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正向樂觀的心態和思維 06/0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正在整理《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第6章「正向樂觀的心態和思維」時,想起前天一位CPC同事突然 line我,說她在悅讀社分享我這支影片前3集,讓我有點驚喜。這位同事的工作是編輯,選書眼光一向獨特且有深度,能讓她選中,我深感榮幸。
隨即內心裡另一個批評聲又出現了,剛好符合第6章裡要介紹的練習。
怎麼每一次分享一章,就有一個實際的案例出現在我生活中,好像老天在幫我彩排似的。
好,那麼就來簡短分享一下第6章吧。
我自己對正向樂觀的解讀是,遇到難關依舊能夠看到機會與可能性,找到讓自己繼續前行的力量,而不是否認或逃離所有負向的情緒,強顏歡笑。
因為我從自己過往的經驗發現,一旦我開始抱怨,只要稍微不注意,不自覺的就會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當中,整個人不斷向下沈,而這麼做,除了事情的結果不會有好轉外,整個人的樣子,連我自己都不看不下去,醜死了。
那個畫面就好像在大海中漂浮的小救生圈,離我想去的目標愈來愈遠。
而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
於是,在某個時間點,我會跟自己說,夠了喔!
然後,我會立刻起身行動,在行動中找到解決的方法。
這個起身的動作,有時候也許是好好洗個澡,有時候是跑步,騎腳踏車,也許是坐火車,到遠方拍照…。
總之,就是讓自己先動起來。
然後身體在動的過程中,腦袋會自動切換開關,打開另一道閘門,解決的方法就會從那道門出來。
書裡舉了半杯水的故事:「桌上放著一杯水,你覺得杯裡的水是半空還是半滿? 悲觀的人說:只剩一半;樂觀的人說:還有一半的水。」
這都是解讀事情的一種方式。
杯子裡的水到底是半空還是半滿根本不重要,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作者尚恩艾科耳說,重要的是,我們手中有一個水壺能將杯子注滿水。這個水壺,就是復原力。
看到這裡,腦中浮現塔羅牌#14節制,天使手中的水壺,難怪塔羅#14節制的牌義也象徵「療癒力」。

讀到這裡內心一陣感動,為什麼呢? 還記得我們在第1章分享的,「復原力是人體內建的一份力量、資源、智慧和養分,源源不絶,面對挑戰時隨時可以汲取的能量。」每個人體內早就都已內建《復原力》,如果每個人都知道這一點,瞭解所有的苦不會是永遠,自己絶對有力量可以度過,那麼還會花時間在那裡擔憂而不敢採取行動嗎?
肯定不會啊。如此看來,生活裡的苦難有其必要,因為生活如果天天都甜美,也會膩吧。
正向樂觀的態度並不是要你否認或逃離所有負向的情緒,要你強顏歡笑,因為所有的情緒都有存在的意義,他們都是屬於你的一部份。我們要學的是,知道這些情緒會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如何影響我們做決定。
當我們能夠對這些高低起伏的情緒泰然處之,那麼當我們在面對人生的逆境時,我們會更有彈性,不會因為一時的挫敗就一蹶不振。
現代神經科學的研究證明了負面的事件會更吸引人類大腦的注意力,這跟我們對壓力的反應是一樣的。
我們在第一章也提過,在遠古時代,這種對危險感知的能力攸關生死,對人類是有效的生存模式,然而當時空背景來到了現代,這種在意消極負向的事物會讓我們老是把別人的批評,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拿出來不斷重播。
負面的想法跟滾雪球一樣,一旦起了個頭,就很容易越滾越大,記住別讓負面想法深根,我們可以暫時離開那個環境,或運用撥雲見日冥想法讓負面的想法慢慢消散。
第6章一樣介紹了3個練習,可以幫助我們擁有正向的態度與思維,這3個練習分別是 (1) 學習感謝 (2) 面對內在批判者 (3) 學會正向思考,步驟可參考以下連結的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分享|《用閱讀跨年 - 週三讀書會迎接2024年》(以下彙整講座提到的書單和資料給大家參考)「週三讀書會」是由詹宏志先生在2020年發起的活動,而在去年年底舉辦了一個特別企劃為:「用閱讀跨年」。實際活動舉辦在2023年12月26日誠品松菸店視聽室,並聯合公共電視在2023年12月31日播出,讓沒機會入場的人能在2023年的最後一天用閱讀來跨年。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4-01-18
    讀書會 |心得分享|導讀書籍:認知破局內地的商業講師張琦這陣子出了書,書名是《認知破局》,而我很幸運地,成功報名了由先行智庫執行長的蘇書平(Steve),主講的《認知破局》讀書會。Steve透過讀書會來跟讀者分享這本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Steve主講讀書會,我發現Steve有豐富的商場實戰經驗,以及曾舉辦讀書會和現在擔任講師的經歷,
