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音樂看人生|King Gnu 變色龍—塗上適合現在的顏色,什麼顏色都無妨。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音樂串流媒體平台 Spotify 這最近釋出用戶個別的年度回顧,我的榜上第一(播放了618次)是日本團體 King Gnu 的〈カメレオン〉變色龍。
我在這首歌裡,看得到深藏的好多故事、好多隱喻、好多寓意。其中有身分、角色認同、悲傷失落、空虛寂寞、真假虛實、徬徨無措,更有支持療癒、溫和守護。沉靜的旋律,配上豐富的情感,或許,也是我這一年的寫照。

變色龍カメレオン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因為日劇《勿說是推理》的配樂,正好撥放於令我特別有感的橋段,潸然淚下,情緒波濤得難以自拔。

我所不知道的你到底是誰

人終究是一個人嗎?會不會有人是好幾個人?(比利是24個人嗎?)
自問「你是誰?」時,你會怎麼回答?
大學期間的一個夏天,我特別喜歡「我是我」的身分。那陣子比較常往來的好友都成雙成對,所以飯局、酒局經常聽到「我是誰的誰」。我們可以明顯看到一些女性,以自己有對象為榮,甚至有些女性以自己是誰的女友為傲。
自那時起,我深感「作為自己」受邀,以及不以關係或附屬品為傲重要
現在的我,依然肯定當年的價值觀。雖然,有時候還是不確定怎麼回答「我是誰」,但是我很喜歡作為作家的自己哦!謝謝讀者讓陳穩能以網路作家的身分持續進步!

空隙風迎面穿透孤寂的月台

早晨的冀望如潮,夜裡的捷運呼嘯。
滿懷希望的日子裡,昂首闊步前行,一切甘之如飴。
回首這一年,站在月台的姿態、身分有什麼變化?

用白色顏料塗在沾染髒污的悲傷上

如果還沒乾,悲傷會越來越髒吧!
面對黑暗失落,我們需要時間風乾,也可以藉他人的幫忙吹乾。無論如何,都不是著急隱藏、掩蓋就可以假裝沒事的存在。

無論記憶中或現在的你都是真實的

畫布上的油畫顏料,深色乾了之後還是可以疊上淺色,只要足夠飽和,有機會看不到原本的痕跡。只是,原本的痕跡依然在畫作上。例如一些名畫,經專家研究都可以發現,表面之下,還藏有另好幾幅畫作。

無數次地重複塗抹 塗上適合現在的顏色 不論什麼顏色都無妨

有些時候,真相並不重要。有人說,有幾個人就有幾個真相。
已存在於畫布的顏色無法被抹滅,有些事情,反覆檢討和回顧已然無用。我們早已可以為現在的生活,塗上合適的色彩。
影劇音樂看人生|King Gnu變色龍—塗上適合現在的顏色,什麼顏色都無妨。/圖源:Unsplash

後記

讀者們的2022年是什麼音樂、什麼顏色呢?過好當下,品味生活,為現在著上最適合的顏色吧!

推薦閱讀

122會員
178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