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照顧好自己不是自私的表現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優先照顧自己可能在華人社會來說,是一種自私的表現,但其實是不然的。
在飛機遇到緊急狀況時,如果遇到需要戴氧氣罩時,廣播總是要我們優先帶好自己的氧氣罩,行有餘力再協助身邊的孩童,或是需要幫助的人。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文章、研究等在推廣優先照顧好自己,再去照顧身邊的家人、孩子(當然包含毛孩)。
T touch課程中,我們要讓t touch有比較好效果的重點之一,是注意自己的身體姿勢,我們同樣需要採取放鬆的身體姿勢,能夠自在的呼吸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優先照顧好自己的舉動。照顧好自己不需要是什麼特別的動作,安排。可以從這類小小的活動做起。尤其是照護高齡犬的家長,更應該適度的優先照顧自己
Lisa自己有一隻高齡犬,天天。當時帶他回家時依照醫生的判斷,很可能已經進入高齡,這幾年老化的速度也非常快,後腳不太有力量,因此若是他一個狗待在家裡,很可能會因為無法起身尿尿,而讓自己泡在屎尿裡。半夜也可能因為天天的大腦曾有病變,造成他日夜顛倒,當他晚上在家散步時,讓我也會時常驚醒,擔心他卡在桌腳椅腳,撞到櫃子等等,而有非常差的睡眠品質。
每當有這種情況時,我都會想起T touch教我的這個句子,優先照顧好自己不是自私的表現。例如,天天可能半夜會尿床,因為他偶爾膀胱跟腳力不能協調,所以膀胱已經關不住時,他還無法起身。這時候就會獲得一隻身上沾了許多尿、墊子、地板都需要被整理的情境。而睡到一半的我,雖然會起來優先清潔好天天身體、毛髮、腳掌。我會將墊子拿到髒衣簍,地板噴上殺菌除臭的噴劑,但更多的深度清潔跟睡意相比,我會優先照顧我的睡眠。先回床上或是抱著天天跟他一起補眠。因為我知道,墊子跟地板已經這樣了,現在立刻打掃,讓瞌睡蟲消失,與我睡飽再起來清潔,不會有太大的差異。所以因此我會優先順從自己想睡的心。這種小小的情境,不會影響到其他人,就可以優先照顧自己的身體需求。
天天日常的照護會稍微要注意比較多的事情,像是按時點眼藥水,注意他不要撞到,避免他卡在狹小的區域,但當他睡覺時,我就會趁機去做一些令我開心的事情。像是看一場電影,外出跟朋友下午茶、做個簡單的按摩等等,安排這種只需要短短時間的活動。假如遇到很喜歡的課程,也會拜託家人,或是尋求其他狗狗保母的協助,安排好天天的一整天,就能參與這類轉換心情、場景的活動,稍稍跳脫「需要一直當照護人的角色」,切換成被照護者,每當我這麼做之後,就會更有動力,且心平氣和地回來照顧天天,每天努力打掃他弄髒亂的環境。
非常鼓勵長期照顧高齡犬,尤其是高需求狗狗的家長優先照顧好自己,我自己嘗試過,總是優先照顧好天天、其他家人,但這樣的狀態會讓我感覺非常疲累,不單單是身體的疲累,心情上也會覺得壓力很大、很想哭,後來我想開了,在小事情是不虧待自己,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睡眠等。會覺得心情上緩和許多,遇到小狗踩得滿地屎,泡在尿裡也能很坦然接受,默默打掃乾淨。身體也因為睡飽,吃好,就跟小狗滿足基本需求一樣,腦內也多有較多的血清素、GABA等,不再覺得疲倦、精神不濟,也比較不會影響每日工作被老闆注意等情境。
只需要經常的優先照顧自己!就能在偶爾感到苦悶的時候,感受一些生活小確幸,也會發現自己越來越有正能量。
大家請在下方回覆文章,或到我的臉書、IG專頁:
謝謝你的閱讀,也別忘記贊助我,或幫我按讚。你的肯定會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T Touch及寵物溝通,兩者都是人與動物之間最輕巧的碰觸。T Touch是無須言語的身體對話,溝通是超越言語的心靈對話。這兩種輕巧都在協助人與毛寶靜下來,用心交流,回到身心最舒適平衡的狀態。在這個專題裡,我們會針對單一情境同時提供不同視角的經驗與知識分享,協助您療癒與毛寶的關係,支持彼此共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