    avatar
    Lynn
    2023-10-25
    讀書會分享|疫情三年來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最近帶領孩子閱讀「冒牌機器人」(林滿秋,未來出版),因為書中以新冠肺炎疫情為背景的故事,因此請孩子說說看,這三年來疫情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2020-2022年) 他們說的都很有意思,整理如下。 . 有一個孩子說,他不喜歡上視訊課程,一直接著上視訊,感覺都差不多,一直連續上,「好像等了一年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09-14
    好書分享|讀著劇場編導的人生故事 梳理自己的一步一腳印 《二十分鐘的江湖夢》劇場編導黃致凱在介紹自己的書籍《二十分鐘的江湖夢》是這樣說的:「『劇場編導』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說故事的人』,聽起來是個蠻浪漫的職業。所以這本書可以算是『說故事的人的故事』,裡面有我充滿驚喜的成長歷程、創作排練時的點滴心情,還有荒誕不經的親子趣事。」  他優雅談笑間深入挖掘內心的碰撞、衝突,風趣的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3-09-13
    【心流操作方法】拆解目標的重要性|[影音筆記]如何用『心流』幫你成功《不可能的藝術》讀書分享本篇整理自:如何用『心流』幫你成功 |《不可能的藝術》讀書分享 是我很喜歡的一位YTR-MoneyXYZ,解說的內容時常很豐富、有深度,所以也透過這篇筆記紀錄來增加我的理解。 本篇重點筆記: 勇於挑戰→將任務拆解→讓小任務在「能力挑戰最優點」→心流→保持狀態→確保自己在往目標靠近的路徑上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08-26
    【讀書摘要分享】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 啟動金錢螺旋 | 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 | 金錢與幸福的平衡|善用金錢與時間想像一下,你花出去的錢,在不久的未來都會再流回你身邊,感覺是不是超美好的?😍 ​ 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啟動「金錢螺旋」,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Mentalist DaiGo 著,林巍翰 譯,方言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 ​ 從小到大總被身邊的長輩告誡「要好好存錢」,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2-08
    【讀書摘要分享】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上班族也能財務自由-人氣創業導師的最強富人法則 | 財富與時自由 | 掌控現金流象限如果有一天可以成為「有錢又有閒」的人,這景象是不是很美好?😍 ​ 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上班族也能財務自由,人氣創業導師的最強富人法則《岡崎勉明 著,林于楟 譯,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 這幾年流行一句話:「好好努力不如好好投胎!」😂當絕大多數的人都只想呈現「躺平」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2-01
    20220522假日讀書分享:壽江 – 作手 心得摘要華人交易史上,單日暴賺2,000萬的神之作手, 淬鍊十年寫成的告白之書 壽江以交易期貨為主, 包含商品期貨、國債期貨、曾經長期處於虧損, 也曾一天暴賺690萬。 與指數交易相關的內容, 摘要如下:
    avatar
    輕紫琉璃
    2022-05-22
    avatar
    森林。麋鹿。森林麋鹿
    2022-03-28
    讀書心得分享:不上班也有錢-33歲開始Winnie散漫遊今天來介紹很喜歡的偶像著作: 不上班也有錢-33歲開始Winnie散漫遊 打開書封面是作者一家人的一張旅遊照及一段話: 用10年時間努力,換一輩子財務自由, 展開沒有終點的環遊世界之旅……
    Thumbnail
    avatar
    橘橘
    202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