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商務拜訪日本的客戶,有必要帶伴手禮嗎?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伴手禮

在日本文化裡,到別人家中拜訪帶上伴手禮是常識。通常伴手禮是一些小東西,像是可一口吃下的小甜點等。由於攜帶伴手禮是一種禮貌,這件事情幾乎每天每周都會發生。
我是台灣的公司,有機會要拜訪新開發的客戶,是否也要準備伴手禮?
我自己跟日本公司接洽近十年的經驗,我的答案是:
外國人初次拜訪日本公司不一定需要帶伴手,但有比較好。
有比較好意思是沒有也沒差嗎? 是的。
日本商界的伴手禮文化,並沒有外溢到要求國外代理商或供應商來訪日本時,也得要帶伴手禮

是否有點意外? 覺得怎麼可能,明明現在從事日本業務,前被耳提面命都要注意拜訪禮節,不要失禮,為何我說不送也沒差?
我指的是「初次見面」,不一定要送。但雙方便成了夥伴關係後,爾後每次的拜訪都免不了帶點伴手禮的。因為日本人來台灣拜訪時,一定會帶著伴手禮,因此我們回訪時,也一定要記得帶伴手禮。禮尚往來。
伴手禮
對於這樣的禮俗,有些人會嫌麻煩不做、有些人討厭這種文化卻不得不遵從、有些人認為對業務沒幫助、有些人則做過頭了造成對方壓力。因此如何拿貼尺度是很重要的。
自然不刻意地讓對方覺得貼心,卻又不造成對方壓力,這是門學問。
Q: 送伴手禮有什麼注意事項?
情境:我們都知道日本職場中的階級制度很明確,這次會議前日本客人告訴你,本次會議有五個人參加,分別是 景山(社長)、藤田(部長)、田中(部長代理)、中原(業務),藤齊(部長助理,女)。伴手禮要怎麼準備?
Q: 既然初次見面並不一定要帶伴手禮,為何我說有比較好?
Q: 除了糕點外,有什麼推薦的伴手禮?
Q: 若我無法擺脫送伴手禮=刻意討好對方的心魔怎麼辦?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9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B2B業務行銷專欄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