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孕期不適共處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二孕期時,我的身體跟意識狀態就像沒有懷孕一樣,不僅持續一週運動三次,照常騎車、爬山,甚至到台北上孕產瑜伽師資培訓時還天天步行超過7公里。生過小孩的朋友都告訴我要好好把握這段時間,因為第三孕期就是充滿各種不適,甚至有朋友只能坐著睡覺。
因為確診加上子宮頸長度過短的關係,我從第二孕期末端就停止運動。進到第三孕期後,各種傳聞中的孕期不適接踵而至:胃食道逆流、便秘、睡眠問題、手麻腳痠、腰痠、恥骨痛樣樣來。
一開始我很積極地想要緩解這些不適感。有天晚上,我的腳持續有抽動的感覺,讓我完全無法入睡。我嘗試了抬腿、拉筋、按摩、穿長襪入睡都沒有辦法緩解,心力交瘁之餘我突然意識到:在生產時我的不適感一定會比現在還要多上好幾倍,而我選擇居家生產意味著我無法逃避,必須與這些感受共處。
於是,我試著調整呼吸,試著觀察並接受這些不舒服的感受。起初,我的內心仍然想抵抗這些不舒服的感受,幾個呼吸之後,我漸漸可以接受它們了,最後我沉沉入睡。
雖然不是每次不適感出現時我都能馬上接受它們,但隨著我慢慢放棄抵抗,嘗試抽離自己的主觀感受去觀察並接受它們後,這些不適感就變得沒有那麼難以承受了。
這樣的經驗讓我回想到李崇義老師在《冰山對話》中提出的“SAGE”:
See it (看見情緒)
Acknowledge it (承認情緒)
Grant it (允許情緒)
Embrace it (接納、擁抱情緒)
在我看來,這四個步驟其實就是『正念』—— 引導自己去覺察並回到當下。雖然李崇義老師在書裡講的是情緒,我應用SAGE配合呼吸來處理身體上的不適感也有助於我與不適感共處:
See it (覺察不適)
Acknowledge it (承認不適)
Grant it (允許不適)
Embrace it (接納、擁抱不適)
感謝我的身體讓我有機會在生產前先練習與不適共處。希望我可以將這個方式運用到生產、甚至今後人生中各種難受的時刻:)
羊的蒔光日常
羊的蒔光日常
嗨,我是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