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失敗經驗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常聽到人生勝利組的故事,可能充滿想像,可能看起來光鮮亮麗,但往往在這些故事背後,沒有被提到的是,如何一步步蛻變成現在的階段,中間的經驗與獲得是甚麼?
我是一個愛聽故事的人,尤其是任何的人生故事,裡面總是涵蓋了許多智慧與可萃取的經驗。
最近看到一個Podcast節目-福哥來聊-永不福輸/好書福系列
會吸引我聽這個節目要從節目主軸的一段話說開始『邀請每一位事業成功或人生成功的朋友談談"成功者的失敗經驗"』,這段主題吸引了我,因此滑動滑鼠,從第一集開始收聽。每天利用通勤時間或空檔時段,將這一季節目聽到EP24。
當EP24播畢的那一刻,我決定提筆寫下感受,當你看完以下若有興趣也可以聽看看;每一集最後,受訪者還有推薦三本好書,也都變成我的書籍蒐藏清單。
成功者之所以成為成功者,不是因為他們一生中都一帆風順,天選之人,而是因為:
  • 每一段看似挫折充滿挑戰的事情,當下他們不會逃避,反而會直面問題,理解問題背後的問題,找到根源,接著找尋可嘗試的方法,不斷測試尋求最適解。當找到解法後也不會就此停下,而是在推動過程中時時檢視並調整/修正,最後得到最佳解(我很喜歡遊戲打怪的形容,你會失敗重新來過挑戰好幾次,但只要你堅持下去,一定會找到破關的方法)。
  • 與生俱來的天賦,只有少數人具備;多數時候需要不斷學習,反覆練習成為自己擁有的專業。但你會發現,真正的專家鮮少稱自己為專家,他們總說,我還有很多要學習,這句話不是謙虛,而是因為任何一個專業領域都不會有盡頭的時候,世界運行,技術不斷更新,只有持續不斷的學習,才能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這讓我想起,出社會時曾經在靜思書軒拿到的一段靜思語:稻穗結得越飽滿,越會往下垂; 一個人越有成就,就要越有謙沖的胸襟)。
  • 人生由自己主宰,不會有人可以成為另一個你。當遇到人生選擇題時,記得靜下心與自己對話,確定心意後就前進吧...。沒有人知道這樣的決定最後結果如何,只有在選擇後實際行動,才有機會看到最終劇情。記得,所遇的任何人事物與你都是一段特別的緣份,不要急著下結論,用心感受與體會,有一天當你回頭看時,這段經歷可能成為你無形中的養分,造就了現在的你。
  • 人難免都有脆弱的時候,這時,不要裝堅強,而是要找到適合自己抒發的方法;當悲傷、難過、生氣完後也要告訴自己,擦乾眼淚、收拾情緒再出發。不要讓自己陷入黑色情境太久,因為你很可能會被吞食。
  • 人生中,唯一有一項是大家都公平的,那就是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學習時間分配,事情如何安排與規劃,才能輕鬆生活聰明工作。人就像條橡皮筋,久了會疲乏或拉斷的,還是要適時的收放,才能維持好橡皮筋的彈性。
  • 最後,人要時時懷抱感謝與感恩,試著理解同理。曾經我也有段旁人看來認為這到底是甚麼人生的時候,現在回頭看,反而很感謝當時的我沒有放棄,那時候我告訴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處事方法,但最終大家的目標是不變的,只是每個人對於遇到事情反應而有的不同展現。因此,當下我決定,從中觀察並擷取別人的優點加以學習,同時也告誡自己,有我認為不舒服的事情,以後也不可以這樣對其他人,再一次次不斷學習與內化後,形塑成現在的自己。所以經歷過那段的過去,我會覺得是不好的經歷嗎? 不.... 我反而是感謝曾經有過這段經歷,讓我能有這段的體悟。
    4會員
    17內容數
    小故事大啟發!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都能在無形中帶來不同的啟發與學習。 透過平台做為自己的手札日誌,記錄下日常與感受,也獻給閱讀文章中獲得共鳴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