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住的離公司近一點,還是遠一點?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我的觀察,在茫茫職場中工作的人們大致分成二派,一派是工作與生活需分開的人,另一派是工作等於生活的人。無論你是哪一派,我認為住的離公司近一點能帶給你很多好處,能讓你有本錢掌控並經營自己理想的生活。
其中,重要的好處有三: 時間、身心健康、金錢。
時間
我認為時間真的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財富。時間就像是有限的籌碼,要明智地把籌碼投注在對自己重要的事物上,切莫枉費。
若你是工作生活分開派,住的離公司近一點能讓你有多餘時間去從事自己想做的事。假如別人花一小時通勤下班回家,你花半小時,多出來的三十分鐘你可以拿來運動、下廚、閱讀、學習、甚至是去喜歡的地方閒晃等。每天,你會多擁有三十分鐘的籌碼拿來投注在自身的興趣,豐富生活。
像我就是偏好有多餘的時間投注在生活上的人,目前住處離公司也算近。而我通常都利用多餘的時間拿來做家事,吸地、摺衣服、整理房間等。不要小看這數分鐘的家事時間,對於我這種跟家人同住的人,這可是維持家庭和諧的關鍵呢!
若你是一位工作與生活分不開的人,住的離公司近一點也能提升你的工作狀態。早晨省下的通勤時間,即便只有十分鐘,你可以選擇睡晚一點,或是作晨間冥想讓大腦暖身。你可以神清氣爽且從容不迫地搭上公車,運氣好一點甚至能提早打卡上班,你會有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工作。既然工作即生活,那何不把工作與生活地點拉的越近越好呢?
身心健康
美國布朗大學的研究指出,住家到公司的通勤時間增加,運動與睡眠時間會相對地減少。這會造成個人健康的負面影響,壓力、肥胖、情緒問題等都會隨之而來。尖峰時刻捷運車廂人擠人的壓迫感,長途通勤的舟車勞頓,還有趕時限內打卡的心理壓力,長久下來都會侵蝕的個人的生理與心理狀態。
反之,若住家離公司近一點,通勤時間相對縮短,則可相對改善個人身心健康。若距離更短甚至可以考慮騎單車或走路上下班,當作每日運動強身。若你今天需要加班,住家距離近也能相對地減輕加班後還需拖著疲累身子通勤回家的心理壓力。
無論你是哪一派,住的近一點,讓自己擁有良好的身心健康是提升工作與生活品質的最佳良藥。
金錢
從住家到公司的通勤也是需要花費的。長途通勤的花費以每日來說或許看似不多,但經年累月算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若住的離公司近一點,理論上通勤花費會少一點,從中省下來的金錢可以拿去作它用。
若你是工作生活分開派,下班後的生活偶爾來一杯調酒,或是享用一份稍微高檔的料理。用省下來的小錢適度犒賞自己,生活更愉悅。
若你是工作等於生活派,省下錢來請拿去進修,增進專業。就以我來說,我就存下三個月的小錢買了一堂hahow線上課程,加強工作技能外也鑽研自身的興趣。與其把金錢花在無謂的通勤上,不如投資在自己身上,長期累積下來你會獲得比金錢更有價值的財富。
無論你崇尚工作與生活分開,或是工作等於生活,想要的無非是對工作與生活的掌控權。住的離公司近一點,藉此提升時間、身心健康、金錢這三樣關鍵籌碼,我認為就能逐步掌握每天的工作與生活,進而追求理想的人生。
hahow個人寫作課-作業4-議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