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話術釣魚這件事,,,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行銷可以說是跟國貿息息相關的行業,任何產品都需要推廣行銷找新客戶,除了參加展覽以外,把公司跟產品資訊放在網路平台上曝光也是一種方式,且成本比參加展覽來得低許多。
ㄤ妮今天要說的不是如何運用網路行銷,而是關於我被許多間電子平台電話推銷的感受,,
最有感的一通電話,就發生在上星期,電子平台業務打電話到ㄤ妮公司陌生開發,對話是這樣的:
對方:請問XX小姐(就是我)在嗎?
我:請問有什麼事情呢?
對方:我是外貿公司,想問問看有沒有合作機會?
我:請問是什麼合作機會,請你說清楚一點(因為接了太多通被推銷電話,對於這種含糊的用詞很敏感)
對方:我有客人在尋找工具,想詢問XX小姐
我:我就是XX小姐
對方:喔原來您就是XX小姐阿,您好,我這邊是電子平台公司,想問問貴司有沒有想要拓展國外市場的客人呢?
我:當然有阿
對方:那我們下星期有分享會,有其他公司網路行銷成功的案例分享,方便過來聽嗎?
我:,,我可能沒時間喔,,
對方:那還是我跟你約個時間拜訪,你下星期四有空嗎?我到貴司拜訪一下
我:沒有空喔,最近在忙出貨
對方:那什麼時候我方便再拜訪呢?
我:,,麻煩你先寄mail來吧,有需要我再跟你聯絡
對方:好,那下星期一方便再電話聯絡嗎?
我:,,,,嗯

其實ㄤ妮接了滿多通行銷電話,內容都大同小異。ㄤ妮也曾經在廣告公司上班,了解廣告公司有開發客戶的需求,以上對話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這樣是不會成功的,以下ㄤ妮以客戶角度提出幾個問題點,行銷業務們可以參考看看:
1. 此通電話以釣魚方式來避免自己被過濾
這是ㄤ妮最不開心的點,有客戶詢問工具所以來找我跟需要ㄤ妮參加分享會或購買廣告方案,完全是兩回事。電訪業務聽起來是有經驗的業務,知道如何避免被過濾,以及態度上積極親近,伸手不打笑臉人,ㄤ妮終究是花了5分鐘跟對方說完整個對話。
但是我心裡有一種受騙的感覺。對方因為讓我誤會換來一個再追蹤的機會,但是從這一刻起,我對對方的印象已經是負面的。
2. 你有開發客戶需求嗎?我們有分享會歡迎參加
第一ㄤ妮不認識你的公司呢?分享會這麼多,為什麼ㄤ妮要選擇參加你的公司分享會呢?
如果可以具體說出自己公司優勢,或是有哪些同行也會參加,是不是比單純邀請更有吸引力呢?
第二往往ㄤ妮說出自己沒空參加分享會,或是目前沒時間開啟網路行銷,就會被對方教育一番,您不是想要開拓網路行銷嗎?花心力花人力花預算才會有業績阿!
這句話雖然有理,但聽在客戶耳中可是個大忌。一來對方不可能比我更了解公司狀況,二來ㄤ妮今天就算願意花錢花人力,請問你可以保證給我多少業績?通常對方是說不出來的,我也知道這個答案其實無法單方面決定,如果接單不積極,行銷再怎麼推也不會有業績。ㄤ妮說這句話的目的是提醒對方,別忘了你是來協助客戶的,而不是來教訓客戶的,況且這些成本跟責任還是客戶需要自己承擔。

3. 既然你有網路開發客戶需求,我跟你約時間拜訪
ㄤ妮其實對這樣的邀約很頭痛,聽起來對方很積極,但ㄤ妮可以預想這拜訪的半小時,對我來說是效率很低的時間,公司介紹,公司方案介紹,等等,對我來說沒有效用,真正有效的溝通,電話裡就可以了解需求跟精準提出方案。會想要來demo的,大部分是單方面的資訊傳達。

ㄤ妮了解廣告公司開發客戶需求,但整體而言,也希望這些業務們可以思考一下,他們在客戶眼中是什麼樣子?有沒有顧慮到客戶感受?尤其有些業務約訪不成功,直接跟我說那老闆在嗎?我直接跟他談。ㄤ妮覺得非常不受尊重。這些行銷業務通常接觸到的會是比較核心的人物,才有權利決定公司的行銷方向或提出行銷需求,而面對這些主管,行銷業務們是否應該更加柔軟以及尊重的態度來應對呢?

不想錯過ㄤ妮最新文章,請追蹤按讚FB:https://www.facebook.com/smileonnie

讀者意見與商業合作請寄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