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讀書心得 3: 一人公司應該把目標放在哪裡?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人公司》讀書心得的第三篇文章。
若你還沒看過第二篇,請點擊這裡閱讀

多數公司都把目標放在成長,那麼一人公司也要這麼做嗎?
先說結論: 一人公司要追求「足夠」,而不是「成長」。

為什麼多數的公司都想要快速成長 ?

主要有 4 點理由
  • 通貨膨脹: 貨幣的價值會下降,代表手上的營收會同步下降,賺更多錢才能維持營收
  • 投資者: 投資者希望公司長大,以獲得愈多的報酬
  • 客戶流失率: 舊客戶流失會刺激公司想要找到更多客戶,以維持營收
  • 自我價值感: 愈大會讓社會大眾 “看起來” 公司的前景愈好
但專注於無止盡的成長,對一人公司是行不通的。
作者Paul Jarvis 要我們分清楚:
  • 把成長視為「目標」
  • 把成長視為「因為銷售和產品後賺取利潤,而獲得的必要結果」
兩者是不一樣的事情。
主要差別是:
  • 前者會讓公司變得短視,一切以「提升成長」為目的
  • 後者是當利潤提升後,經營者思考為了提升更好的產品成果、服務水準、更好的支援來提升客戶的成功,而產生的必要結果
對於一人公司來說,當有盈利時可以選擇公司要成長、維持、還是更多個人的休假時間。

實現營利就能夠持續經營一人公司

那麼一人公司要如何判斷「是否能繼續經營下去」呢?
Paul Jarvis 提出了 MVPr 的概念(Minimum Viable Profit,最小可行利潤) ,說明一人公司只要賺到「能維持自己基本收入的金額」,即可持續經營下去。
關鍵是:
  • MVPr 愈小(表示自己需要能過活的資金愈低)愈快能達到
  • 盡快地推出產品,達成 MVPr 後再開始優化 (先求有,再求好)
  • 關注核心功能,降低製作與行銷成本,能加快達到 MVPr 的速度 (例如先使用 YouTube 上架課程影片,後續再上架到專業課程平台)
對上班族來說,若一人公司的服務/產品所賺來的錢,能足以撐起一人公司所需的開銷時 (MVPr),就能轉變為全職投入、持續經營。
「足夠」是經營一人公司的關鍵。

機會只是帶著迷人面具的義務

為什麼說「足夠是經營一人公司的關鍵」呢?持續的接受諮詢邀約、推出更多更複雜的產品來賺錢,難道不好嗎?
因為當我們接受機會的時候
  • 表面上獲得了:金錢、名聲、人脈
  • 但也獲得了:壓力、忙碌、行程 每一項機會(與社交)都要付出時間與心力才能完成。
機會只是帶著迷人面具的義務,別讓過多的機會(義務)傷害自己的心。

追根究底,我們要問: 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成為一人公司並不如想像中的美好。
一個人工作,伴隨而來的責任是
  • 沒人事部門幫忙處理人事跟薪水
  • 沒會計部門幫忙處理應收與應付帳款
  • 沒業務或行銷人員幫忙推廣業務
除了核心產品/服務要做之外,這些雜事也都得自己包辦。
也就是說:為自己工作,需要有相當明確的自我價值與目標。
我們可以這樣思考:
  • 若經營一人公司能達成自己的價值觀(例如建立一家和客戶保持良好關係的公司),再去做才會合適
  • 如果不能做得更好、或根本不在乎是不是能做得更好,那做一人公司就沒意義了
追根究底,我們要問:
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知道了一人公司的目標後,最後一篇文章來談「一人公司應該如何行銷」。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可以...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10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獲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