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咖啡香醞釀的習慣 - 慢跑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重新開始一個習慣需要多少動能才引發,開始一個新專案、新學期、新班級?許多思慮沉潛在生活裡,在時間節拍敲打追趕聲中,容易忽略有什麼正在累積、蘊釀,總有些什麼是無形點滴匯聚在適當的時候發生。堆砌文字的此時,腦海中有無數圖像產生:腦神經元延展、肢體暖身與拉筋、大樹枝幹生長、河川匯流、雲霧生成…,這應是所謂的聯結與統合在作用。
躲在玻璃窗裡,看戶外36度高溫氣候,逐年逼近達拉斯高溫體驗的台北生活。傍晚散步城市,在充滿人文氣息巷弄間,卻像置身一條變頻冷氣的競賽軌道,一步傳一步熱氣,走在裡面的我跟都市持續發燒。這份不受歡迎的熱能,也是促成我再次跑步的動機之一。
前些日子隔壁棟大樓警衛看我時常過去買投幣式咖啡,建議我也跟自己住的大樓申請一台咖啡機。果真在我提出申請不到一個月,我們這棟大廳也進了一台咖啡機,一杯80分美味的享受剛好,開始我一個早晨,或讓昏睡的下午醒來。

在等候機器泡製咖啡的香味時間,我注意到大廳一旁的健身房大門敞開,像沒人理睬的閒置空間。再往裡面看,大尺寸液晶電視、三台跑步機,還有一台乒乓球桌。我躊躇構思自己使用它的可能,想起美學老師提醒我們要每天步行半小時,又平時自己也會利用片段時間收看美語新聞,或許可以同時結合這兩件事。

隔幾天又等候了幾杯咖啡香時間之後,決定拿出幾年前開始慢跑時的運動背心、被冷凍將近一年的球鞋,還有芭蕾練習七分褲,再次跑步。以往瞧不起跑步機,更別說以它運動,很難想到跑在上頭的我,像一隻籠裡的天竺鼠在滾輪上囧態。然而...,論文寫作是長期奮戰,我更細微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態,久坐可能引發背部舊疾,靠運動鍛鍊肌力可舒緩。體認到要靜下來前,必須先讓自己動,才有健康的肌力久坐。於是拜跑步機之賜,疏通了生活所需的健康與生產力。

我先由慢步開始,原本只設定慢步30分鐘,開始覺得無聊後,自然改以跑步代替了。於是,每天由慢步10分鐘暖身開始,調慢速跑約20分鐘,最後10分鐘再回到慢步至休息。頭兩天慢跑,腰與腿部肌肉明顯酸痛,但連續三天後清晨醒來已少了疼痛感,覺得身體舒暢靈活。身體有適當的運動量,想法也會樂觀許多,運動帶給人正面的快樂,隨手能取得。雖說慢跑隨時都可以開始,聽起來一點不難,但真要養成一個習慣,對我而言還得經歷這一番掙扎與等候,才能再次啟動。

跑步機面對一大片落地鏡,讓我檢視自己走姿,每回也反問自己「這個習慣還能持續多久?」。連續跑步的第四天後,休息了一天,第五天傍晚,還會繼續!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