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發現孩子離我越來越遠怎麼辦?弄清爸媽角色,還來得及!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有位爸媽問我:「我發現孩子刻意疏遠我,離我越來越遠,我有點傷心,但我不知道怎麼辦?」
爸媽在孩子人生的旅途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對於爸媽扮演的角色,卡內基訓練董事長《黑幼龍》曾說:
孩子還小時,爸媽要擔任「玩伴」;青少年時,要擔任「朋友」;到孩子唸大學、研究所,甚至工作成家後,則要扮演另一種角色:「顧問」。
眼尖的爸媽不難看出,其實黑幼龍老師並無強調到要擔任「爸媽」這個角色,黑幼龍老師是站在「孩子需要什麼角色陪伴」來反推,因為除了爸媽這個角色以外,玩伴、朋友及顧問這幾個角色,對孩子的陪伴更好,因此爸媽在孩子身上所花的心思可不是只有在背後嘮叨而已。爸媽每分每秒都掛念著孩子的安全、有沒有吃飽、穿太少會不會感冒、在學校有沒有被欺負、有沒有交到好朋友。
想想看爸媽自己的成長經歷何嘗不是這樣,從小到大,父母是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人。從生孩子到養孩子,都是爸媽親手做的,爸媽從小就照顧我們,在我們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扮演著關鍵的角色,這就是我們的爸媽,我們最親愛的家人。
關於孩子,最常討論的話題不外乎兩有個:第一是「成長」、第二是「學習」,以下討論爸媽在孩子成長及學習這兩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一、關於孩子成長,爸媽扮演的角色:

許多人說,在孩子的生活中,媽媽的角色更為重要。可是換個角度想,就像媽媽用愛和親情撫養孩子一樣,爸爸也用愛和教導撫養孩子。這就是為什麼一個孩子需要爸媽一起來陪伴孩子成長。可是,礙於現實,現在許多家庭的爸媽是分開的,也許是工作忙碌,時間對不上,爸媽回到家孩子已熟睡。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媽媽照顧孩子生活起居,餵孩子吃飯、哄他睡覺,而爸爸的職責則是保護孩子不受傷、不被欺負。當孩子長大一點後,孩子開始上學,這個時候,有的媽媽為了讓孩子有更全面的照顧,願意全職在家裡帶孩子,而爸爸在外面工作賺錢,只靠一份薪水養活家裡,壓力也是很大,爸媽為孩子所做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明白,覺得爸媽是愛我的、是我背後強大的支持後盾,這對對孩子的成長都有極大的幫助。
爸媽盡量把會干擾的因素都攬在自己身上、排除在外,保護孩子不受外界的影響、更不讓偏差的事情影響到孩子。爸媽巴不得把孩子緊緊抱在自己的懷裡,不讓孩子遇到任何危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爸媽對孩子的一切都是為了他好,因此爸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所扮演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二、關於孩子學習,爸媽扮演的角色:

說到學習扮演的角色,我們第一個印象是老師,但爸媽在孩子的教育中以不同的角色發揮著獨特的作用。在孩子的人生旅途當中,爸媽是孩子的第一任班導師,爸媽首先教導我們在生活中要誠實、教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以冷靜的頭腦面對、爸媽在家裡對孩子的教導有別於學校,這就是孩子可以持續不斷學習的機會,而不是說到教育學習就只能交給專業的學校老師以及補習班老師。
許多爸媽無法持續供應給孩子更明亮、更寬廣的學習方向,但他們也試圖給孩子更妥善、更穩妥的建議,因為畢竟爸媽能走到今天,必定有比孩子還多的人生經驗,另外,爸媽平時若用鼓勵、耐心的方式陪伴孩子學習,對於孩子的發展更是不可限量,爸媽是孩子的第一任班導師,因此爸媽在孩子學習上所扮演角色是至關重要的。
因此,每位孩子在長大後都應該好好照顧自己的爸爸及媽媽,不僅如此,還要在愛中陪伴爸媽度過餘生。
延伸閱讀
兒童程式教育
  1. 為何程式設計納入108課綱 程式必修課?該如何應對?有這3個就夠了:給孩子更有力的未來
  2. 讓孩子免費自學程式的資源清單(2023年)
  3. 讓孩子一接觸程式就喜歡程式:Scratch
  4. 學齡前孩子學習程式的啟蒙:Scratch Jr
  5. 完整的線上學程式的資源:Code.org
  6. ChatGPT大解密:AI人工智慧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呢?你需要的是這 3 個「應變方法」
  7. AI人工智慧 應用神助攻:幫助爸媽準備孩子睡前床邊故事的好幫手:Pagemaster的1項教育發明
  8. 孩子的興趣培養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興趣可以在這裡被培養
教育趨勢
  1. 【教育趨勢】送給孩子的高效率讀書方法|好書推薦《考試腦科學》
  2. 【教育趨勢】從爸媽角度看《108課綱》
  3. 【教育趨勢】從零開始徹底搞懂素養(3大關鍵:知識+技能+態度)
  4. 【教育趨勢】108課綱在考試及學習上的差別:國小、國中及高中職
  5. 【教育趨勢】108課綱,我的孩子會不會更忙碌?甚至要額外補習
  6. 【教育趨勢】為什麼課綱過沒幾年就大改?多元入學對我們的孩子有利嗎?
  7. 【教育趨勢】108新課綱的「素養」,究竟要培養孩子什麼「核心能力」?
親子關係
  1.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疫情的限制或許是實現爸媽夢想的最佳時機
  2. 【親子關係】爸媽總是忍不住罵孩子?「4個管教方法」,親子關係大提升
  3. 【親子關係】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
  4. 【親子關係】爸媽知道怎麼辦:當孩子情緒失控時...掌握「5個溝通心法」
  5. 【親子關係】爸媽情緒失控傷了孩子好後悔?教您3個步驟「修復親子關係」,輕鬆做自己
  6. 【親子關係】孩子亂發脾氣、動手打人怎麼辦?3個爸媽需要知道的原則
  7. 【親子關係】誰說「忙碌爸爸就不能做個好爸爸」,盤點3個爸爸對孩子的影響力
  8. 【親子關係】孩子說:我就是要,爸媽只能一再妥協?教您4招正面管教,立即改善孩子行為
  9. 【親子關係】幸福是怎麼一回事?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大家好👋我是感性人夫,我容易關心別人、讚美別人;也容易受別人的影響、在意別人的眼光。在夫妻與親子的角色裡,我扮演雞湯大師、激勵大師。我享受孩子成長的過程,我跟理性媽咪說,陪伴孩子長大可以比喻成一場正式比賽,我們要一起贏,有時我是教練,輔導媽咪及孩子該如何贏;有時我是球員,跟媽咪及孩子一起下場比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