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選擇-你有多在乎「擁有健康」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擁有健康是大家都認為很重要的價值觀,但你真的認為它很重要嗎?攝影師: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35922/
【健康大家都覺得很重要,但卻又常犧牲掉健康】
「擁有健康」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價值觀
10個生涯諮詢的來談者
大概10個都會把「擁有健康」當作重要的價值觀
而且是放入最重要的前三名
在一些模擬問題中
大家都會做出符合身體健康的選擇
但真的在面對來談者自身的狀況時
身體健康卻又是最容易被犧牲的選項

【健康本來就很重要,不過不舒服可以忍?】

當來談者選出擁有健康是他們的重要價值觀時
我都會問:為什麼你覺得「健康」很重要呢?
通常會得到這樣的答案:
「健康本來就很重要阿」
「難道有人會覺得不重要嗎?」
「我現在會失眠、頭痛、暈眩、腰痛...我真的覺得很重要」
但當我在往下問:既然你重視健康,你願不願意離開現在讓你身體不舒服的環境和原因呢?
卻總是會得到
「好像沒有嚴重到需要離開」
「為了錢我可以忍」
「為了愛我可以忍」

【問出對方心裡想像的畫面,才是釐清價值觀的開始】

多次和來諮詢的人討論「擁有健康」這個價值觀中
我獲得了很多的心得
尤其,我發現價值觀除了用比較和排序來分辨重不重要之外
每個人心目中的想像程度不一,也會影響做出決定的思考
例如當我問:對你而言,什麼是你心目中的健康?
每個人的答案其實都不太一樣
有些人認為沒有任何病痛才是健康
有些人認為生病感冒能快速復原就是健康
有些人認為腰酸背痛是正常的,只要不得到大病都算健康
問出對方心裡想像的畫面,才是釐清價值觀的開始

【必須做出不得不的妥協時,就來算算自己的犧牲值不值得】

不過就算有了對健康的認知和畫面
回到來談者自身的議題,需要做出選擇時
仍然是一個超級難題
往往來談者還是會選擇犧牲健康
這其實並沒有錯
只是「價值觀排序之外,在意的程度有多少」的問題
畢竟我們總是要做出不得不的選擇,也勢必要有一些不得不的妥協
要如何做出自己還算能夠接受的妥協與讓步呢?
量化出你的在意分數,會是很棒的方法!
想像一下,你認為的身體健康是什麼狀況?
如果這個狀態是10分,你最低能夠接受到幾分的健康狀況呢?
如果你勉強能夠接受到6分
那6-10分之間就是你能夠接受的讓步空間
不過你要確定
這4分的讓步是真的有換到你所追求的東西、是真的值得的
你有多在意「擁有健康」呢?
你想像的健康是什麼樣子?
你最少又能接受幾分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