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選擇-安穩的工作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師: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133/

【很多人想追求安穩,卻不願意討論安穩】

追求安全、安心、穩定是我們的基本需求,滿足生活必需後,我們就會開始追求安穩,因此生涯諮詢的來談者也很常把「安穩的工作」,放在前10名的價值觀選擇中
當然,身為生涯諮詢師,接下來就是詢問來談者們,為什麼你覺得安穩的工作很重要呢?不過常常我會無法直接地獲得答案,需要再給來談者更多的安全感,他們才願意來分享他們的觀點

【每個人追求的安穩都不同,不要隨意評斷他人】

覺得安穩工作重的答案有兩種,第一種,是想要有一份穩定、不容易被開除、公司不會倒、而且錢夠用的工作,我可以在裡面待很久很久,甚至可以待到退休的工作
另一種答案,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份我不用花太多心力、不會常常加班的工作,而且下班後我還有體力和精力,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回答這種答案的同學,他們想做的事情常常很有理想性,可能是好好生活好好經營自己,或者是還想要創個副業,安穩的工作對他們來說,就是買個保險,用來支撐他們要做的事情,就算想做的事情失敗,也可以全身而退,不會影響到生活

【釐清且面對自己真實的想法,才能追求真正想要的東西】

很多人不太願意說明自己的理由,往往是沒有明確自己的想法,所以害怕被人評論甚至批評
當然,許多人所謂的追求"安穩"其實是在追求"輕鬆"因為沒有正視自己心中的想法,所以不願意和人分享真正的裡由與想法,不過追求輕鬆真的很合理,有誰不想要輕鬆的生活呢?
只是,這兩者在追尋的核心是截然不同的,若你沒有好好的去面對你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很容易花了力氣、花了時間,好不容易抵達終點,卻發現,結果和自己想的一點都不一樣
追求安穩一點都沒有錯,何況每個人心目中的安穩都不同,別人的安穩可能是追求安逸,你的安穩可能是風險預防,而且要達到安穩的境界,其實需要更努力,畢竟大家都想要的安穩環境少之又少,要能待在那樣的位置上,一定有強大的實力,才不會被淘汰
所以不需要批評他人想要追求「安穩的工作」的想法,也不要批評自己想要追求「安穩的工作」的想法,只要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你就能面對更真實的自己,獲得真正的安心與穩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