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阿嬤幸福到腰痛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知道,上班要避免烏龜脖、肩頸痠痛,第一步是調整好工作環境,第二步是要常常起身活動,不要長時間久坐。

老實說,偶而姿勢不良無傷大雅,不太會造成什麼影響。相較來講,同一姿勢的持續時間,是最容易被忽視的,這是更需要被關注的事情。

有沒有遇過一些人,明明姿勢都調整得很好,但還是會抱怨這邊不舒服那邊不舒服。通常繼續跟這樣的人聊下去,你會發現他們是那種,一專注在工作上,就可能連吃飯都會忘記的人呀!
我常跟我的學生講,即便你的姿勢維持的再好,工作環境再舒適。
維持時間一長,還是會出事。
那還有沒有其他不好的習慣,會引起這樣的問題呢?這次跟大家分享一位被孫子疼的阿嬤的故事~
小朋友很愛黏著阿嬤,偏偏阿嬤有個小小的不好的習慣。因為慣用手的關係,所以都用右手抱孫,而導致肩頸、腰背痠痛不適。

即便這位阿嬤很熱愛運動!她平常很喜歡練太極拳、各類武術。也很喜歡爬山,而且絕不是親山步道等級的。我相信她運動的頻率一定比我還多XD

只是孫子體重增加的速度,絕對會比阿嬤增加肌力的速度快呀。不知不覺中還是產生了一些代償,這是肌肉控制的問題。這樣的問題通常是自我難以察覺的,直到常常覺得痠痛難以恢復。

這類控制的問題,容易在身體承受重量的時候,像照妖鏡一樣地顯現出來。
脊椎左右側承重策略不同
為了讓承受重量這件事變得輕鬆,身體自然會把重物,靠向重心。
如同抱著重物,身體會往後仰一樣,這樣的姿勢自然會變得輕鬆。但要記得,不會平白無故讓你變得輕鬆的,你的脊椎、韌帶們會代替肌肉來支撐呀!

以這位阿嬤為例,明顯看到她用右手拿重物時,脊椎支撐的策略不一樣,胸椎比較往左移。自然會增加脊椎左右兩側的肌肉張力的差距,當差距過大時,就容易產生痠痛不適的問題,尤其是肩頸、腰背部的區域。

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放鬆?很好的答案,放鬆是第一步要做的沒錯,但還是會容易復發,因為少了運動訓練

知道是控制的問題,就讓身體複習正確的發力模式就好啦!這是運動訓練中,動作矯正的範疇。(延伸閱讀:動作矯正、運動矯正、矯正治療,到底在矯正什麼?

訓練最大的優點,就是複習正確的發力模式,這可以增加你對身體的靈敏度(本體感覺),並且不容易讓同一個問題再次發生。

想當然,阿嬤恢復應有的生活品質啦!只是要比較少抱孫了,或是練習用左手抱抱看,而且不能一次抱太久。(太重啦~)

希望大家都能向阿嬤學習,為了避免肌少症、避免造成家人的負擔,阿嬤正不斷努力地鍛鍊自己,藉由運動提升未來的身體狀態,來享受生活!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是覺得對你很有幫助
歡迎使用方格子平台"贊助作者"
您的支持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如果你也有骨骼肌肉、運動傷害相關問題
歡迎點擊連結,跟我預約一對一免費諮詢、評估

