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紀錄|一段對咖啡從抗拒到成癮的歷程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猶記得學生時代,對咖啡的印象就是個飄著香氣,但入口苦澀,偶爾還會導致心悸的飲料。若跟朋友約在咖啡館談天,能不點咖啡就不點咖啡。但現在的我,不僅對咖啡成癮,還一腳踏進手沖咖啡這麼一個同時消耗時間與金錢的大坑。如此大幅度的轉變,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呢?
主因:交友不慎(大笑)
學生時代對咖啡的苦澀印象,一直到出社會多年後仍未改變。直到某一天,正在學手沖咖啡的小學同學,帶我到錦州街一間咖啡館見世面,從此對咖啡徹底改觀。在那裡,第一次看到咖啡師用細口壺及濾杯沖泡咖啡,第一次喝到耶加雪菲,那份驚艷與感動,至今仍記憶猶新。咖啡色澤清澈,入口溫潤滑順還帶著酸甜風味,同時散發柑橘香氣!人生中第一杯手沖咖啡所帶來的嗅覺及味覺上的衝擊,讓我一改以往對咖啡的刻板印象。這才明白,為何同學對手沖咖啡如此著迷。那天,同學善意地買了一個濾杯送我,讓我回家好好練手沖技巧,於是,我就這麼一頭栽進了手沖的坑裡。
為什麼說手沖是個同時消磨時間與金錢的大坑呢?雖然手沖咖啡看似是個只需要濾杯跟手沖壺,花個3分鐘沖泡就可完成的簡單活動,但,人類追求進步的慾望,就像個永遠填不滿的溝壑,沖泡方式的改變(連續注水、分次注水)、手沖工具的升級(濾杯材質從塑膠更換成陶瓷、玻璃;手沖壺從普通可煮沸細口壺升級到可控制加溫至90度C的控溫細口壺,而磨豆機從陶瓷刀盤更換成不銹鋼刀盤的款式,再從內調式換成直調式款式等等)。如果說手沖咖啡是一個化學實驗,那麼,每次沖泡方式或器具的改變都是一個變因,直接影響最終沖泡出的咖啡風味,每次的變化都是一個驚喜,於是,我就這麼越陷越深,沉浸在變化萬千的手沖世界裡。
次因:在台灣超商的推波助瀾下,好咖啡變得普及了
這段自學手沖的時間,也恰好是台灣兩大超商全面提升咖啡品質的年代。猶記得以往超商咖啡予人的印象只是個上班族的提神工具。以往的廣告裡,說的是睡眼惺忪的上班族,用力灌下一杯咖啡之後,精神百倍,連領帶都飛揚起來;但現在的廣告裡,主角會專心地品嘗咖啡,再轉頭對著鏡頭前的你/妳解說這杯咖啡前中後段的風味。廣告訴求已經從提神變為品味。超商為了加入這個日漸蓬勃的咖啡產業,裝潢也漸趨「咖啡館化」,現在的超商,只要空間許可,大多會提供寬敞明亮的座位區供民眾坐著好好喝一杯咖啡,而咖啡的品項也從基礎項目進步到提供單品及精品咖啡,即使只是在上班途中或是回家的路上,走進超商,就能輕易喝到一杯不錯的咖啡。
2017年以前,大概很少人能想像的到,有朝一日,咖啡產業在台灣能壯大到如今的規模。本以為超商進軍咖啡會擠壓獨立小店的生存,尤其當超商開始提供單品/精品咖啡時,小店看起來毫無招架之力。但這幾年來,咖啡店與超商似乎是呈現共存共榮的繁盛狀態,猜想這或許是因為對喜愛好咖啡的人而言,要買到一杯順口的咖啡,比以往更為容易,因而更能維持追求好咖啡的興致(本人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而對獨立小店而言,只要能供應有別於超商的特色產區豆,仍能吸引固定的客群吧。
至於我,在2017年以前,大概也很難想像的到,自己竟然會愛上咖啡,甚至還自學手沖咖啡。當然,這個變化的前提是新品項咖啡的出現。事實上,直到現在我仍無法喜歡風味較為苦澀的咖啡。但人是會變的,一直在變,且只要有足夠的刺激,人的可塑性是很高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38內容數
筆者是喜愛文字的理工宅,喜愛閱讀,也喜愛將閱讀心得化做文字與大家分享。 這裡有不定期發表的書評/讀後感,歡迎加入沙龍一起來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