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挑戰,勇敢行動:哈佛心理學教授教你打破負能量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個無時無刻充滿挑戰壓力和快速變動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學會如何面對內心的恐懼和外界的壓力。非常感謝Vito大叔慷慨贈書,《大膽行動:哈佛心理學教授破解負能量,改變人生三步驟》這本書,對我來說不僅是個禮物,更多的是“祝福”和“提醒”。


從年初到現在,每天有應付不完的警急狀況,開不完的驚喜包,真的到了身心俱疲卻無法休息的狀態。這本書在這時起了絕大的作用,也提供了實用的指導和深刻的啟發。本書由一位哈佛大學的資深心理學教授撰寫,結合了豐富的科學研究和實踐經驗,書中敘述如何透過心理學的力量,打破生活中的負面循環,並勇敢地迎接每一次生活的考驗!


書中的核心觀念之一是『勇氣』的真正含義


作者指出,「勇敢不代表無畏無懼,而是面對挑戰時,不被心理迴避癱瘓。」這句話深刻揭示了勇氣與恐懼的關係:真正的勇氣不是不感到恐懼,而是在感到恐懼的同時,仍能選擇做出正確的行動。這樣的勇氣是透過不斷的自我挑戰和心理調整,逐步建立起來的。


書中詳細介紹了三個步驟,幫助讀者學會如何面對和轉化負能量:


自我察覺

自我察覺是個人成長的第一步。

要改變生活,首先要了解自己目前的心理狀態。包括對自己的情緒、思緒和行為模式做深入觀察與分析。作者建議使用日記或情緒追蹤工具來幫助記錄和理解自己在不同情況下的感受和反應。透過這樣的紀錄方式,我們可以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心理模式,包括那些導致我們迴避或恐懼的思維陷阱。


心理建設:

在建立了對自己情緒和行為的基本認識後,下一步是學會如何『建設性』地處理這些信息。作者介紹了多種認知行為療法(CBT)技巧,幫助讀者重新評估並改寫那些不實的負面思維。例如,透過「認知重構」技術,我們可以學會如何識別並挑戰那些過於悲觀或非理性的自動思維,用更加積極和現實的觀點來取代它們。此外,書中也強調了情緒調節的重要性,教導讀者如何更好地管理焦慮和壓力,從而保持心理的平衡和健康。


行動實踐:

最後,將這些心理技巧轉化為日常行動是實現個人轉變的關鍵。作者鼓勵讀者設定具體而可實現的目標,並承諾進行小步驟的實踐。這不只包括專業領域或學業上的目標,也可運用在改善人際關係和提高生活質量的小目標。透過持續的努力和自我反思,將可以逐步增強自我效能感,並在面對挑戰時展現出更大的勇氣和堅韌。


《大膽行動》不只是一本書,它是一個行動計劃,一種生活方式的轉變。

每天、每一個小勝利都是朝向更好自己的一步。這本書對於希望改變自己、渴望擁抱更加積極生活的人來說,是一份寶貴的資源。


感謝Vito大叔的贈書,這本書不僅豐富了我的知識,也深刻影響了我的人生觀和行動方式。每個人都應該有機會學習如何面對生活中的不確定性和困難,而《大膽行動》提供了實用的工具和方法,讓我們可以在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中,更加自信和堅定地前行。

20年的外商經理人經驗。這段經歷使我成為一個善於傾聽和觀察的人,並能提供實用的業務和管理建議。我相信新知識就像拼大型拼圖一樣,需要仔細觀察,耐心尋找。透過深入的觀察和不斷學習,我才能將這些拼圖的碎片組合在一起,並將其轉化為有價值的洞察與建議。我致力於在我的專欄中分享這些洞察和經驗,幫助讀者在商業領域中取得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