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 Particle System | Circular wave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講述圓形波的設計思路、製作流程和應用方向。

圓形波 | Circular wave

  在粒子特效中,我們常常看到類似圓形波的特效,像是環形外散或是環形內聚等等,今天會講述圓形波的基本設計。
  當然,我的命名並非專業,只是我會這樣稱呼我製作出來的波形而已,如果有專業名詞謬誤,請笑笑就好。

內聚外散

  圓形波能往內縮小、往外放大的作法,往外依照發射速度的不同,可以分為單次外散波跟持續外散波;往內可以分為單次內聚波跟持續內聚波,速度改變也能造成內聚外散的集中感或擴散感有不同層次的變化。

上升下沉

  圓形波也能上升下沉,也就是同一個大小的波形持續往上升或持續往下沉,當然也能濃縮成持續往某個方向遞進,營造出環形方向的效果。

綜合應用

  結合內外聚和上下升,能營造某些很有趣的效果,像是內聚又往上升,會在某一點聚焦,像是某種波形攻擊一樣,外聚就像火箭噴射的尾端,營造出發射與放射感。

製作流程

1. 繪製一份圓形,並添加上內外光暈,或是套用素材。
2. 創建一個 Material 並改變 Shader 類型,改成 Particle System 類型。
3. 在遊戲中建立 Particle System 並添加材質。
4. 改變粒子的速度、發射範圍,讓粒子特效只有一個環形並呆在原地。
5. 點開隨著粒子壽命改變粒子大小的組件,並調整曲線,查看效果。
6. 點開隨著粒子壽命改變粒子顏色的組件,並調整透明度,查看效果。
7. 調整 Render 模式,如果希望物件保持固定大小,調整渲染模式為 Mesh。
8. 完成。

應用方向

  圓形波是許多特效的前置準備,很多基礎都是使用圓形波的效果進行延伸。

丟擲的目標位置

  在丟擲的目標位置放上一個內聚下沉的波形,會形成類似標點的效果,能讓玩家知道要丟擲到這個位置,畫面也會有動態效果,相當不錯,成本也不高。

傳送門

  在魔法世界中,傳送門通常是某種魔法力量的聚集導致空間能置換,因此內聚波很適合製作成傳送門的樣子,能讓傳送門看起來友聚集的效果,搭配上其他粒子特效的配合,由粒子特效組成的傳送門就完成了。

聲波攻擊

  像是蝙蝠等敵人,牠們的攻擊方式通常是一種波形快速疊加往某個方向發射出去,圓形波的上升下降可以很好的製作出類似的效果。  

後記

  這次文章的撰寫靈感,來自於學校專案的一份傳送門特效,我擷取了其中吸收與發散的兩種特效來做為介紹和基礎,對於初學者或好奇的人來說應該相當不錯。

瓶裝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2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