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紀實(一)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credit: YouTube 「Yoga with Kassandra」
「感謝我擁有健康。」
自從九月確診後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去跑步運動,這幾天感受到身體開始在釋出訊息:快讓我動一動吧~~
有些莫名的痠與緊,於是想到了 @yoga_with_kassandra 在YT上也有30天的15分鐘晚間瑜珈挑戰,於是心血來潮立馬打開電腦跟著伸展一下。
-
近期跟身體的連結好像有深了一些,開始會去注意:吃得會不會太飽?(以前很容易怕浪費或腦袋想吃就硬塞)太專注時好像會憋氣耶,需要一直深呼吸。今天真的需要喝咖啡嗎?身體會不會覺得更不舒服?
真的疲憊只想倒頭睡的時候,也不再帶著責備或埋怨覺得體力太差,而是就讓自己好好小睡一下。
慢慢發現,身體發出的訊號其實比想像中多,想或不想、需要或不需要,只要特別留心,感受會愈來愈清晰。
對我來說最深刻的是喝咖啡這件事。大概是從大學時期開始頻繁地喝咖啡,可以的話一天一杯,甚至把它當成精神糧食,沉浸於它所帶來的高度專注狀態與好心情。
但後來發覺,當身體愈疲憊,卻慣性地用咖啡灌注能量,身體其實隱隱地會在「效果退散後」愈發不舒服。
所以某次當我又慣性地開始煮熱水,準備泡一杯咖啡時,我突然停下來問問自己:現在的我真的想喝嗎?
這才驚覺,其實我的身體並不覺得當下喝了是舒服的,只是腦袋的慣性讓我自動導航去煮熱水,就好像是某種儀式的開關。
-
這樣的小轉變,給了我滿大的鼓勵。原來,我是可以跟身體更親近、學習傾聽合作而不是抵抗對立的。(因為過往很容易因為體力與精神不佳的狀態讓自己覺得有點挫折與無力)
愛自己的身體是一條漫長的路,不論是健康、或者是外在的面貌樣態。尤其是如果從以前到現在就常常在挑剔或批評,被主流價值觀左右著對身體的認知。
但何時啟程都不晚,我很慶幸自己也開始認真地關注,這個我們在地球上的重要夥伴。
謝謝我的身體,謝謝我此刻的健康。
久內
久內
持續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分享在身心療癒路上的學習、見聞與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