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老是熬夜上學遲到的原因,是不是能力不足|矮袋鼠律師

有次演講,一位憂心忡忡的媽媽舉手發問:
戴社工,我的小孩睡前都要滑手機才能睡著,很沒有自制能力,導致她隔天上課老是遲到,請問戴社工,我該怎麼辦才好?
我回答:
大姊好,要小孩子突然每天準時起床是很困難的事情,你首先要知道的是,「是否準時」對小孩來說,其實不是他們最在意的事情,他們在意的只有「如果不準時,會發生什麼事?」
上學遲到了,卻沒有嚴重的懲罰,那小朋友在嘗到甜頭後便會無視遲到的規定,這是大部分家長觀察到的。不過,各位家長沒有發現的是,如果把情境轉換一下,改成要「出國旅遊」,小朋友還會遲到嗎?
換個情境,你會驚奇地發現,十次出國旅遊,有十次小朋友都不會遲到。事實上,會遲到的只有上學,出去玩和做其他快樂的事情,小朋友永遠跑第一個。
簡單來說,大姊,你家的小孩不是沒有能力,而是上學太無聊了,我推薦你,可以跟他輕鬆聊聊學校發生什麼事,幫助他想起其實上學也是很有趣的(記得不要用訓話的語氣)
當然啦,如果是我,說不定會選擇開大招:跟導師商量,讓小孩子請假一個月在家,讓小孩子感受一下到底在家一個月比較無聊,又或者是在學校比較無聊?
54會員
127內容數
矮袋鼠,是矮袋鼠屬不是矮袋鼠叔;但矮袋鼠律師,卻是矮袋鼠叔。畢業於台大社工雙主修法律系,曾擔任一年社工師,現為執業律師,多次到各級單位學校分享網路成癮預防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