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篇-9>> 保養身體 ~ 對自己的身體負責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弗所書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我要特別提到增強免疫力這區塊,因為多次的躁鬱症復發,讓我”覺醒”到保養身體這區塊的重要性。當免疫力增強後,我的身體就可以承載一些突發的狀況,像是之前我提到斷了四根肋骨或者新冠肺炎確診,這些對我的身體的衝擊和睡眠有很大的影響,而且都是誘發我躁鬱症復發的首要原因。
以下各建議對於身心症患者或長期陷於負面情緒者來說是不容易做到的。所以身旁的親友很重要,你們可以幫助他們走出來。
1. 按照醫生指示、定期回診、服藥 (這建議是針對已經在用藥的病友)
提醒病友:
a. 藥物的調整一定要跟醫生討論,不可自行增減藥物,因為這會影響醫生對你的診治。
b. 有睡眠障礙的病友,睡前服藥之後要盡快的上床睡覺,不要再看電視、滑手機。因為這樣的習慣會抵銷安眠藥、助眠藥的效用,有可能藥會越吃越多。
2. 吃好(指的是三餐正常、飲食均衡):
每次一發病我的體重會迅速驟減6~8公斤,因為沒有胃口、吃不下東西。到後來,我不得不強迫自己進食,讓身體有養分避免再瘦下去,甚至把胃搞壞了。
3. 睡好(節制、規律的生活作息) : 指的是夜間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a. 調整規律的生理時鐘,保持白天活動 - 夜間休息的節律。
b. 定時睡覺,定時起床。
c. 有睡眠障礙的人要避免躺床,午睡不超過半小時。
有規律的生理時鐘,就可以擺脫安眠藥。常聽人說,很難擺脫安眠藥。我五次的發病皆靠著節制、規律的生活習慣,戒斷安眠藥。
請參考我的文章:
關於失眠這檔事~
4. 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
好處:
a. 產生腦內啡(多巴胺)讓人感到快樂。
b. 提高體溫、調節生理時鐘,可以幫助睡眠。
c. 增強免疫力,促進身體健康。
d. 提升生活的動力。
5. 曬太陽:
好處:
a. 可以使大腦產生血清素(Serotonin)、帶來積極的情緒,讓你心情愉快。
b. 可以幫助調控體內褪黑激素分泌,幫助調整睡眠的生理時鐘。
c. 增強免疫力,促進身體健康。
d. 改善大腦功能: 研究發現中,陽光可以幫助刺激海馬迴神經細胞的生長,海馬迴是大腦中負責記憶形成、組織、保存的部分。
6. 努力恢復生病前的作息
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克服軟弱? 我的方法是抱著靠耶穌屢敗屢戰的決心。例如:我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打點家人的三餐是我的日常工作。我在憂鬱期是很難去做這些事,但我仍想為家人煮個飯。我先生會帶我去賣場採買,我還是會買食材備用,雖然菜、水果常常會放到爛掉。我猶記得我把一大盒(約20多顆)熟爛的奇異果,還有在冰箱冰的不能再冰的雞肉丟掉的心情,真的是不好過,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到,也好浪費。但我選擇繼續買讓冰箱隨時有食材,因為總有一次我會勝過憂鬱,好好為家人煮頓飯、切好水果成功!
復發前我有參加公園的跳舞班,我知道恢復日常的運動對我很重要,而且我想要擺脫躺床。雖然我常常在床上奮鬥兩個鐘頭,想出去跳舞,卻失敗了(在這兩個鐘頭,我會設定計時器,五分鐘就叫一次)。但是,我仍然每天如此努力奮鬥,因為總有一次我會得勝,出去跳舞成功。 另外,我每個月固定繳學費(即便一個月只成功去跳舞一次),我知道繳學費是我出去運動的一個動力,因為繳了錢不去跳舞很浪費。
躁鬱症復發時,我先生會拉我去騎腳踏車,健康的人去騎車心曠神怡,但是出門騎車對我來說是件很痛苦的事。但每次騎車後,會覺得比在家躺床來的好。我做每一件事都很痛苦,甚至是日常生活洗筷子、洗澡,但是真的要”勉強自己”,不能順從自己的順從自己的軟弱,不想做任何事。
聖經中(羅馬書8:37)寫著: 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感謝主! 有一天,我彷彿聽見神對我說,孩子你已經很棒了! 我心中好開心滿足。 說真的,我不知道下一個的憂鬱期或躁期是何時? 只要我好好過每一天。無論病情如何,我都要感謝神、讚美神。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