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篇-1>> 我做了些甚麼讓病情可以如此穩定?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箴言16: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最近寫了一篇有關睡眠的文章,赫然發現自從上一次復發到現在為止已經超過十年了,這對我是深具意義的。在過去我的躁鬱症大概隔兩三年就會復發一次。十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日子,我心中充滿的喜悅與感恩。
在這十年裡我經歷了長達8個月梅尼爾氏症的診治,(就是一種內耳疾病,我的症狀是內耳積水、耳朵悶痛、耳朵內有回音)、兩年的胸廓痛、跌斷四根肋骨因疼痛造成數月睡眠斷斷續續的情況、準備”陪你慢慢走”講座長期的壓力(那時我的睡眠不穩定)、今年的Omicron 染疫確診及新冠後遺症,而這些對我的躁鬱症復發有很大的誘發性。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做了些甚麼讓病情可以如此穩定?
先來說來自一根矽膠湯勺的啟示:
有一次我和先生去百貨公司買烹調用的夾子,剛好是周年慶,買兩件物品打六折,於是我們多買了一隻矽膠湯勺。售貨員跟我們說,這湯勺超好用的,特別是舀咖哩醬汁的時候。回到家裡,我看湯柄的部分是塗漆。我們家很注重容器的材質,我怕漆會釋放有毒物質。於是,我跟先生說:「我找時間去退掉這支湯勺。」有一天,我用大鍋子煮粥,使用平常用的湯勺舀不乾淨。於是,我想到可以拿矽膠湯勺來試試,哇~ 真是好用。粥品可以舀到一滴不剩,乾乾淨淨。 每次先生舀粥時,就會說:「真好用!”」接著就笑我說:「你還想拿去退呢~」
身心症患者常受感覺和情緒主導,以至於無法從事日常應該有的活動。”勝過黑暗”這本書有句話寫道”不要等到有好的感覺才去行動,而是有正確的行動帶出好的感覺。” 簡單來說,就是勉強自己做正確的事,不憑感覺。這是一場長期抗戰,或許每個努力無法看見立即的成效,但是每個正確的行動都可以累積向上的能量,好比說從低谷爬上來有一千個階梯,向上爬一格,千分之一的果效是看不出來的,心中也是感受不到的。但累積到了一定量的正確行動,終究會衝破負面情緒。
直到上次躁鬱症復發,我才回顧以往,歸納出誘使我的躁鬱症復發的原因有: 長期生病、長期失眠和長期的壓力。接下來我所建議的,或許你聽過。但我想說的是若不去試試看,怎麼會知道這些方法是有果效的。就好像我沒有實地去使用那隻矽膠湯勺,光聽售貨員說有多好用,我是無法體會的。
以下我要給各位的建議,就像這跟湯匙一樣好用!
接受、接納自己的病
我覺得這是對身心患者是最難做到的,因為過去社會對精神疾病汙名化,即便現在許多都市隨處可見身心診所林立,大家也越來越認識這方面的疾病。但是要接納自己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真的是有困難度,連身心科的醫生都如此說,在台灣就診率相對比較歐美是低很多的。
但是,接納自己病的才能以正確的態度面對。不論是在過去的傳統信仰或現在基督信仰,我一直在尋找罹患躁鬱症的原因。最後,我降服於神,我接受祂允許這樣的苦難臨到我,不需要任何原因。我得到了平安,不再忿忿不平為什麼我要得這個病、受這樣的痛苦? 我發現苦難是上帝的外科手術,當我們以信仰來回應苦難,這手術將會為我們帶來靈性的健康…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