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心靈的彈性 03/08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繼續來分享《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第3章—心靈的彈性。
這裡提到的的提升心靈彈性,指的是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事物,並且以更好的視角來評估自己的狀態。
書裡面提到了一個 「痛苦與創傷雙箭理論 的概念。
第一支箭就是事件的本身,當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們已經感到痛苦了,接著,好像覺得這樣不夠似的,我們又會往自己身上再補一箭,也就是過度自責,覺得我怎麼那麼倒楣, 不公平
我們任由自己過往的經驗與對未來的想像,把自己帶到一個憤怒, 充滿不安全的黑暗境界。
書裡有個例子,有個男人叫湯姆,在除夕前一天下班時,接到通知說他被裁員了,他感到非常的錯愕,震驚。接下來幾天的假期,他根本無心享受。每分每秒都在擔心收入斷了,怎麼辦,同時又想,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偏偏在過年的這個時候,我怎麼那麼倒楣,這下子大家會怎麼看我…
整個過年期間,他就這樣沈浸在擔憂和自責的想法中,不但没有好好睡覺,還對老婆小孩擺臉色,當外地的親戚們來拜訪時,他也因過度沈溺在這些負面情緒中,與大家幾乎没有互動。
他完全没有從這個年假中,獲得任何樂趣或溫情。
在這案例裡,得知被裁員是第一支箭,而湯姆不斷的擔憂和自責則是第二支箭。
其實,我們一般人應對生活困境的方式,大概跟湯姆差不多。
有時候,還會有第三支箭呢,就是如果跟朋友或家人說了,搞不好還一天一箭。
那麼當我們面對這種情況時,可以怎麼做呢?
首先,要知道,第一支箭是不可控的,掌控權不在我手上,人生本來就是好事壞事都會有,就接受這個事實吧。接著,第二支箭是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跟感受,這是我可以掌控的。
我可不可以讓自己先靜下來,好好看清楚整個情況,不要急著鞭打自己,也不要妄下斷語,讓自己愈來愈害怕,別再用第二支箭來讓自己承受非必要的折磨。
作者提出了三個練習(1) 撥雲見日冥想法 (2) 慈愛冥想法 (3) 回憶突破困境的成功經驗,這三個練習可以有效把從陷入困境而低頭的自己,轉而抬頭向上看到更廣濶的可能性,同時跳脫批判的角度,培養同理心,冷靜從自己過往的成功經驗找到突破困境的資源。
詳細的練習可以找這本書來閱讀,或聽以下的聲音版影片介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