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選擇-發揮能力與技巧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影師:Leo Zha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767580/
【發揮能力與技巧】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價值觀,很少被生涯諮詢的來談者選進前10名,不過他冷門的原因不是因為大家覺得不重要,而是他太容易被涵蓋在其他價值觀裡,許多來談者會認為,在實踐其他價值觀的過程中,就會運用發揮到能力與技巧了
這樣的想法與選擇當然沒有錯,不過很多時候,我們是因為沒有明確的技能,所以沒有發覺這個價值觀重要性
之前,有一位來談者無法決定要在兩個工作機會中選擇哪一個,來找我問問意見,我問他:「當初為什麼會想要去面試這兩間公司?」,他回答我因為這兩個工作都是他有興趣的,我接著問:「既然都有興趣,那麼你在猶豫什麼呢?」,原來,這位來談者正在學習UI、UX,希望以後可以成為相關的設計師,不過因為沒有經驗,不敢直接進入UIUX的職場,我只好問他:「這兩份工作目前看起來都不會用到UI、UX的技能,如果你在新的環境中,沒有人意識到使用者體驗/介面設計的重要性,你會有什麼想法?」,「我應該會很難受吧!」來談者最後這樣回答我
當我們有美感意識,但我們的環境卻不在意美學和設計,或者你有公關的經驗,但你的老闆卻在公司粉絲專頁上發表個人的政治觀點,這會是多麼讓設計師、公關人難以忍受的事情
又或者,你從小就喜歡打羽毛球,做過了無數的練習,也比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比賽,原本以為可以成為職業的運動員,但最後,卻不得不選擇去科技業上班,這又是多麼令人沮喪的事情
如果你覺得【發揮能力與技巧】是重要的,可以問問自己,是不是因為你有什麼特殊的能力或技術呢?試著把那些技能盤點出來,想像你能夠自由自在的發揮這些長才,持續精進這些技巧、運用這些能力獲得別人的認同,同時也能獲得你自己的肯定,那麼,你也許就會找到你這一生最想要做的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