Andy 訓練師 | 運動防護員 | 桃園平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一些在家就能做的動作,試試看,搞不好自己就能改善一些問題哦。覺得有用,歡迎"贊助作者"支持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和解-學員個案分享在某一次的指偶家排中 跟老師透露了與原生家庭父親的關係 從小就跟父親很疏離 總不希望他在家 跟他相處有壓力 父愛對我而言 它曾經存在過 但又是那麼的微小 小到猶如落在沙漠裡的塵埃 遍尋不著 我深知 它不會為我而停留 刻意告訴自己 父愛的存在 可有可無 老師要我跟父親和解
Thumbnail
avatar
Riky Huang
2023-10-20
【塔羅個案分享】你只是《想》找對象?還是已經開始找對象了呢? 🌿你是否與這個個案一樣呢? 🌿你只是《想》找對象? 🌿還是已經開始行動了呢? 《想》找對象,不只是要想,更要的是行動力。 🍄這次這個個案來到老師面前詢問,他想要找對象。當我看到她翻取的牌卡時,我第一句話問她:「你只是有《想》找對象的想法,還是真的想找對象了呢?」 個案回答老師:
Thumbnail
avatar
寶兒靈氣魔法世界
2023-10-03
遠程香港個案分享|Case20遠程香港個案分享:持續擴大療癒清理,療癒能量的影響。 我發現我的個案都蠻可愛的,他們會告訴我原因,想找我做服務是因為遇到什麼事?或甚麼問題? 也或許是之前我給他們的觀念吧!所以來找我服務前都會跟我說他們遇到什麼問題,或甚麼狀況,請我做什麼服務。或著詢問我這些狀況可以用什麼服務? 我對於這樣的對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8-25
個案分享_獅身人面像牌陣占卜諮詢[個案分享_獅身人面像牌陣占卜諮詢] 哈囉妳好我是傑森 歡迎來到傑森的直覺塔羅 今天這篇來跟妳分享牌陣占卜的神奇~ 牌陣占卜簡單來說是較多資訊的牌卡 針對個案所想了解的問題 用較多的牌卡 來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從牌陣中得以知道 妳所處的環境與人事物 對妳所處的困難有何影響? 並且從牌陣中找到突破點.
Thumbnail
avatar
傑森塔羅占卜與能量療癒師
2023-07-24
個案分享/回饋-臣服與順流Angie:好了,你今天想要閱讀甚麼呢 個案:靈魂天賦 Angie:好
avatar
Angie
2023-06-24
如何宣傳自己寫的好書?分享3 個宣傳範圍從小到大的方法 (從私底下請人宣傳,到社群平台公開宣傳)自己千辛萬苦寫下的好書,應該如何宣傳才能提升銷售數量呢?這篇文章是《Write Useful Books》的第五篇讀書心得、也是此系列最後一篇。按照作者的建議,我們有 3 種宣傳的方法 (範圍從小到大):(1) 私下找讀者幫忙 (2) 寄信給封測讀者 (3) 尋求幫助在社群平台宣傳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8-13
書籍分享|零到一之間,有無限個數字 股癌的《灰階思考》「黑與白之間,也有無限的色階。」–p.235 而有如書名《灰階思考》,在閱讀此書時,我們應該卸下二元對立的價值觀,因為「許多人都因這類深根柢固的偏見而拒絕了其他的可能性。」–p.31 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很有趣的一個分享,也帶出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適合我的東西不一定適合你,反之亦然。 達克曲線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2-05-25
寵物溝通-個案分享-剛到家的磨合#動物溝通個案 #寵物溝通 #爬蟲類 #磨合 [剛來新家的緊張孩子] D小姐透過購買爬蟲類 很期待已久的孩子 透過貨運送到家之後 很兇、很威嚇、感覺很想咬 在我得知之後邀請D小姐是否願意讓我跟她溝通之後同意 拿到照片連線 感受到她很害怕很緊張 他給我看他在陰暗狹小的箱子裡面搖搖晃晃而且緊繃想吐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10-26
提升工作幸福感的5個辦公室好物分享!【額外加碼】5個辦公桌整理技巧以及正確觀念大公開!這是你的辦公桌嗎? 這是你的辦公桌嗎?你的辦公桌長這樣嗎? 如果是,那你一定要有耐心地看完這篇文章。整齊的辦公桌有助於改善事業運,對於貴人運也很有幫助。 這篇文章會告訴你如何收拾辦公桌、怎麼繼續維持辦公桌以及有哪些辦公桌小物是能療癒身心的。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