沒有那些後來的人好。」
我:「所以將來你會發現當你被捧在手心上的時候,那個人會告訴你:『不管別人怎麼說,對我來講,你就是最好的』。你不需要成為每一個人眼中最好的,你只需要成為那個人眼中最好的就好了。你會覺得只要有人欣賞你就夠了,為什麼要這麼一個不欣賞你、你又希望被他欣賞的人呢每個人都有他的位置,如果原來那個位置被佔走了,你就會滾到屬於你的那個位置,有一個位置是專門為你準備的,非常的剛好,完全貼合你的尺寸。在那個位置裡,你才能真正的感覺自己是被疼愛的,那麼你就不會再去羨慕別人:『為什麼他坐了我的位子?』那不是你的位子,如果你坐在那裡不舒服,那就不是你的位子。
有一天當你坐到屬於你的位子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原來我以前都坐錯位置啊!我真傻,我以為那是我的位置,我以為我喜歡那個造型,我喜歡這個東西他給我的感覺,我就以為他是我的位置,這是我給我自己設計的錯覺,因為只有這樣等我坐到屬於我的位置的時候,我才會完全的臣服,我才會完全臣服原來我是這樣被愛的,原來一直有人為我準備一個位置。』當你坐在屬於你的位置的時候,你就會用祝福的眼神去看著佔了你位置的那個人,你才會看得出來,他和你曾經愛過的那個人是這麼的相配,那個時候你才是真正的放手。」
G:「剛剛那個故事裡面,聽起來我也是很沉浸在自己的幻想執著裡面,我想知道為什麼我那麼執著?」
我:「你不會相信:你希望自己執著。我問你,你覺得自己執著嗎?」
G:「我知道我很執著,但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
我:「你知道我們人會跟自己玩捉迷藏嗎?你會想要把自己遮蔽起來,然後當你找到你要的東西的時候,那種驚喜感是不一樣的,你絕對不敢相信這是你選擇要為自己做的。(G:我選擇要當一個執著的人嗎?)因為這個執著會讓你在結局的時候看到那個驚喜,你不執著你就會覺得:『這個人來了,好啊,那就來了』,很平淡,你不要這樣。」
G:「那我要如何當一個不執著的人呢?」
我:「放輕鬆,去做你喜歡做的事,你喜歡藝術,那麼就讓自己沉浸在藝術裡面,去看去感覺那些讓你心情愉快的東西,然後不要批判自己的執著。你會發現你的執著是一個禮物,是這個禮物幫助你在你的人生重要的那個最高潮、精彩的那個片段的時候,它會讓你得到一個別人享受不到的感覺。
G:「所以我應該繼續執著還是不要執著?」
我:「不要去想這件事。如果你覺得自己執著,那麼就謝謝自己:『謝謝你的執著,謝謝你,你很執著,我知道你很執著是為了將來給我一個驚喜。』你要去感謝你自己,然後告訴他:『謝謝你,我很喜歡這個安排,我想跟你一起等到那件事發生的時候我會跟你一起開心。因為如果你沒有這麼執著的話,我想我的快樂強度不會那麼大』。當你執著的很痛苦的時候,就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去做你喜歡的事,讓你開心的事,讓你不會執著的事,不要往腦袋裡面去鑽。剛剛導師有告訴你,你的心裡面有很多彩色的東西,去找找看那些彩色的東西是什麼,那些讓你看了之後會讓你忘記你自己的,去找那些東西,他們可以暫時轉移你的注意力。雖然他們不會改變你的執著,但是會讓你好過一點,會讓你這段日子好過一點。」
——閱讀結束——

【朵莉的話】

世間的愛情百百種,你經歷過的是哪一種呢?
在我閱讀的經驗裏,有許多人看不見他想看的以外的東西。人們總是對自己的見解和依戀緊抓不放,這就是三次元最典型的體驗,讓自己往一個地方鑽過去,然後轉身發現另一個觀點。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因為我們想體驗細節,因為在所有的無分別之中,我們已經無法感覺更多。是為了更新自己,所以我們縱身一躍成為這種原始的狀態,接著一切變得如此逼真。我們的單純與無知也常讓我們被這些逼真的幻覺嚇傻。
Gabriel的故事又讓我經歷了一段溫柔又細緻的閱讀,紀錄用寓言的手法讓她回顧戀情結束前的種種。這一切的結束只因為一個簡單的理由,但我們卻加諸這個簡單的事件許多的想像,我們創造自己需要的幻覺,再一一的戳破它。人類的精神世界真是超乎想像,這也是為什麼投生為人類這麼好玩又這麼有趣的原因吧!
謝謝Gabriel,謝謝你願意分享這個特別的故事,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你能遇到那個真正與你相配的人。相信未來當你走得夠遠,再回頭看過去的這一切時,你將會看得更清楚、更明白。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