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職管筆記#11|識別困難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幫就服員發起了一場聯合會談,找了社工跟她的一對客人,幫忙促進他們的服務關係,讓客人們重新與就服員聯繫,會後跟就服員分享了最近看書的收穫與心得。
最近很常分享這本書,其中有一段提到覺得一個人瘋了,做出瘋狂或不合理的選擇時,有可能有三種情況會需要先確認一下。
  • 資訊不足有-可能對方對這件事情的資訊不足或資訊有誤,所以造成他的決定讓人覺得奇怪。
  • 心有餘而力不足-有可能對方也知道該怎麼做,但自己能力不足,無能為力執行,而呈現出做與目標相違的行動。
  • 另有打算有-可能對方心中另有盤算,但不打算告訴我們。
我覺得把這三項放在服務中思考,很切中的部分是,幫助我去辨識一個人的困難,而不是態度不好,而不是不想工作。

1.資訊不足
我想到一個經典的例子,曾經就服員幫某位客人媒合了一家五星級飯店的職缺,福利超好的,交通距離也算近,工作內容客人也能勝任,但家人打死不讓他去,原因只是因為看到那家飯店的名字是xx酒店,覺得就服員幫客人媒合了八大行業的工作,再加上看到薪資福利就更覺得詭異,客人被家人一說也覺得毛毛的就想拒絕這個工作。
2.心有餘而力不足
這幾年花很多時間在那些雖然知道應該找工作,也想要工作但都窩在家裡好多年的客人們,其實大半都有信心與自我效能不足的議題。曾經有一位做了兩三天就不做的客人,雖然來滿是抱怨職場向外歸因,但其實細細釐清,裡面有太多他自覺做不來的任務。
3.另有打算
讓我想到那天這對客人與就服員失聯,拒接電話,就服員從廠商那邊得知其實是有獲得工作了,且還希望對就服員保密。就服員提起這件事時,有點失望覺得服務的信任關係好像被破壞了,我則覺得其實客人有時也希望自己有掌控感,安慰就服員不管如何我們也都希望客人是有工作的啊!
跟就服員分享,我現在會提醒自己,在覺得客人的舉措不合理時,先想辦法確認看看他是不是上面三種狀態之一,才知道怎麼幫忙。

一直覺得如何識別困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會影響我們如何看待一個人,也會影響我們將如何與他們互動。對職管員而言,這尤為重要,這會影響到對資源的判斷,將開啟一串怎樣的服務,帶服務團隊從怎樣的切入點來看待一個人的就業議題。
回到那天那場會談,雖然知道就服員對這對客人的一些工作行為覺得不可思議,且容易導致他們被職場辭退,但我也聽出是因為他們在工作之外,還有家庭跟生活需要維持平衡,以及部分跟工作有關的能力上,有他們的困難。有一些部分需要我們幫忙補充資訊,有一些部分則需要我們幫忙訓練或找資源代償。
識別對了,才有著力之處。
真實的困難往往不容易說出口,不容易被識別,需要用心覺察
真實的困難往往不容易說出口,需要用心識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38內容數
小職管的實務工作反思與隨筆,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願我們能溫柔以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